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打好预防、人防、技防“组合拳” 坚决打赢今春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2020-04-07 11:2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清明时节,气温回升,南部山区和章丘区作为全市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区县,这个假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踏青。在南部山区2888座山头、章丘区65万亩林区,游客看到的,是令人向往的苍翠青山;游客看不到的,则是巨大的森林防火压力和党员干部、森林防火队员筑起的无形防火墙。

  在这个清明假期,在防疫、防火叠加的巨大压力下,我市层层压实责任,坚持群众路线,打好预防、人防、技防“组合拳”,形成群防群治、24小时监控、不留死角的森林防火格局,坚决打赢今春森林防灭火保卫战。

  宣传全覆盖 营造人人防火氛围

  森林防火,重在预防。提高防火意识是森林防火“防”的关键。为此,我市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抓住清明节这一关键节点,进行铺天盖地、无死角、全覆盖式宣传。

  南部山区西营街道上罗伽村的防火检查站是村民上山祭扫的必经之路。4月3日,西营街道在此设置了纸钱兑换点,村民上山祭扫不能携带火种,通过用火纸换鲜花实现文明祭祀。“有没有带烧纸?”“把火种留下”,每一个上山祭扫的村民都要被例行询问与检查。在确保没有火种后,志愿者先登记后给鲜花,每一块公墓能领两束。“这种形式很好,我们很支持,更文明也更安全。”上罗伽村村民王正连说。据了解,为了提高大家的森林防火意识,西营街道早在清明节一周前,就将我市关于今年清明节文明祭扫的相关规定,张贴在了每个村的公示栏里,村口大喇叭滚动播放防火通知、火灾危害等。此外,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将森林防火常识传达到家家户户。

  同一天,在章丘区文祖街道,各村早中晚三个时段不间断播放防火禁烧内容信息,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各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悬挂森林防火横幅60条,制作安装警示牌250块,在重点林区和主要进山路口安装森林防火智能语音电子卡口47个,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同时,该街道结合移风易俗,加大宣传力度推广文明祭祀,在各村商店张贴防火敬告。此外,该街道还以反面典型作为“活教材”,扩大警示教育力度。

  南部山区在全市率先发布《进山管控通告》和“禁火令”;章丘区在防火期内张贴典型火灾查处案例海报10000份、宣传警示彩页50000余张……我市各区县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平台、村庄大喇叭、防火宣传车、防火标语和横幅等手段,使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织密防护网 充分发动群众力量

  森林防火,严在人防。

  我市不断压实各级森林防火责任,强化林长制、网格化、防火站检查等森防人防“软件”,同时坚持群众路线,充分依靠群众力量,织密森林防火这张防护网。

  没有责任就没有担当。章丘区坚决落实“护林员日常巡逻巡查、村干部包山头地块、机关干部包办事处(管理区)、森林消防专业队员集中备警”四个到位;构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共有包办事处(管理区)领导干部94人、包村机关干部378人、包山头村干部551人、包责任区护林员390人;在重点部位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看、重点地段有人值守。

  没有准备就没有底气。南部山区在全市率先实行林长制,落实党政同责、部门联动机制,将328名专职护林员划定网格,防火期内实行街办、村“两委”干部和防火网格员包山头、地头和坟头,真正做到事有人干、事有人管;两支直属森林消防队队员从森林防火期开始,就一直吃住在队里,24小时待命;看住重点部位,设立防火检查站141个,严禁火源进山,看住重点人员,对游玩踏青人员、智障者和精神病人等重点群体进行严盯死守。

  在清明节期间,章丘区垛庄镇森林防火中队强化巡逻管护频率和密度,3辆森林防灭火巡查车24小时巡逻,98名护林员24小时在岗;突出抓好以盯坟头为重点的责任落实,把专人盯坟头纳入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落实到图上,落实到点位,死看死守,加强火种收缴和管控,严禁焚香烧纸,坚决遏制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在全市首推森林防火期“进山通行证”,每一张进山通行证上都有编号,登记了身份证号、姓名和日期,须当地村委会盖章才能生效。村民需持有进山通行证才能进山务农,其他任何人不得私自进山。

  在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下,许多普通群众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他们中有的当起了“宣传员”,对进山游客宣传防火知识;有的当起了“劝导员”,在祭扫检查口劝导扫墓群众用黄纸换鲜花;有的当起了“检查员”,对进山车辆是否带火种进行检查……一时间,社会力量涌向森林防火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形势。

  科技来助力“鹰眼”盯防无死角

  森林防火,巧在技防。

  我市在提升防火队员专业性、防火设备科技性等“硬件”上下功夫,提高森林防火“技防”水平,实现人防技防相结合,全方位、全时段加强火情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进入森林防火期伊始,章丘区便在抓好日常队伍管理训练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区180名骨干参加森林消防应急实战演练,“以水灭火”和“风力灭火”相结合,模拟实战环境条件下指挥扑救流程,锻炼并检验了应急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同时,开展镇街、林场、湿地、公园景区等单位负责人及森林消防指战员近200人参加的森林防灭火指挥与扑救培训班,提升了队伍扑救技能。

  南部山区在全市率先编制完成了《森林防火能力建设规划(2020-2025)》,统筹推进森林消防通道、防火蓄水池等防火设施和长效机制建设,新建防火道路10公里、防火隔离带85公里、森林消防专用水池47个。同时,南部山区还借助科技力量,建设了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在重点林区的最高山头布设34处森林火灾红外监控自动报警系统,执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任务,仿佛一双“鹰眼”时刻监控着33万亩森林,覆盖南部山区主要重点森林,大大提高了南部山区森林的火灾预警能力。(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森林防火南部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