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老师提前就位 物资储备充足 教学安排细致 开学,高中阶段学校准备好了!

2020-04-13 10:2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4月15日,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年级将率先开学,高三学生将返回久违的校园。随着开学时间日益临近,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进展到啥程度了?孩子在校期间如何就餐?寄宿制学校住宿怎样安排?学生日常上课有什么变化?……带着这些问题,4月12日,记者变身“高三学生”走进济南外国语学校,实地感受学校各项开学准备工作情况。

  入校 行李提前返校,学生间隔2米“刷脸”进校

  “高三年级共有406名学生需要返回校园,为了保证每一位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学校从入校开始就做足了功课,老师们已经提前就位。”学校校长刘新利表示。

  记者看到,学校南门共设置了4条入校通道,地上标有2米间隔线,同时设有热成像测温设备和两台红外测温设备,学生入校时,两种测温方式同时进行,保障测温精准,若发现体温异常者,将马上用额温枪进行第三次复检。而每一位学生的信息已经通过前期摸排和核验录入人脸识别系统,学生进门时需要进行人脸识别,不符合返校条件者,不予入校。

  “学生入校时,如果有学生未戴口罩或口罩破损,我们会及时在校门口向他们派发口罩。对于体温异常的学生,校门口的执勤老师发现后,会立即举手通报,由校医带到校门口的临时应急处置室进一步检查落实。”学校副校长张纪余介绍。

  学生返回校园学习,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呢?记者了解到,学校防控物资仓库共有3处,为考虑安全,分别存放酒精、84消毒液和综合物资。

  “学校现阶段储备口罩4.7万余只,一次性手套1.2万余副,体温计1100余只,储备酒精1.2吨,84消毒液原液9.9吨,防护服60套。”学校工会主席杜海峰告诉记者。

  按照学校开学日程安排,4月14日,高三学生们就将返回校园,考虑到学生带着大宗行李返校,必然会在入校时造成人群集聚,于是,学校特地将学生行李的返校时间安排在了4月12日和13日上午。

  在学校北门,记者看到,现场分为男生和女生两处行李存放点。家长会提前在行李上标注学生姓名班级、宿舍号和床位号,并在现场登记后迅速离开。随后,由50位一线老师、保安和宿管人员组成的志愿者,会对学生行李再次进行消杀,并运送到宿舍。整个过程中,志愿者都需要佩戴手套。

  “今天早上8点半就有家长来送行李,截至上午10点半,共有85位家长把行李送到学校。”学校政教处主任刘延峰介绍。

  就餐 单人单桌单向就坐 流动餐车随时补餐

  开学后,学生就餐如何安排呢?学校总务处副主任崔硕介绍,学校餐厅共有4层,可提供6000多个就餐座位,每层能够容纳1600余人同时就餐。高三年级开学后,将开设3楼单层供学生就餐,根据单人单桌单向的就餐原则,可以容纳420名学生同时就餐,完全可以满足学校406名高三学生的就餐需求。

  记者看到,学生就餐时,需要先在门口依次测温进入,依据“7步洗手法”洗手后,方可按照1米间隔排队取餐,最后按照地面导引标识入桌就餐。学生就餐摘除口罩后,不得随意走动,学校设置有流动餐车方便学生们加餐需求,学生就餐完毕后,按照指定单向通道离开餐厅。学校还专门对餐厅座椅进行了专项改造,每一个桌子原本有4张椅子,仅1张椅子可以打开使用,其余3张椅子均进行了捆绑。

  考虑到后期学生们陆续开学,在校人数会不断增多,学校专门购置了3000套不锈钢餐具,为教室就餐学生进行配餐。“后期,学校会以场所疏散和错时就餐的方式,一半学生在餐厅就餐,一半在教室就餐,最大可能减少学生集聚。”崔硕告诉记者。住宿 8人间变成4人间 学生脚对脚就寝

  走进学生宿舍,记者发现,宿舍门口的学生信息牌有了变化,原来每间宿舍8名学生,现在变成了4人。原来,学校将高三406名学生,分成了102个宿舍,将之前的8人一间改为了4人一间。在床铺的分配上可以看出来,学生位置呈对角排列,脚对脚就寝,尽量保持最大距离。除此之外,宿舍内每天要保证上午下午各半小时的通风时间,并由舍长负责错时洗漱,废弃口罩统一丢弃到楼外的指定垃圾桶内。

  另外,如宿舍出现身体不适的学生,舍管老师会及时联系校医对接,同时将体温正常的孩子转移到备用宿舍,每一层都会设置一个备用宿舍,在备用宿舍最显眼的地方,提供有口罩、手套、消毒用品。开学后,8名专职校医24小时为学生服务;济南市历城区中医医院医生也将入驻学校,配合防疫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宿舍的置物架上,都配备了统一的暖水壶。学校寄宿与健康管理科副科长张静告诉记者,这也是学校暖心之举,暖水壶在学生下课前由宿管人员统一打满热水,一是避免了学生聚集,二是通过这种方式给孩子们以温暖。

  教学 分为AB班 “二模”后加“小二轮”复习

  “同学们,欢迎归来!”在班主任张静的班级中,她正给“高三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上课伊始,张静就按照时间轴回顾了疫情发展的重要节点。

  记者看到,班级内所有学生都是单人单桌,而且全部是30人以内的小班化教学。据介绍,学校高三学生返校后,原有班级将拆分为AB班进行授课,家长们可以放心的是,学校高三教师人员充足,暂时不会采取视频授课等方式。而4月14日,学生返校后,首先会进行教育教学和防疫相关流程培训。

  高考延期后,学校的教学计划会有何调整呢?学校副校长姜明表示,高考延长了1个月,这1个月怎么用十分重要,时间延长不代表着单纯的复习时间延长。居家学习效果是否能达到效果,对学生的三轮复习有何影响?这都是下一步教学要考虑的问题。4月16日开始,高三学生将进行为期4天的模拟考试,俗称“二模”。

  姜明表示,往年“二模”后将进入第三轮复习,而今年学校特别增加了“小二轮”复习的概念,在二轮模拟考试结束后,学校将通过测试、与学生交流以及设计专项调查问卷等形式,把学生存在的问题梳理出来,大约用3-4周时间完成,把延长的1个月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这样既夯实了二轮复习效果,又不耽误第三轮的模拟演练。

  对于家长担心的孩子入校后的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姜明表示,学校将采取全校封闭管理,4月15日高三406名学生实现住校就学后,所有老师、宿管、食堂工作人员、安保人员等也将全部吃住在学校。(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