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单程3-5元 “学校版”定制公交明上路

2020-04-14 15:1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4月15日,济南市高三年级正式开学,学生出行备受关注。在4月9日举行的济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公交安排专人与相关学校对接,“定制公交”为学生提供出行条件。

  13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学校实际需求,“学校版”定制公交周三上路,有学校还计划为家较远的学生提供一定补贴,满足学生的出行需求。

  走读制的学校更需要 有的学校开通了5条线路

  相比于寄宿制高中学校,走读制高中学校更需要定制公交。作为一所既有寄宿制也有走读制的高中学校,济南七中也在第一时间与公交公司进行了沟通,目前制定了5条公交线路,满足走读学生的出行需求。

  “学校除了尽可能提供床位,满足学生的临时住宿需求,也尽可能开通公交线路,满足走读学生每天的出行需求。”济南七中政教处主任贾巍介绍,学校在定制公交方面有比较完善的经验,有的学生家距离学校较远,学校住宿条件有限,为了满足学生出行需求,学校在前几年就已经有了定制公交,让学生晚自习后回家不再犯愁,这次在原来的线路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完善,实行起来会相对比较成熟一些。

  相比于走读制学校,寄宿制学校对定制公交的需求暂时没有那么强烈。济南一中作为寄宿制学校,学校团委书记高彬告诉记者,公交公司也在第一时间派驻工作小组与学校进行了沟通,学校的艺体生等少数走读生经过沟通全部由家长接送。高三年级寄宿制学生有768人由家长接送,128人选择步行或者骑电动车,159名学生需要乘坐公交,经过与学生和家长沟通,返校当天学生不需要定制公交,学校为公交公司提供了一份详细名单,在学生回家时将提供定制公交。

  据了解,也有部分走读制学校没有定制公交,“家距离学校较近,孩子上高三了,作为家长可以牺牲一下自己的时间来接送孩子。”山师附中的一名家长说。

  单程费用多为3至5元 有学校计划为学生提供补贴

  根据济南七中前期摸排了解到,学校在开学当日乘坐定制公交的人数约有100人,根据前期发布的信息,济南公交根据实际乘车需求,规划设计线路,确定学生定制专线的运行时间、停靠站点、运行路径等,一般每条线路达到10人以上,即可开通线路。根据每条线路的营运里程确定票价,10公里内为3元/人次,每增加5公里加收1元。

  据了解,学校定制公交,学生每次单程乘车费用大部分为3元,也有部分较远的学生车费需要4元、5元,考虑到学生平时乘车的实际费用和有些家远学生的实际需求,部分学校也计划采取比较暖心的做法:为学生提供出行补贴。济南十一中初步考虑,可以为学生单程每次提供1元交通补贴,这样学生单程3元的实际费用是2元。

  尽管初中本周暂不开学,但也有初中学校计划开通定制公交。家长杨先生说,孩子在十九中上初三,班里这几天也在统计乘坐定制公交的事,10人以上就可以,对于家远的孩子还是比较方便的。

  “对于公交公司来说,特殊时期定制公交,在线路安排上时间紧,压力确实比较大。”在学校看来,能够保证学生安全到达学校是考虑的首要问题,如果学生乘坐定制公交有经济压力,学校会尽力解决。高彬表示,目前学校已经对高三家境困难的学生进行了摸排,学校领导也考虑对学生进行餐费或交通费用等补贴,直到学生高三毕业。(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