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迎“五一” 千万盆鲜花扮靓泉城

2020-04-28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记者 殷会丽)2020年,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精心组织,全力做好今春主城区花卉布置工作,用鲜花扮靓泉城,匠心营造节日氛围,喜迎“五一”。

   

  据悉,今年“五一”花卉布置按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激励发展、全民共享”的原则,在全市重要区域、公园风景区、社区等,采取立体造型、花境花带、花树花箱花钵、桥体挂花、安全岛美化等多种形式,布置各色花卉,为市民打造色彩缤纷、优美靓丽的花城景观,向社会各界展示济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自春季以来,全市共布置花卉1050余万盆,在马鞍山路、公园风景区等布置立体造型38组,在燕山立交桥、旅游路沿线桥体、西客站落客平台等桥体挂花6300余米,在经十东路、旅游路等主要道路沿线栽植地栽花卉350余处7.68万余平方米,安装花树花箱花钵11900余个。今年“五一”花卉布置的突出亮点:

  一是商河花卉香飘四溢。按照市委、市政府支持商河花卉产业发展的部署,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与商河县政府共同探索花卉供销模式,由商河县政府组织企业引进新优花卉进行规模化、高品质生产,生产绣球、天竺葵、美女樱、大花海棠、新几内亚凤仙、垂钓牵牛等品种、品系18个、180万盆,全部应用到主城区重要节点花卉布置,以促进花卉产业发展,为泉城提亮增彩。

   

  二是花景效果美不胜收。利用花箱等容器,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在桥体、沿街护栏、广场等区域设置特色花箱、花树、花钵,点亮城市景观。在道路、广场等附属绿地,栽植大面积地栽花卉,形成大场景模纹,同时利用植物株高打造立面景观效果,搭配油松等造型植物,丰富景观层次,增强景观美感。并注重色彩搭配和艺术美感,做到“色有限意无尽”的观赏效果。

   

   

  三是花卉地图全新亮相。在总结往年花卉布置区域、形式及数量的基础上,按照“节日模式常态化”的花卉布置工作思路,形成了主城区花卉布置的“花卉地图”,即按照“三带八桥十二园多点”的规划进行花卉布置,“点、线、面”共同营造泉城节日花卉景观。“三带”为沿经十路、旅游路、大经一路三条东西向城市主干道的重要节点布花;“八桥”为燕山立交桥、八一立交桥等经十路、旅游路沿线的八座主要桥体挂花;“十二园”对市区主要公园、广场节点布置花卉景观;“多点”是其他城市道路、广场的节点、居住区庭院门口设置花钵等散点花卉布置。

  四是花漾泉城效果凸显。规模化栽植花卉,形成“花海”景观。如历下区在经十东路、龙奥北路、龙奥南路、旅游路、泉城路等大面积地栽花卉,营造城市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增加了郁金香、风信子、石岩杜鹃等往年鲜用花卉,各区大量应用绣球等较大规格花卉,大大提高了城市花卉景观品质。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