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线下课变线上课,该不该退费?

2020-04-15 0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交完钱之后3个月了,孩子至今没有去上过课。”孙女士说,培训机构不开门,她给孩子报的美术课至今没有开课。前两天培训机构将线下课转为线上直播,孙女士的孩子只上了一节课。孙女士反映效果并不好,对此她提出退费退课,但是却屡遭难题。

  眼下,培训机构面临“退费潮”难题,培训机构退费一事在网上引起热议。孩子没有上课,家长一方面希望能退费,另一方面也表示理解培训机构的难处,但家长认为,“没有上的课不应该由我们家长买单。”对此,家长提出可否出台相应措施协调此事。 

  线上直播美术课

  家长反馈效果差  

  孙女士是济南市民,她的儿子快6岁了,下半年将开始上一年级。今年1月份,孙女士在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给儿子报了一个学画画的课,一年4880元。孙女士说,交钱后至今3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她的儿子没有在机构上过一节课。原因是,1月份放寒假之后,这家培训机构也放假了,后来因为疫情也一直没有开课。

  “上周二收到通知,说暂定4月9日到6月7日上直播课。”孙女士介绍,收到通知后儿子上了一节直播课。但这节课让她觉得效果差。

  “1个老师,13个孩子,课程全程禁言,孩子不能说话,我全程陪同,若有问题,也只能我打字问老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认识字更别说打字了。”孙女士继续说,“我们进入直播间晚了几分钟,老师也没有告诉我们用什么工具,为此也耽误了很多时间。 ”孙女士认为,和线下课相比这样上课的体验也不好。不仅如此,还增加了家长的压力。“这是启蒙课,老师不在身边教,孩子根本听不懂。”孙女士觉得学画画就得有老师在身边手把手教,毕竟家长不懂。另外,孙女士考虑到再往后拖,孩子上一年级了,有些课程也需要做调整。

  欲退费被拒

  家长质疑“霸王条款”  

  基于种种情况,孙女士不想再继续上课,她向机构提出退费,但对方称目前不能退费,需要等到6月份再说。“对方还说财务没有上班,办不了退费,但是我看到他们在招生。”孙女士说,还有不少家长也有退费需求,她觉得这就是对方给出的借口。

  孙女士向记者出具了一张照片,照片内容为该培训机构写给家长的一封信,其中写道:针对2020年2月和3月因为疫情而导致的线下停课缺课,学校决定,如果后续学校无法安排补课,则直接在学员下次续费时扣除。

  对此,孙女士等家长认为,这似乎是“霸王条款”,“按照这个说法,钱只能从以后的课程里面扣除,如果不续费这个钱就不能退回来吗?这分明就是绑定我们继续在这里消费。”孙女士觉得,这或许是培训机构的一个“幌子”,“对方的意思就是不退费。”

  培训机构称可退费

  但需走流程

  记者致电孙女士所说的这家机构,工作人员说,“可以退费,可能是和家长沟通过程中没有表达清楚意思,若家长仍然坚持退费,可以再沟通。”他接着说,“和之前一样,提出退费走流程就行,按比例扣除费用。”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教育机构还没有复工,他所在的机构目前只有部分老师在学校上直播课,财务也没有上班。工作人员说,目前小学没有开学,培训机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复工,“各项费用还在支出,员工的工资、房租等,单个校区每个月损失达到几万到十几万。”

  对于从续费中扣费一事,工作人员解释道,“有的孩子在一个课程学完之后想接着学,下次续费就行,我们校区12月是统一续费的时间,对于这部分家长而言,下次续费的时候扣除因疫情耽误的课程费用即可。”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青少年创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赵晓林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说:“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教育机构现金流最为短缺的季节,上半年是升学季,招生行为会占用大量人力物力,包括续费在内的招生成本巨大。同时机构还要做大量的教师储备。因此,这个周期对线下教培机构是一个致命的周期,如果此时现金流发生问题,就会对机构的运营产生巨大风险。” 

  点击

  希望能有相应新规协调此事

  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网友咨询退费问题,受疫情影响培训机构将线下课程转为线上,但这也涉及几个问题,有的家长认为,交的是线下课的钱,但是只能上线上课,这不合理。其实网上也有很多课程,但是相比于线下课程两者的价格就不一样了,再者线上线下课程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目前,小学没有开学,培训机构线下开课时间也未知,有的家长在等待,也有家长担心培训机构倒闭。“没有上的课不应该由我们家长买单,希望能有相应措施协调此事。”一方面保护家长权益,一方面约束培训机构。

  记者了解到,4月2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相关政策,对校外培训机构退费一事做了相关说明。其中提到,恢复线下培训后,须实施错时、错峰培训。加强出入管理,学生分班分批到校、离校,切实防止机构门口交通拥挤及学生和家长大量聚集。合理安排学生课间分区域分散活动,减少交叉接触。规范收费行为,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收费的规定,对于培训对象未完成的培训课程,有关退费事宜严格按双方合同约定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办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