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自驾游走俏 也有人选择加班

2020-05-02 0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日讯 受疫情影响,今年旅游业一度停摆,不少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如今五一长假已到,但人山人海的盛况已难再现。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省内旅游已有所回暖,出行者更青睐“自驾周边游”。

  为减少不必要出行和人员流动,不少年轻人干脆在五一选择“自愿加班”,采访中有受访者笑称:“相比穿梭在人山人海,我更爱三倍的加班费。”

  自愿加班

  天还没大亮,闹钟就开始嗡嗡响,阿古准备起床了。为了整理财务报表,昨晚阿古在宿舍里忙到了凌晨一点。今早他用碎片时间刷了朋友圈,看到大学同学在晒假期之旅,阿古滑了几下,关了手机。今年的五一假期似乎和他没有什么关系。

  今年劳动节,法定假日五天,不少工作族在欢呼雀跃,终于可以休息了。但阿古给自己的假期礼物仅仅是,“忙完了睡个懒觉”,几十天来,他都只能睡六七个小时。阿古本来家庭条件不错,父亲和朋友合伙经营一家工厂,但因为资金问题,工厂一度陷入困境。那时候阿古在外地,做喜欢的工作。为了帮助父亲,他辞了职,回到了工厂。

  “自己家的工作,哪有什么假期不假期的。”阿古在工厂里,一个人担任好几种工作,从库存、零售、做账到发货、收购等等,他都要参与。深夜发货时,阿古要带人给冷藏车装货,天黑黑的,几个大灯亮着,24岁的阿古在工厂里忙前忙后,撑起了这份工作。

  “我现在就像个苦行僧,晚上睡觉前,手机都玩不动。”阿古说,以前他总觉得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要谈人生谈理想,“现在更实际一点,能抓紧时间休息就不错了。”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不少年轻人和阿古情况相似。有人调侃,今年复工复产较晚,休息时间相对充足,“相比穿梭在人山人海,我更爱三倍的加班费。”

  国际游热度不再

  “相比其他交通方式,自驾游相对更自由、私密,而且与外人接触程度少。”近日,自驾来济南的李鹏说道,他已经待业在家半年。李鹏本在韩国留学,疫情之后没再回韩国,他想,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国内较为安全。为不虚度光阴,李鹏自驾来济南,想和朋友加盟洗车行。

  正如李鹏所说,今年形势特殊,备受青睐的国际游热度不再。据报道,我国共有国际旅游相关企业23.5万家,从地区上来看,广东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共1.8万家,山东省和江苏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次之,分别为1.6万和1.4万家,前三名的总数占国际旅游企业总数的20.4%。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洋洋本想出国玩。春节期间,她回了内蒙古老家,办了护照。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人员不宜流动,洋洋被困在家里两个月,“现在看来,疫情虽然有所控制,但还应该保持谨慎。”

  自驾周边游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启动“2020疫情后旅游大数据调研项目”,发布项目首个合作调研报告:《15项发现和待启动的旅行: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疫情结束后,2020年首先考虑哪种旅游方式?90%以上的被调查者选择国内游。城市周边游、国内中短程游、国内长线游三项是主要选择,分别占比24%、43%、23%。

  美团预测旅游趋势认为,本地游、本省游仍是五一出游的主要需求。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而携程报告预计,“五一”出游人数将达到清明的2倍以上。(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