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52名援助湖北返鲁人员完成隔离休整回家

2020-04-13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亲人相见,言笑晏晏。4月12日,山东省援助湖北52名返鲁人员,结束了14天的隔离休整,回家团聚。陪家人吃顿饭,给亲人做顿饭,心愿简简单单,却饱含满满温情。3月28日下午,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三批返鲁人员共52人平安抵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其中包括援助黄冈的32名疾控人员、援助鄂州的4人、国家抽调援助武汉的北大医疗集团16人。返济后,医疗队队员前往定点宾馆进行了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休整。

白衣执甲踏春归。此刻,杨国樑和妻子热情拥抱

  长情告白

  严格算起来,济南市疾控中心病毒性疾病检验所所长杨国樑,至今离家已83天。因为疫情发生后,杨国樑就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工作中。自腊月二十七起,他就一直没有回过家。

  “看到他平安健康地回来,很高兴,我也终于放心了。”4月12日,得知杨国樑解除隔离后,妻子庄女士特意赶到济南市疾控中心接他回家。“家人都很想他,上车饺子下车面,家里已为他准备好了面条。”面对镜头,庄女士略显不好意思,但从言谈中能明显地感觉出,她对丈夫的担心和牵挂。

  杨国樑离家的天数、出征的日子,庄女士都清楚地记着。而在这期间,庄女士也只见过杨国樑一次,那还是2月15日杨国樑出征时。当时还在做实验的杨国樑,接到驰援湖北的紧急通知后,直接从实验室赶往了集合地。得知消息后,庄女士匆匆给他送去一些衣物。“担心肯定少不了,毕竟当时湖北疫情严重,但也很相信他,毕竟是专业人士,怎么防护心里也比较有数。”

  “这段时间辛苦媳妇了,家里老人孩子都得她来照顾。”杨国樑紧紧拥抱着久未见面的妻子。

  杨国樑父亲今年已78岁,当时出征匆忙,没来得及当面告别。“回家后,就想陪老父亲吃顿饭,也让他老人家放心。”杨国樑说自己心愿很简单,想着给媳妇和孩子做顿早饭。

  对于妻子的付出,他既感激又心存愧疚,“往后的家务活我包了。”

  回到家的杨国樑,发来视频介绍着女儿送给他的礼物,笑声不断。“这都是女儿画的,一张我和她在一起的画像,一个鸡蛋壳小手工,画着我戴口罩的样子。”

  白衣逆行归来重聚,同事们列队相迎

  温情陪伴

  “科里的同事都来了,还有蛋糕和礼物,真的就跟亲人一样。”重回熟悉的工作地,再见昔日的同事们,济南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王东直言心情很激动。

  回到家后,王东如愿吃上了把子肉。“在黄冈时,最怀念的就是济南的把子肉。”说起家乡的味道,王东笑称,“在家里,即使粗茶淡饭也觉得是人间美味。”

  把留在老家的儿子接回济南,也一直是王东的一个心愿。王东和妻子是双职工,女儿7岁,儿子2岁。春节前夕,已经两年未休年假的王东,本打算带着孩子回威海老家过年。但看到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消息后,为了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王东和妻子把儿子留在了老家,由年迈的父母照看着。

  “一个多月来,很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现在回来了,这两天有时间的话就回老家一趟,把儿子接回来,好好陪陪家人。”当天,在欢迎仪式现场,王东笑着说,她们在家里准备着大餐。

  使命重燃

  “在黄冈,我们疾控队伍主要做消杀、核酸检测、流调工作。在黄冈的经历,一辈子难忘。”回首在前线的日子,杨国樑说,深入疫线,对他的专业素质是一个全面的考验。“最大的收获就是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巩固了业务水平。当地,包括疾控的、医疗队的和当地防控队的,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感触良多。”

  而在隔离休整期间,杨国樑和同事们也对黄冈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梳理。“翻译了RNA建库手册(40页),梳理RAN建库流程。”杨国樑希望回归单位后,可以迅速开展以新冠肺炎病毒为代表的引起不明原因肺炎标本的病原体高通量测序工作。

  “第一次参与这么大的疫情工作,丰富了实战经验。”休整期间,王东也汇总分析了援助湖北工作的相关数据,整理了一线救援经历,“也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规划。”

  “希望能尽快重返岗位。”说起休整后的工作打算,杨国樑说,现在疫情形势虽然向好,但防控依然不能放松,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接下来的检测任务还是比较大的。“这段日子里,同事们日夜坚守一线,回来后也可以替换一下他们,让他们休息休息。”

  相关链接

  为黄冈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疾控系统尽锐出战、勇敢逆行,先后派出三批工作队援助湖北。

  1月31日,山东省疾控中心派出由孙晓光、林彬、吴巨龙、李岩四位队员组成的山东疾控援助鄂州应急检测队,协助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病例实验室检测工作。这也是山东省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疾控队伍。

  2月11日,省疾控中心第二批疾控工作队7人奔赴黄冈。

  2月15日,我省第三批援湖北疾控工作队,随山东省第十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到达黄冈进行抗疫工作。

  3月21日,576名山东医疗队队员,在交上黄冈答卷后踏上归途。按照要求,32名疾控人员继续留守黄冈,协助当地开展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反弹。

  防疫消杀、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在方寸战场,每天与病毒“零距离”较量,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援助湖北的山东疾控队伍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开展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现场演练和面对面交流,增强当地疾控系统、医疗机构等相关人员公共卫生能力和水平,提高医疗机构、社区、重点场所和单位等抗击疫情的能力,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伍。(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