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这就是山东丨直击济南高三学校开学首日:现场井然有序 交通顺畅未现拥堵

2020-04-15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记者 范金鑫)4月15日,山东省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开学返校,正式按下春季开学“启动键”。早上6点30分,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门口,鲁网记者发现,学生们正陆续返回久违了的校园。

  直击高三开学第一天 现场井然有序

  一大早老师们和执行交警就来到学校附近,做好高三学生有序入校准备工作。在和平路山师北街路口,学校老师佩戴袖章执勤,指引着学生走右侧通道进入学校。骑电动车返校的学生需下车推行至学校。每隔20米都有一位老师值守,以保障学生的入校安全。

  4月15日,济南市高中、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正式开学,首批开学的68所学校中,寄宿制学校已于4月14日陆续返校报到。在山师北街和学校入口处,学校设有多处明显的指示牌,提醒学生准备好健康码,间隔2米,有序排队,步行进入学校。学生在引导下有序进入学校。

  “高三了,是最关键的时候,终于开学了。”一名送孩子返校的高三学生家长说。受疫情影响,绝大多少家长首先考虑使用私家车接送学生上学。在被问及平时是否也是接送孩子上学时,这位家长表示:“高三时间太紧,为了让孩子多睡一会儿,平时也是一直接送,现在也有一些安全方面的考虑。”

  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门口,学校已提前划分好通道,学生在不同通道间隔中,有序排队入校。学校严格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开学复课工作。根据现场执勤老师介绍,学生于早上6:40开始错峰返校,预计7:40之前完成返校。

  交通顺畅 校门口未出现拥堵

  此前,济南交警分析预测,4月15日起,走读学校周边道路早高峰交通流量将有所增加。考虑到疫情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的特点,开学后部分走读学校周边道路早高峰交通流量将有所增加。

  截至7点钟,记者发现学校附近并未出现车辆聚集和人员聚集。据现场执勤交警介绍,前期交警和济南教育部门以及各个学校提前沟通,按照“一校一方案”“一校一专班”的要求,提前排查学校周边交通隐患,确定交通组织方案。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例,开学期间,出动12名教师与10名交警对学校周边进行疏导。学校老师提前在朋友圈发通知告知家长,所有私家车辆,一律在山师北街南北口上下车,家长即停即走。

  “我们不仅关注学生上学,还要关注放学。”该执勤交警表示,开学期间,学校周边都有警力进行疏导。设定临时停靠点,要求家长尽量采取即停即走,保障开学放学期间交通畅通。从早上6:30到晚上22:00,交警部门还将对学校附近进行巡防管控,减少人员和车辆聚集。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