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御风而行的城市底气——看济南如何化危为机夺取“双胜利”述评之一

2020-04-13 10:1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多次提出,面对疫情冲击,要善于化危为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即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述评,鼓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化危为机、笃定前行,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1日,迎着蒙蒙细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一行专程到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考察,洽谈合作,加快推动量子科技在济南“开花结果”。考察中,有着“量子之父”之称的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表示,对济南充满信心,将全力支持济南量子人才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

  院士的信心,来自济南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来的决心和行动。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这场大考,济南的声音坚定而自信——“要把握挑战、变危为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落下的进度赶上去,切实做到化危为机”;济南的行动坚决而有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不折不扣抓好重点工作攻坚,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发展……

  每一次危机都带来严峻挑战,但也蕴含着解决难题、推动进步的机遇。疫情之下,济南正给出这样的答案——坚定信心,认清“危”中之需、找准发展之“机”,做到因势利导,打好化险为夷、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

  疫情之下“危”中有“机

  4月的济南,生机勃勃。在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孙村园区,满载设备的货车一辆接一辆从园区驶出……3月份,企业激光切割设备产量和发货量双双创出历史新高。而在2月份,受疫情影响,企业还处在订单下滑一半的阴霾中。仅一个月时间,为何能实现逆转?原来,在疫情倒逼之下,企业将销售主战场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从而一举实现逆势上扬。

  疫情给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带来意想不到的机遇。邦德激光突围的实践证明,很多产业在疫情中迎来发展风口。这次疫情凸显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城市治理、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把生物制药、防疫物资等医疗康养产业推向了风口,在线销售、云端办公学习、线上观影看展、在线游戏娱乐等实现爆发性增长。再从我市看,新一代信息技术恰恰是济南的优势所在,只要我们把风口机遇与自身优势结合好,就能为加快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宏观政策也将持续释放利好。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省、市陆续出台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优企惠企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为恢复经济活力营造了宽松的政策环境。与此同时,国家提出鼓励扩大有效投资,央行加快释放流动性,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也有很多低利率贷款项目,这都将为我们推进项目、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化危为机”绝不只是虚空的口号,对有心有力者,它就是一次破茧成蝶的契机。

  “济南机遇”赢得投资信心

  把握历史方位,才能看清前行的方向,走好脚下的道路。

  2020年之于济南,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蕴含多个关键节点的一年,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能否如期完成,关乎整个“十三五”的答卷水平,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关乎“十四五”的开局基础,关乎这座城市能否实现“走在前列”“扬起龙头”的目标要求。

  经过“四个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济南又迈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的新征程。经过近几年持之以恒的努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这座城市已经奔跑起来。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势头,让济南具备了抵御疫情冲击的底气和实力。

  而且,济南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让济南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济南的底气和机遇,换来的是企业家选择济南的信心。2月12日,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城园按下建设“加速键”;2月13日,思科(济南)智创孵化中心项目签约落户历下区;2月27日,济南市与中信集团、北京应通科技签署多项合作协议;4月2日上午,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6个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达到166.8亿元……一个个项目选择济南、落户济南,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方能赢得未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困难风险面前,我们只有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积极主动作为,才能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化危为机,需要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因循守旧不仅于事无补,还会贻误战机。这要求我们敢于打破固有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创造新的措施办法,用创新攻克新难关、解决新问题,打通发展“通道”。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危”与“机”,在辩证法中,既是矛盾,也可相互转换。实现从“危”到“机”转变的过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工作。面对大考,我们要知难不畏难,迎难更要上,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危中见机,事在人为。只要我们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就一定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