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创新“新农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0-05-04 07: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4日讯 与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并列,新农科是国家“四新”建设的重要一环,山东农业大学自然也在往“新农科”的方向发力,对于高考生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新农科”究竟是什么?昨天下午,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宋伟做客山东商报高考“云讲堂”现场答疑,并对学校招生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此次直播共吸引11.2万人次收看。

  农业科技人才的摇篮

  很多人对农业大学都不太了解,此次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宋伟在直播中进行了解读。宋伟表示,每一个专业都有自己的专业特点、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总体来看,学生可以通过考研读博路子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从事社会管理类工作,进入企业从事技术推广、产品研发、销售等工作,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强的学生也可以自己创业当老板。“毕业生就业去向不仅与他的专业有关,也与他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和定位有关,农科类专业也不例外。”

  “我们的毕业生即便去创业做‘职业农民’,至少也是现代农场主、是现代农业企业家。”宋伟认为,农科类专业是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非常强的专业,既是我们的生存和生活离不开的专业,又是造福人类、实施国家战略所必需的专业,“通俗点说,就是‘上可顶天,下可立地’。”

  今年,山东农业大学还新增了土地整治工程、城乡规划、应用生物科学3个与农业息息相关的专业。其中土地整治工程专业重点围绕农村土地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而设立。城乡规划专业交叉融合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学、生态学等多学科知识,着力培养适应城乡规划、设计、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应用生物科学专业针对我省菌物生产大省的实际需求设立。这些专业在未来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将有广阔的前景。

  “新农科”新在哪里

  与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并列,新农科是国家“四新”建设的重要一环,山东农业大学自然也在往“新农科”的方向发力,对于高考生来说,投身“新农科”专业,不仅不落伍,反而契合了国家教育改革的方向。那么“新农科”究竟是什么?宋伟进行了解答。

  宋伟表示,“新农科”的“新”体现知识体系的改造,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要求及培养方式转变等方面。“不久的将来,无人农场、自动导航的农业机械、精准作业的农业装备等将会是现代农业常态。”据介绍,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积极参与新农科建设,发挥办学优势,推进学科交叉融合,逐步调整招生专业,成立齐鲁学堂,创新“新农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山农大多年在农学方面的耕耘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3月以来,卢从明、段巧红、孔令让3位专家的成果先后登上《细胞》《自然》《科学》三大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在前不久教育部公布的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名单中,山东农大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8个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居省属高校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山农大入选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既有农科类专业,也有经济、管理、工科、理学专业。“这充分说明,山东农业大学不仅农科类专业实力硬核,其他学科专业也排在省属高校前列。”宋伟表示,用一句话概括山农大,那就是农业科学优势突出,生命科学特色鲜明,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艺术学等学科综合发展。

  公费农科生很吃香

  山东农业大学实力强劲,报考上也有利好政策,师范类院校有公费师范生、委培师范生政策,医学类院校有公费医学生政策,以山农大为代表的农学类院校也有公费农科生政策。

  “公费农科生,是山东省一项创新性举措,在全国属于首推。”宋伟介绍,2020年达到普通类一段线上的山东考生,可以在提前批填报公费农科生志愿。2019年山农大的公费农科生计划为175人,约占全省总计划一半。“我校招收公费农科生计划有四个专业,分别是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林经济管理,这四个专业都是国家一流专业。学生被录取后,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每月400元生活补贴,毕业后‘有岗有编’,直接到定向就业市的事业单位就业,纳入事业编制。”据了解,根据协议,公费农科生需要服务5年,原来是只能在职考研。“今年具体政策还没有出来。”

  除了这一利好政策,宋伟表示,整体来看,山农大70%以上的计划都投放在山东省内,招生类型涉及普通类别、公费农科生、地方农村专项、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艺术类、体育类、高水平运动员等,考生报考山农大的机会有很多。

  在选考科目上,宋伟介绍,学校传统农科专业和部分理学专业,要求物理、化学、生物任选一门就可以报考;工科专业要求必选物理才能报考;经济管理类、法学、外语类等专业不限选考科目。“应该说,给考生的选择空间是比较大的。”

  考研率省内遥遥领先

  在山农大,硬核的不仅仅是学校实力强劲的农学类专业,还有良好的学习氛围。2016年,山农大化学学院有一个班26名同学全部考取了研究生,其中有14名同学考到了“双一流”、985高校。2019年,有52个宿舍集体考上了研究生。

  “我们学校毕业生就业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考研率高,二是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的人数多,三是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据介绍,近年来山农大全校平均考研率都在35%以上,2019年全校平均考研率40%,从各学校公布就业数据来看,山农大考研率居省内高校首位。“农科类专业考研率一般在50%以上,有的专业能达到70%。而且我们不仅考研率高,而且考研质量好。每年考取研究生的2000多名毕业生中,考入985等重点院校及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占到一半以上。”

  就业方面,山东农业大学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在50强高校评估时,教育部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毕业生满意度调研,山农大毕业生满意度在全国参评的地方高校中位列第三位。

  在山农大,学校给予学生的转专业空间也非常大。山农大大规模实施专业大类招生,大一下学期学生根据专业意愿,在专业类内自主选择专业;所有学生入学一年后,学习成绩在专业(类)前30%的学生可在全校范围内二次选择专业,其余学生可在学校规定范围内选择专业(特殊类型专业除外)。“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还在继续探索更加宽松的二次选择专业办法,二次选择专业的时候,就不再考虑高中阶段的成绩或选科。”宋伟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