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生前好友缅怀26岁乘警长于忠元

2020-04-03 0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3月30日,由济南站始发开往广州的T179次列车在途经湖南省郴州市时,因附近山体滑坡,撞上塌方体,济南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一组乘警长于忠元在事故中不幸牺牲,年仅26岁。

  在同事厉颖眼中,于忠元为人忠厚,宽宽的肩、高高的个子,富有磁性的声音还有一丝不苟的笑容,都深深地印在自己的脑海中,“每次他看到我的时候,都会谦和地喊一声‘姐’”,厉颖说,从3月30日中午,她就一直在等消息,希望他能平安归来,但最后等到的却是他牺牲的消息。“大家都说兄弟一路走好,但我不想说,因为我舍不得。”  

于忠元在西部支教时与学生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说起工作,他总是很自豪  

  于忠元的大学同学赵振宇回忆道:“每次谈到自己的工作,他总是特别自豪,从他说话的神情中,我能感觉得到,他是真的很热爱这份工作。”

  于忠元2016年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次年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入济南铁路公安处,成为一名铁路警察。“毕业后我们都留在了济南,还会时常联系,我和他聊得最多的就是篮球和工作。”赵振宇说,朝夕相处多年,他觉得于忠元是位仗义、有正义感,人缘很好的兄弟。不久前,一帮同学还开玩笑说,等忠元婚礼的时候,大家都要抱着孩子去参加。“但是再也没有那样的机会了”,提起这位好兄弟好同学,赵振宇哽咽了许久。

  于忠元虽然入警时间不长,但工作中的表现却十分优秀。他在参加工作后的第二个月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与破获多起案件,今年2月,还为旅客找回了一块价值4万余元的手表,因表现出色,他被单位评为“2019年度优秀人民警察”。他曾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刚才证人说,警官,刚刚你喷辣椒水然后制服那个人的时候,真想给你鼓掌,做的真好。这样一句肯定的话,心里暖一天,扭伤的手腕也感觉好了,真的越来越爱这个职业了。”

于忠元收到乘客送来的锦旗

  给家人花钱的感觉真好  

  翻看于忠元的微博,能发现他的孝顺和懂事,“这些年都会给妈妈报旅游团,想着让她跟朋友多出去走走就很好啦,现在想想可能妈妈希望的是一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地陪她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过年前,他数着自己给妈妈买的东西:皮草、ipad……却发现忘了给自己买东西,但还是开心的感叹:“给家人花钱的感觉真好。”

  2018年夏天,他给妈妈买了一辆红色的小轿车,他写道:“25岁,第一次送给妈妈车。继续,不要停。”那辆车,他按揭了一半,3年免息,如今,免息期还没过。他曾说,想给自己买一辆牧马人,却一直未能实现。他原本是抽烟的,但是考虑到母亲的气管不太好,生怕影响母亲的身体健康,于是坚决的把烟戒掉。

  “他对自己的家人好,也把同事的家人当成自己的家人。”餐车厨师李彦说,“前段时间,我们车上有位乘务员,他的爸爸生病住院,钱不够了,忠元得知后,给这位乘务员塞了7000块钱。”那个月,他只给自己留了几百块钱。“他不该那么早就走,他太年轻太可惜了。”李彦说道。  

于忠元在工作中

  热心肠的他总为别人着想

  在同学同事眼中,于忠元是一个总在为别人着想的人。他的同事程扬说,“有一次我家里有事儿,去找忠元替班,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跑完自己的车次,又替我继续工作,“他还曾说自己喜欢值夜班,大家都知道,值夜班是最辛苦的,但他总喜欢多扛一点责任。”每次夜班下班后,程扬都能清晰地看到于忠元的黑眼圈,但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儿。程扬说,于忠元曾告诉自己,最希望的事情就是所有的旅客能平安到家,“但是我现在多希望他也能平安回家啊。”

  每当同事有困难找到他,他总会尽心竭力地给予帮助,他也会在同事情绪低沉时,轻拍肩膀,给予安慰。此前一个星期,他还和同事约好,等有时间了要去园博园小聚,“对我们而言,失去的是一位好战友,更是一位好伙伴。”

  热心肠的于忠元一直在默默从事公益活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他就参加了西部的支教团队,并且资助了一名小学生,每年每月都会定期给这名学生寄去现金,每逢过年过节还会准备礼物,给她寄去学习用品和衣服。业余时间,于忠元还经常到养老院和义工组织参加活动,把自己的爱心和对社会的责任都投入到了公益事业中。

于忠元在支教期间,和学生们在一起

  “你的退乘,我还没帮你办理”

  在同事李霄的眼中,于忠元是一个靠谱稳重的人,“我们同年入警,他在1组,我在6组,每当我工作中遇到问题时,总会给他打个电话,他帮我想办法给我出主意,让人觉得很踏实。”后来,李霄因工作调动成为一名排班员,“忠元退乘都是我给他办理,他每次回来的时候,还不等我问,他就会主动报平安。”他看重同事的平安,希望疫情过后不仅是如约而至的春天,还有平安归来的大家,但是这次他没有履行诺言平安回来,“忠元,我还没有给你办退乘,你的名字还挂在系统上,我等你回来,我给你办退乘。”李霄眼里含着泪水,不忍再说下去。

  于忠元离世后,他的同事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印象中,他是个笑容腼腆、为人谦逊、公道正派、正直耿介的好同事、好战友,更是我们十分牵挂、情同手足的好兄弟,他用无悔和无畏坚守着从警初心,用赤胆忠诚护卫了旅客和列车的平安,他把每一名旅客都平安地送到了目的地,自己却失约食言了。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他生前的爱心善举,和他对铁路公安事业的热爱继续传承下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