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首班齐鲁号“鲁欧快线”济南发车

2020-04-11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 昨天,齐鲁号“鲁欧快线”(济南—德国)首班顺利开行,共载有41个40英尺集装箱,总货值约2400万元人民币。填补了济南市到西欧各国铁路运输的空白,将与之前开通的匈牙利等线路构建起贯通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昨日,由齐鲁号“鲁欧快线”(济南-德国)首班列车从济南开行,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开往欧洲,20天后将抵达德国汉堡。记者 白鑫燚 摄

  当天上午10点,在济南南站,一列鸣着长笛的列车缓缓驶出,将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开往欧洲,将于20天后抵达德国汉堡。记者现场获悉,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鲁欧快线”(济南—德国)在济南首班开行,此趟列车共载有41个40英尺集装箱,总货值约2400万元人民币。

  “此趟班列将以济南为集结中心,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到达德国汉堡,辐射欧洲全境,将为企业进出口欧洲提供极大便利。”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鲁欧快线”(济南—德国)开行后,本地企业货物抵达德国将由海运的45天左右缩短至铁路运输的20天时间。

  与此同时,“鲁欧快线”(济南—德国)是济南市今年开通的第一条班列线路,是在原有线路基础上的新增线路,这意味着济南有了直通德国的班列,填补了济南市到西欧各国铁路运输的空白,将与之前开通的匈牙利等线路构建起贯通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该线路开通后,“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线路已增加至33条,可直达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1个城市。

  而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疫物资的保障非常关键,此趟列车的成功首发也将为防疫物资供应提供重要运输保障。“本次班列除运送发电设备、太阳能配件、塑料制品和生活用品等货物外,还运输了济南本地企业生产的总价值1120万元的防疫物资,将有效支援德国及周边各国疫情防控工作。”山东高速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山东高速重点推出“鲁欧快线”公共班列运输服务产品,及时弥补国际海运、空运、陆运等运力受阻的不利影响,展现了“齐鲁号”在国际物流通道格局中的重要战略性作用。

  “下一步,鲁欧快线将实现班期化、常态化运营。”据悉,2020年“齐鲁号”欧亚班列已累计开行343列,同比增加38.3%,为确保我省国际物流大通道畅通、促进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