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向东再延37公里,经十路将直达淄博

2020-04-16 15:5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要问哪条路最能凝聚济南的发展历程,答案非经十路莫属。这条现90余公里长的道路不仅是全国最长的城市主干道,而且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41年。如今,历经79载的经十路要再迎大变化,将东延至淄博市淄川区,承担起济南都市圈内济淄一体化发展的重任。

  看未来 经十路拟东延至淄博淄川区

  4月13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段等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采购需求公示”招标公告。

  该项目分为两个标包,其中标包A为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段项目建议书及工程可研报告编制。项目西接G309周村章丘界,沿G309青兰线、S509青周线向东,终点止于淄川区邹家村东侧,全长约37公里。淄博境内拟将原路由双向四车道拓宽改建为双向六车道,估算投资15.41亿元。采购人淄博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新时报记者,此次招标为前期咨询招标,为下一步项目立项做准备,最终由省相关部门下批文。至于项目最终具体走向、路线,等到施工图招标阶段会更准确。

  该消息一出,网友们立刻不淡定了。有的认为经十路东延有助于济南、淄博一体化,还发来“贺信”;有的建议将来建成后最好跑公交,最好还是BRT。

  看过去 30年间增长了10倍长度

  经十路的历史最高可以追溯到1941年,算起来至今已79岁“高龄”了。经十路原来叫“兴亚大路”,直到1946年才改名为“经十路”,此名称沿用至今。

  《济南市志(1956—1985)》记载,经十路东起省团校与济王公路相接处,西经历山路,穿津浦铁路至段店桥,长9346米,中段(历山路至纬十二路)为市区内环路南段。1941年新辟广场东沟至营市街路基,宽16米。1949年后,经多次向东延伸、加宽和铺装路面,并把营市街至段店桥路段并入形成该路。1989年的经十路东起济王公路,西连段店路、济长路,全长9.34公里,为快慢行的三块板路面,全宽50米。2002年经十东路拓宽改造全长13公里,西至燕山立交桥,东头为邢村立交桥。进入新世纪,经十路最大的一次整修与拓宽发生在2003年。作为当时济南历史上最大的一项综合性工程,经十路道路拓宽改造及环境建设工程全面开工,于2004年全线通车,承载了济南“东拓”发展。2006年1月,经十路道路及环境建设工程荣膺全国建设最高奖“鲁班奖”,这是济南市市政工程建设史上第一次获此殊荣。此后,经十路还见证了奥运圣火、全运会火炬传递。

  重新改造后,2005年济南市政府批准对经十路起止点进行变更,诞生了全国最大的门牌号。

  现在的经十路全程长达90余公里,较30年前增长了10倍,分为经十东路、经十路和经十西路三部分,自西向东分别经过济南市长清区、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章丘区,其中经十东路东起章丘双山街道与普集街道交界处,西至邢村立交桥;经十路东起邢村立交桥,西至腊山立交桥;经十西路东起腊山立交桥,西南至长清陈庄路口。

  作为309国道的一部分,经十东路在整个济南市的公路交通网络中是重要的一环。如今,经十路淄博段拓宽后更好地对接济南,有助于济淄两地更好地发展。

  ●背后探究

  济淄交通一体化升级 济南“强省会”路径再进阶

  网友说到点子上了。作为济南都市圈的中心城市,济南一直致力于和周边城市一体化发展。

  2013年印发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提出济南和周边城市“1+6”协同发展。2014年印发的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更进一步,提出优先推动济淄泰莱一体化。随后,2016年公示的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打造大都市区,促进齐河与济南中心城区深度融合,优先推动形成济淄泰莱一体化发展格局。接着,在2017年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再次强调以济南为发展核心,加快推进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和同城化,优先推进济淄泰莱一体化建设。2018年2月,《山东省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通知》中,在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提出“提高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济莱一体化、济淄一体化、济泰一体化等区域协作发展”。济莱区划调整后,谋划济淄一体化、同城化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就顺理成章。

  2019年12月,淄博市党政考察团赴济南市考察调研。淄博市主要领导表示自觉融入省会经济圈,全方位对接济南,主动接受济南辐射带动,特别是全面对接济南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链接更多优质资源要素;加快道路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构建通信、教育、医疗、社保等一体化体系,务实推进济淄一体化发展。2020年1月4日,《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提出在引领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路径上,“率先在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南齐河全面融合等方面实现突破”。

  在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上,济淄一体化优势明显,淄博早已纳入省会城市“一小时生活圈”,如胶济客专、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北线和南线便利了两地经济往来,新规划济青高速中线、济高高速等交通设施更加密切两地联系。

  另一方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山东一项重点工作是推进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并写入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因此,从济南都市圈城市一体化发展看,作为连接济南、淄博两地交通的G309(经十路)到了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