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高速出入口恢复“起落杆”但仍免费 人工车道发“通行券”,ETC车道显示费用但不扣费

2020-04-26 12:02: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高速出入口恢复“起落杆”但仍免费 人工车道发“通行券”,ETC车道显示费用但不扣费 

  25日,记者在人工车道领取的纸质通行券。

  鲁网4月26日讯 4月25日,山东全省联网收费高速公路将同步开展全路段、全流程测试工作,高速出入口恢复“起落杆”。装有ETC的车辆,可直接抬杆通过,系统显示费用但不扣费;未安装ETC设备的车辆,将发放纸质通行券,记录通行信息,但同样不收费。

  25日,全国高速公路恢复“起落杆”首日,不少司乘人员对政策还心存疑惑:走ETC通道显示费用了,是不是扣费了?

  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济南西高速收费站。入口各通道上方已更换提示牌为“人工车道”或“ETC车道”,“起落杆”都是落杆状态。记者乘车从收费站以“取票”方式,走“人工车道”进入高速公路。

  收费站工作人员会根据车辆信息,发放一张“中国公路纸质通行券”。上面记录着“入口路网”“入口站码”“入口站名”“车型”“车牌号码”“日期”以及“券号”等信息。

  在京台高速、济南北绕城高速行驶约半小时后,记者来到济南北收费站。出口上方显示屏标有“免费通行,落杆测试,一车一杆,减速慢行”字样,下方的各车道标识牌同样分为“人工车道”或“ETC车道”。

  通过人工车道时,工作人员收回“纸质券”并录入相关信息后,出口就自动起杆。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天开始恢复“一车一杆”制度,“主要还是为了开展测试、调试工作,免费政策还是会继续执行。ETC车辆通过会显示费用,但不扣费。”

  随后,记者在济南北收费站观察近20分钟发现,收费站人工车道大都能够正常通行,但在ETC通道会发生极个别的“前车异常请及时更换车道”字样出现。这时守在一旁的收费站工作人员就会来处理,“人工干预”放行车辆。

  据了解,此次恢复起落杆,是为了对全省联网收费高速公路同步开展全路段、全流程测试工作,并实施常态化管理,为恢复收费以后高速公路有序高效运行创造条件。

  ●相关背景

  测试中发现问题可向交通部门反映

  4月24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我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恢复常态化管理的通告”,其主要内容为:

  一、所有高速公路出入口车道由现在的“抬杆”通行恢复到正常的“落杆”通行。装有ETC车载装置且ETC卡功能正常的车辆,通行ETC车道。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统一通行人工或者混合车道。货车严格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二、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于4月25日零时起驶入高速公路,在入口收费站领取纸质通行券,出口收费站交券通行;于4月26日零时起驶入高速公路,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即CPC卡),出口收费站交卡通行。自4月26日零时起,所有出口混合车道将对无卡或无纸券车辆进行核查。在此之前在途无卡(纸券)车辆请提前驶离高速公路,再次进入并在入口领取纸质通行券或CPC卡。

  三、测试工作不会对车辆免费通行造成影响。在宣布停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前,全省收费公路仍处于免费通行阶段,所有通行车辆继续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测试期间出口收费站显示屏将显示费额,但不扣费,请广大车主周知。

  四、特别提醒ETC客户,为保障恢复高速公路收费后,您的便捷高效通行,请检查您的ETC装置,确保ETC用户卡插入到车载装置中,检查您的ETC绑定支付账户正常可用。没有安装ETC的用户可以到我省安装网点加装ETC设备。

  五、测试中发现问题或有相关意见建议,请拨打监督服务电话95011、4007907979或96669进行反映。(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