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开学后,高三学生如何尽快适应课堂?

2020-04-10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4月15日,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就要结束“超长假期”重返校园了。虽然受疫情影响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但留给大家复习备考的时间依旧十分紧迫。开心?期待?紧张?不管现在高三学生的心情如何,老师都会建议大家尽快调整心理状态,恢复学校的作息时间,重建学习空间。

省实验中学齐芬老师在给学生写心理调整建议

  “云班会”给学生提“7+1”的备考要求

  记者了解到,延期开学这段时间,很多学校在开展“空中课堂”的同时,也不忘对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调节疏导,尤其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居家学习极度考验学生的自律和专注性。山东省实验中学心理中心韩海萍老师开展了“心理老师对您说晚安”活动,从2月24日开始,在“父母大学”家长群里,每天晚上发布一段针对父母的暖心提醒,内容从亲子关系的改善,夫妻关系的调整,到家庭氛围的改善,陪伴高三家长及学生做好心理调节。

  济南中学、济钢高中、济南二中、山师附中等学校也陆续通过“云班会”“云讲堂”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居家学习状态,帮助其缓解心理焦虑情绪。山师附中高三年级通过“云班会”给学生提出了“7+1”的备考要求。即:做好每一天的规划;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测试);落实好每一道问题;主动与每一个任课老师交流;利用好每一分钟;每天坚持反思自我。另外,对学有余力的同学而言,有针对性的开展套卷训练和专项训练。  

  倒排工期列任务,重建学习空间

  马上要开学了,在家呆了两个多月,学生们在重返校园前该如何调整?从日常生活和心理状态上该做哪些准备?记者采访了部分高中心理教师,给出了合适的“小锦囊”。山东省实验中学心理中心齐芬老师告诉记者,复学后的一个关键词是“重建”。包括课程计划、资源的重建;学习空间的重建;生活、交往空间的重建。“开学后,老师肯定会根据高考延期调整教学安排。但是,每个同学情况不同,自己也要主动倒排工期,根据剩余的天数,重新把自己的学习计划进行认真调整。”齐芬说。

  除了“重建”这个关键词,另外两个关键词是“专注”和“自律”。齐芬建议,学生要保持自我监督学习的状态,在每个学习时段尽量模拟学校时的状态,坚持45分钟为一个时间单位,按课时定闹铃,学习时坐在椅子上,而非床上或沙发上。自习时间有规划、有效率;如果有时候浮躁了就提醒自己再坚持3分钟,就能沉浸下来。  

  找回在校仪式感,改掉电子产品“依赖症”

  同时,学生要提前准备好学习资料、用具放在书桌上,屏蔽其他打扰,做到全神贯注。学习环境布置得像学校的课桌一样,也建议学生上网课时穿上校服。仪式感能让大家迅速进入角色。还要按时起床,按时睡觉,有意识进入学校的学习模式,恢复到原来常规的作息。比如,设置铃声提醒自己及时运动:每日完成固定的锻炼;利用空闲时间主动学习相对薄弱的学科,做好“易错点、易漏点和易混点”的排查,为到校学习攻克这些问题做好准备。“建议同学们拉出‘问题清单’,因为‘改错即提分’。要相信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另外,因为“空中课堂”主要借助电子产品,重返校园后,学生该如何调整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性?齐芬表示,学生要把所有的电子产品静音或者关机,遇到问题写在纸上,收集起来集中处理;需要用电子设备时,最好选择电脑而非手机。除学习必要,锁上手机,或交由家长保管,每日设定使用手机的时段与时长,能少尽量少。(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