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疫情当前,这里就是我的战场”

2020-04-12 0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 “你把愿望写下来,等妈妈回去了,给你一一实现。”自从进入留观病房后,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杜磊就一直没有回家,面对想念妈妈的孩子,杜磊曾这样安慰女儿。但让杜磊没想到的是,女儿写了满满一张纸的“妈妈”,孩子说:“我就是想要妈妈。”“疫情当前,这里就是我的战场,作为一名医生,理应贡献一份力量。”杜磊说,战疫的日子里虽有遗憾,但从不后悔。

  战疫的日子

  杜磊是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一名主治医生。当疫情初起时,她就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根据医院的安排,杜磊起先并未入选第一梯队。“如有需要,可随时安排我赶赴一线。”杜磊一直都没有放弃。2月6日中午,她终于进入留观病房这个“最前线”。“最初时,负责对留观、疑似患者的排查诊治,后来又来到了发热门诊。”

  在疫情一线,杜磊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严实的防护服令人浑身难受,口罩压迫的鼻梁发痛,汗水从眼罩流到面颊,呼出的雾气让护目镜模糊不清,每次值班,连续几个小时都不能停歇。面对病患,除了进行诊疗减轻患者痛苦之外,杜磊还通过各种方式与患者加强交流,尽可能地减轻患者的担心、恐惧。  

  女儿的愿望

  “杜大夫,你们也很久没见到家人和孩子了吧,我也是一位妈妈,我也有女儿,我想我女儿了。谢谢你们,为了我们这些人有家不能回。”杜磊还记得,或许是因为想孩子了,也或许是看到医护人员的辛苦,曾经有一位留观患者主动打电话对她说谢谢,语带哽咽。“虽然当时我正准备下班,但为了平抚患者的情绪,我在电话里跟她聊了20多分钟。”当安抚好患者的情绪后,杜磊也想起了自己的孩子。

  自从进入留观病房后,为了家人的安全,杜磊就一直在外面单住,没有见过两个孩子。“妈妈什么时间可以回来,我想让妈妈抱抱”……闲暇时间和孩子视频时,孩子总是这样问着杜磊。而每当此时,杜磊总是倍感愧疚。

  “你把愿望写下来吧,等妈妈回去一一实现。”杜磊这样安慰着孩子。但让杜磊没想到的是,女儿竟写了满满一张纸的“妈妈”。“我问她为什么没写愿望时,孩子说‘我就是想要妈妈’。”听到女儿的话,杜磊心里百味杂陈,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家人的支持

  杜磊丈夫在山东省疾控中心工作,自从1月18日我省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起,他就几乎没在家吃过饭,每天晚上回家时两个孩子早已熟睡。“照顾孩子的重担都落在爷爷奶奶身上,但是老人从没抱怨过,也不会说什么大道理,只是一遍一遍地嘱咐我们照顾好自己。”说起家中老人,杜磊满怀感激。

  “我已经在机场了,等会去黄冈。”2月11日下午2点多,杜磊接到丈夫的电话,他说就要去湖北。因为当时有一位新留观患者办理住院,所以就没跟他聊太多。

  休息的时候,除了对孩子的思念、对丈夫的担心外,杜磊最牵挂的还有年迈的父母。疫情发生后,杜磊已有近3个月的时间没有见到父母了。“疫情当前,这就是我的战场,作为一名医生,理应贡献一份力量。”杜磊说,抗疫的日子里,虽有遗憾,但从不后悔。(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