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加速推进:年底前航站主体开工 2023年底前建成投运

2020-05-09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记者 张佳伟)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航站区主体工程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开工,2023年底前建成投运,届时济南遥墙机场将建设成为国家区域性航空枢纽、环渤海地区重要枢纽机场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航空客货运中心,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航空枢纽的示范工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遥墙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航站区规划将体现出具有山东特色、齐鲁风韵和泉城文化的设计理念。该设计方案由国家工程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负责担纲。

  崔愷在发布会上表示,航站区设计以本土设计思想为指导,将山东山水格局和济南地域文化特征提炼为“山、水、泉、荷、林、石”六大要素,注重旅客的便捷和人性化体验,将生态节能环保理念和建筑相结合,“把一个4500万年旅客量的大航站楼,通过创新性的六指廊构型和合理的流程设计变成了分段落客、向心环抱的可分可合的三个航站楼。”崔愷介绍,未来遥墙机场T2航站楼可以提供88个近机位,其效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且近机位比例达到90%,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通过和航站楼功能有机结合,规划设计方案以建筑、室内、景观一体化的设计语言将这些特征进行集成。其中T2航站楼和T1航站楼通过指廊和连廊实现空陆侧的双向联系,结为一体。航站楼屋顶起伏舒缓,交通中心(GTC)屋顶水面、航站楼前拱廊、膜结构“涌泉”穹顶、玉石状的酒店,营造出一组生动的泉城意象。

  为了缩短旅客的步行距离,设计方案还规划了“大集中、小分散、分区值机、分区安检”的功能流程,为不同需求旅客提供不同路径选择,使60%的登机口步行距离控制在350m之内;80%的登机口步行距离控制在400m之内,在国内同级别的机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最远登机口步行距离控制在600m。

  “在遥墙机场出发和到达的旅客,能够最大化地享受到交通中心丰富的商业服务,交通中心采用了和停车楼与航站楼的一体化设计。和交通中心紧密结合的高标旅客过夜用房,可以在旅客逛商业、观水景的时候自然而方便地到达,具有很好的空间体验。”

  崔愷介绍,在航站楼的空间设计上,设计方案坚持从实际功能出发,合理控制空间高度和尺度,主体檐口控制在36m以下,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高大空间,节材节能。合理运用ETFE膜,并对其透光性、环保性、耐久性、防火性、免维护性进行综合论证,对涌泉穹顶和拱廊进行风环境、光环境模拟的综合分析。同时巧妙运用光伏板和蓄水屋面结合设置形成整体,保证视觉效果的同时,更加体现绿色设计理念。另外,将穿插在水面之中的光谷和绿谷将阳光和绿化引入停车库,巧妙地解决了通风排烟等技术问题,航站楼指廊采用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更加经济高效。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总经理、济南国际机场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军在会上表示,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作为全省重大标志性工程,省委、省政府和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在省交通运输厅等省直部门和济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保障、规划设计、项目立项、土地征收等各项工作正在快速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