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不惧风雨 少年归来 8.2万余名初中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2020-05-09 13:5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惧风雨 少年归来 8.2万余名初中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5月8日,育英中学初三学生返回校园。(赵晓明 摄)

  鲁网5月9日讯 在经历了一个难忘的“超长假期”后,5月8日,济南市8.2万余名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开学复课。开学首日,虽然天空中飘着小雨,但并未影响到学生们返校的心情,灿烂的笑容、轻快的脚步,沉寂已久的校园终于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为了欢迎孩子们“回家”,各初中学校精心安排、用心设计,全力保障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安全,助力他们备战中考。

  关键词 入校错时入校把好“安全关”教师客串当起“搬运工”

  “同学们,慢着点,注意保持间距。”“骑自行车的同学走这条通道。”早上7点左右,在蒙蒙细雨中,济南五中校长贾艳霞带队迎接648名初三学子返校。

  据了解,在早上6点左右,学校负责执勤的90位教师和12位家长志愿者就已全部到岗。为应对特殊天气,学校启动了应急机制,将体温测量改在教学楼架空层下。648名学生被分成四批,错时有序返校。“为了这一天,我们准备了很久。”贾艳霞表示,此前,学校已先后进行了十几次模拟演练,开学方案也已修改数稿,为的就是保证孩子的健康安全,不出一丝一毫闪失。

  同样是早上7点,济南稼轩学校的初三学生开始陆续入校。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学生入校安全有序,学校与辖区交警部门协调,为送学生返校的车辆设置了专门的入校路线,并在统一指挥下停车接受体温检测。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接受完体温检测,家长们在校门口停车后,迅速帮助孩子将行李搬下车然后快速驶离。

  因是寄宿制学校,学生返校时携带的被褥、书本、生活用品较多,学校特地成立了一支拖车服务队。60名男教师、十几名物业人员,使用50辆拖车、2辆电瓶车,化身“搬运工”,只要有学生到达校门口附近,他们便会主动进行帮忙。

  不惧风雨 少年归来 8.2万余名初中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乘坐定制公交,上车前测体温。(冯瑜 李萌萌 摄)

  据悉,学生在进入学校时,需提前将健康登记卡、双测温登记表、绿色健康码拿在手里,在校门口有序交表、经测温通道进入学校。进入教室前,需先进行测温,体温合格后方可进入教室。在我市不少初中学校教学楼内,都配备了监督员,会随时提醒学生保持间距2米以上,有的在楼道里还张贴着“保持安全距离”的提示牌,教室前后配有免洗消毒凝露,物业人员会定时对走廊、水池、厕所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

  关键词 迎接撑起遮雨棚校长“夹道欢迎”送上大礼包祝福“金榜题名”

  5月7日下午,一道长达14米的红色遮雨长廊出现在济南育才中学,从学校大门一直通到教学楼。

  该校校长王超勇告诉记者,这是学校为开学复课的初三学子紧急搭建的。返校日期确定后,王超勇便一直留意天气变化,得知8日会下雨的消息后,他和同事紧急去市场购买了遮雨棚。“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不想让孩子们淋着。希望他们在返校时,看到校长,看到棚子,感觉到家一样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在学生入校的过程中,不少学校都为他们准备了“小惊喜”。

  不惧风雨 少年归来 8.2万余名初中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5月8日,济南第十四中学初三学生重返校园。(崔健 摄)

  其中,济南阳光100中学6位初三班主任提前制作了心形卡片,上面写满了想对孩子们说的话。在学生入校时,老师们手持卡片向孩子们表达了欢迎、祝福与鼓励,希望他们能把握好开学后的时光,努力学习、不负青春。

  同时送上美好祝福的还有济南育英中学,除了在通往校门口的必经之路一侧挂起印有“习习微风起,莘莘学子归;琅琅书声响,熠熠映春晖”字样的横幅欢迎学生外,有的班级还为学生准备了“贴心礼物”:一个“金榜题名、前程似锦”的礼包,里面装有5元钱,寓意中考满分500分,希望他们在最后的60多天里努力拼搏。

  此外,山大辅仁学校的同学们也收到一份精美的开学礼物——学校制作的明信片,美丽的校园拥抱新的开始,它承载着学校对“回家”的孩子最美的祝福。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师生久别重逢,为了欢迎学生,又由于防疫要求,不少教师张开双臂,隔空与孩子们来了一个“爱的抱抱”……这些小小的惊喜,温暖着每一位学生的心。

  关键词 就餐配餐公司与学校“零接触”原来的八人桌变两人就餐

  学生返校后,保障食堂和宿舍的安全至关重要。

  不惧风雨 少年归来 8.2万余名初中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燕山学校中学部教师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梁大磊 摄)

  在济南第十三中学,记者看到学生中午按照规定时间、规定路线、规定就餐教室依次排队洗手消毒后在校就餐。配餐公司与学校“零接触”,公司员工将配餐放到校门口指定帐篷后离开。“每个班安排值日学生,将饭菜提到教室门口。再由卫生委员戴好卫生手套,给每一位学生分餐,这样也避免了他们之间的接触。”该校副校长魏霞告诉记者,所有的配餐过程都规定了行走路线,学生取餐和送餐都是前门出后门进,保证彼此之间不交叉。

  同样,济南稼轩学校在食堂门口设置了间隔一米的隔离线,食堂内设有消毒地垫、排队一米隔离线等。因设有专门的通道,学生从排队领餐到坐下用餐到走出食堂都不会出现面对面的情况。该校校长刘和国表示,食堂实行错时用餐,原本可以容纳8名学生的餐桌,如今只允许两名学生同向用餐。

  “为了给初三学子加油打气,今天食堂特地准备了名为‘高中状元’的荤菜。”济南高新区海川中学校长高一鸣表示,为保障学生用餐安全,目前学校餐厅两层同时开放,原本单层能容纳1300名学生,完全能满足初三学子141人的就餐需求。在学生宿舍方面,目前学校四人一间,总共四层40间宿舍。在学生返校之前,老师们已多次组织大扫除,提前一个月每天定时定点消杀通风。“宿舍太干净了,一点灰尘都没有,比我们走的时候干净多了。”一名学生感慨道。

  据悉,目前我市各初中寄宿学校已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消毒,并在学生宿舍建立了临时留观宿舍和备用宿舍等,学生每次进入宿舍都会测量体温。今后,学校会每天按时消毒、通风,充分保障学生健康安全。

  关键词 开课“开学第一课”讲珍惜与反思激励学生们在战“疫”中成长

  不惧风雨 少年归来 8.2万余名初中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济南中学初三学生在课堂上。(崔健 郑佐文 摄)

  随着学生入校完毕,8日上午,济南第十四中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典礼上,老师们以学科组为单位为学生们加油助威。学生王启瑞告诉记者,距离中考还有60多天,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加上老师们无怨无悔的陪伴、激励、帮助,小伙伴们的共同砥砺前行,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几乎与此同时,济南第二十六中学也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全体师生坐在教室里,通过校园广播参加。开学典礼第一项是升国旗仪式,伴着雄壮的国歌声,师生们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英雄的敬意。校长邵艳侠在致辞中激励学生们,要懂得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英雄辈出、勇敢逆行的故事,思考青春的价值,正视中考的意义。希望当他们长大成人的时候,也能用智慧和爱守护一方,无论身处何处,都要与祖国荣辱与共、患难与共。

  除了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同样必不可少。在山东师范大学祥泰实验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中,校长张芳用关键词“珍惜”和“反思”来勉励学生。她告诉学生,在校时间仅剩两个月,希望他们珍惜时间,也珍惜学校各部门对防疫所做的准备,对入校后老师们提出的各种防疫要求、学习要求,要心怀敬畏,努力遵守。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身边人负责。

  此外,记者了解到,济南燕山学校中学部在开学第一课上组织学生们在教室里观看了抗“疫”纪录视频,致力让孩子们在这场战“疫”中懂得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