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非常记“疫”

2020-05-07 0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7日讯 他是一名护士,有召必回驰援武汉;他是一名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下抗疫的历史瞬间;他是一名公益参与者,在物资紧缺的疫情期间,积极联系医疗物资以及生活用品的捐赠,为医疗队及时解忧……他就是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重症医学科的李洪振。抗疫凯旋,重回熟悉的岗位,再谈武汉的日月,似已云淡风轻,但他知道,这份记忆之深刻,会随历史一起被铭记。

  日前,李洪振将自己在武汉拍摄的1000多张抗疫照片,移交给山东省档案馆,希望能为山东医疗队的抗疫工作留下珍贵资料。

    3月26日,在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病房内,最后两位患者出院,患者与医疗队员告别 均为受访者供图

  用镜头定格历史瞬间

  时间倒回三个多月前。2月2日,作为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李洪振请愿出征,赶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参与救治。跟他一起出发的,还有他的单反相机。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李洪振不仅要做抗击疫情的参与者,还想从旁观者的角度,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这段历史中的人和事。

  “隔离病房里,危险而又神秘,无论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都在用尽全身力量来与病毒作战。”李洪振说,孤身一人的患者在遭受病痛的同时,也担心着家人的安危;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身体和心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其中有一个镜头里,一位医护人员搀扶着一位老年患者,在窗边晒太阳。70多岁的老人病情危重长期卧床,经山东医疗队的全力救治后终于转危为安。为了帮其快速康复,李洪振的同事推着他到窗边,让他尝试着扶着栏杆站起来。“看到老人终于站起来的那一刻,真切地感受到疫情中每一个人坚强的信念,以及对生的渴望。”李洪振及时抓拍下的这一瞬间,感动了无数人。

  有患者的点赞,有医护的努力,更有医患间互致敬意……抗疫期间的点滴感动,都永存在李洪振的镜头里。

山东医疗队队员邓传耀为患者吸痰

  1000多张照片移交档案馆

  日前,李洪振将在武汉拍摄的1000多张抗疫照片,悉数移交给了山东省档案馆。

  “这是从上万张照片中筛选出来的。”李洪振介绍说,跟平日里不一样,在隔离病区里拍照更加艰难。“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动作笨拙,视线受限。”李洪振说,在隔离病房里拍照,特别不好对焦,往往要从四五张照片中才能选出一张来。

  而进入隔离病房,不仅人要做好防护,相机也要层层保护起来。“照片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去拍的,每次进去,都用保鲜膜为相机做防护。”由于相机形状是不规则的,李洪振至少要在相机上包裹四层保鲜膜,而每一层都要缠五六圈,不能留下任何缝隙。“出来的时候也是特别小心,先用紫外线照射,再用酒精擦拭,每出一个房间撕掉一层保鲜膜,每撕一层都要用酒精反复消毒,最后还要用紫外线照射一遍,要确保万无一失。”李洪振说。

  近日播出的抗疫纪录片《见证》,其中就有李洪振拍摄的画面镜头。“记者在采访时得知我拍照片的事情后,就邀请我为山东省医疗队员拍摄肖像照。”能参与纪录片的拍摄,能利用工作之余,为130多位医疗队员留下珍贵的照片,李洪振说自己很荣幸,“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值得铭记。”

  更愿以医护身份被人们记住

  其实,与摄影相比,李洪振更愿意让大家记住,他是一名医护人员。因为毕竟救死扶伤才是他的本职工作。而在武汉的五十多天里,虽然顶着身心的压力,但李洪振始终坚守在疫线,为患者做心理疏导、做康复、做护理。

  “刚到武汉时,由于形势不明朗,对新冠病毒的了解还不透彻,一颗心确实是悬着的。”随着出院患者越来越多,李洪振的担忧也渐渐散去。不过,他还是常常失眠。而紧张的工作,再加上严密防护的憋闷缺氧,每次下班后,头疼都会袭来,光止疼药,李洪振就吃了好几盒。但这并没有影响李洪振的工作。“每到班上,必须要打起精神,因为这关乎一个个生命。”

  至今,李洪振还记着一位姓周的大姐,而微信上,他们还保持着联系。“刚来时,周大姐心情沉重,一度跟家人交代好了后事。”李洪振和战友们了解后,在基础的救护外,还特意为周大姐安排了心理疏导、呼吸康复和物理康复等治疗。”当看到周大姐身体慢慢好转,能下床活动的那一刻,李洪振倍觉自豪。“是山东医疗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他们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当听到周大姐向自己和战友一遍遍地道谢时,李洪振觉得,能全力救护患者,自己不虚此行。

  逆行者中的活雷锋

  其实,在奔赴武汉抗疫前,李洪振就一直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尽着自己的一份力。“疫情来时,物资比较紧缺,有朋友在微信里发布消息,成立了一个捐赠群,我也加了进去,慢慢地认识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李洪振说,在这些来自各个地方的热心朋友的帮助下,去武汉前,他就在后方联系到了7000双手套。

  到达武汉,了解到当地的情况后,李洪振又积极联系微信群里的朋友们,为医疗队筹措了3000多双长鞋套,2000只口罩等医疗物资,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及时提供了防护保障。

  由于饮食习惯不同,很多队员都吃不惯当地的饭菜。为了给队员们调剂饮食,李洪振还联系朋友们捐赠了一批煎饼、罐头、蛋糕、水果、牛奶等物资。李洪振说,最该感谢的应该是那些爱心人士。(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非常记“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