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举行“五三惨案”92周年纪念活动

2020-05-04 07: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4日讯 5月3日,是“五三惨案”92周年纪念日,当日上午10时,防空警报响彻济南上空,各界人士通过不同形式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和平年代,愿我们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昨日,在济南“五三惨案”纪念碑前,市民自发前来敬献鲜花,悼念遇难同胞,寄托哀思。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王晓峰 摄

  第22次防空警报试鸣

  为纪念“五三惨案”92周年,济南市举行第22次防空警报试鸣活动,通过防空警报试鸣,达到检验装备性能,锻炼培养队伍,增强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的目的,进一步提升济南市人防系统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的能力素质。

  防空袭警报是临战动员令,是防空集结号,是极其重要的应急备战预警手段。此次防空警报试鸣活动主题是“铭记五三、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并设置主会场,各区县(含各功能区)的全部防空警报器参加试鸣,各区县人防办(含各功能区人防工作部门)会同相关办事处在相关社区、广场开设人民防空宣传站,向广大市民宣传人防知识、普及人防教育,进一步强化防空意识,凝聚社会力量,营造全民关注人防、参与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发展氛围。

  同时,为强化试鸣效果,营造宣传氛围,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本着控制规模、压缩时间、优化内容、减少人员的组织原则,结合警报试鸣,同时开展了济南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活动周的活动。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以线上宣传教育为主、线下为辅;与下沉社区疫情防控相结合,做到“平战结合”落实好、防疫防空双打赢;与警报试鸣、人防教育进社区相结合,做到防空设备检验好、市民防空意识和能力双提升。通过多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市民对人民防空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线上线下共忆历史

  当日上午,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五三纪念堂举行“五三惨案”92周年纪念活动。每年的5月3日,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都会在五三纪念堂举行纪念活动,祭奠烈士英灵,警示后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1928年5月,日本帝国主义为阻止北伐军北伐,借口“保护侨民”,悍然攻占济南,自5月3日起,大肆屠杀中国军人和民众,死亡人数达六千多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济南“五三惨案”。

  活动现场,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文联原主席、著名艺术家吴泽浩先生向五三纪念堂特别捐赠了个人书画作品。活动最后,大家一起撞响五三钟,以此悼念被日本侵略者残忍杀害的同胞。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线上同步开展了“缅怀先烈 祭奠英灵”活动,市民通过“天下第一泉”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纪念活动,祭奠“五三惨案”的无辜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