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排队有序 保持距离 路口礼让 文明,就在你我身边

2020-04-02 14:3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文明是人类进步的一个重大标志,也是城市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近年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济南的城市文明更加凸显,市民排队有序、保持安全距离、路口秩序规范……在济南人的生活中,文明随处可见。

  近日,济南市九部门联合发布《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有序排队已经成为市民自觉

  3月31日下午,在千佛山正(北)门的通游年票办理点,记者看到,尽管是办理通游年票的最后一天,现场并没有出现扎堆办卡的情况,大家佩戴口罩,有序排队,间隔1.5米,自觉测温。市民魏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济南的排队秩序就不错,自从疫情发生之后,大家非常自觉地保持1.5米距离,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而在天下第一泉景区、百花公园、泉城公园、森林公园等公园景区也同样秩序井然。

  据了解,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严格落实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推进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制定了“局属公园风景区有序开放工作指南”,成立了工作专班,完善了工作机制,统筹落实疫情防控与开放工作。各公园景区全员上岗,每隔几十米就有工作人员值守,还有多名工作人员在公园景区内巡逻,避免人员扎堆聚集。

  3月29日8:50,济南市图书馆门前读者已经排起长队等待入馆,大家都很自觉地与前面的人保持着距离。“有时排队人数能达到100余人,但大家都很自觉。偶尔有一起来的读者靠得比较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也会遵守这个规定。”除了工作人员随时维持秩序,济南市图书馆也在地上张贴了间隔1.5米的标识,并设立了“文明排队,有序入馆”等指示牌。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保持安全距离

  “乘坐城市公交时,应尽量分散,保持一定距离,车内乘客出现拥挤时,应听从工作人员的劝导乘坐下一辆车。”这是今年2月9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与公安、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乘坐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的通告”要求,已张贴至营运车辆、站台,并利用电子站牌等滚动播放,广为宣传。

  山东交运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候车厅休息座椅上,可以看到“间隔就座”的提示标语,提醒旅客在候车休息时间隔就座,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自2月19日6时起,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济南西站和3号线济南东站进站通道重新开放。乘客乘坐地铁时,须全程佩戴口罩,并主动配合身份查验和体温检测,上车后尽量分散乘坐,保持一定距离。

  市民邹强表示,“这次疫情给大家上了严肃的一课,保持安全且文明的距离,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规范路口秩序成城市文明符号

  近年来,济南交警始终将路口视为城市文明的符号,坚持规范路口秩序,固化文明习惯养成,使文明礼让的种子在泉城大地生根发芽。

  济南交警极力倡导“车让人、人快走”的路口通行规则,既强调机动车的礼让义务,同时避免因行人、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而造成机动车右转通行效率降低的现象,全力打造文明、礼让、诚信的“路口文化”。如今,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济南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济南交警始终坚持将“以人为本”的道路通行理念注入路权分配、通行规则、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在路权分配上重点向保障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倾斜;在通行规则上综合创新打造“车让人、人快走”的过马路“济南模式”;在设施建设上融入规则文化,在路口融入诚信、礼让等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在路灯杆上设置宣传标语“一减速、二观察、三礼让”,提示汽车驾驶人要礼让斑马线,在隔离护栏上设置“莫逆行、勿闯灯、线内停”字样,在非机动车停止线内喷涂“守住生命安全线”字样,提示非机动车遵守规则,珍爱生命;路口四角喷涂3D象棋版“让”字标识,在斑马线两端喷涂红色印章版“让”字,寓意遵守规则,提示让行,时刻影响交通参与者自觉保持文明守法出行习惯,通过对重点路口的渠化改造和设施提升,实现了文明礼让与路口规划设计的有效结合。(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