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手语交流的“无声球”,踢出个全国冠军

2020-05-11 0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每个周日,48岁的蒋垒都会和他的兄弟们一起在济南省体育中心的足球场训练,和其他球友不时地奔跑、呼喊不同,蒋垒他们是用手语交流。他们是聋人,因为喜欢踢球聚到一起。平时,他们从事搬运工、餐厅服务员等工作,但走上球场,他们就是“无声”的球星。

  从2006年组建球队至今,他们参加过各类比赛,2018年还代表山东获得全国冠军。在队员们的眼中,球场是最欢乐的地方,他们在这里能找到最真实的自我,也能在团队中收获情谊,足球让他们懂得了合作,也学会了竞争,一起从追求梦想的大男孩成长为坚毅的男人。

训练场上,足球队队员们拼劲十足,不时用手语交流

  “无声”球员的冠军之路  

  济南聋人足球队成立于2006年,队员中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48岁。训练场上的他们,拼劲十足,不时用手语交流着,由于听不到声音,他们只能细心地观察着场上的各种变化,注意队友和裁判的各种动作。

  2006年刚加入这支球队时,教练蔡敬玲就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面对这样一群热爱足球的业余队员,蔡敬玲暗下决心,一定要带好这支队伍,要带他们拿冠军。平日里,蔡敬玲要求十分严格,队员们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她会毫不留情地指出,队员们都叫她“女魔头”。但生活中,他们是亲密的朋友。

  每周日,这支球队都会来到省体育中心内的足球公园进行训练,2个小时的训练时间里,虽然早已是汗流浃背,但每个人的眼中都绽放着光彩。一路走来,披荆斩棘,他们参加过无数大大小小的比赛。2018年,聋人足球队代表山东夺得了全国五人制聋人足球赛的冠军,2019年,获得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亚军,他们和所有爱好足球的人一样,享受着足球带来的激情与欢乐。

  球场上的他们,个个身怀绝技 本版摄影 记者 周里

  不想退役的“老炮”

  蔡敬玲告诉记者,这支球队的每个人都很“拼”,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蒋垒。

  蒋垒是老队员,今年48岁了。2018年省运会时,球队没能拿到冠军,蒋垒和队员们在赛后抱头痛哭,蔡敬玲看到这一幕也格外心酸。“我用手语告诉他们,不要哭,把眼泪擦干净,都把头抬起来,以后还有机会。”这其中,蒋垒哭得最伤心,因为年龄大了,蒋垒一直以为那是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

  蒋垒曾表示过不想退役,对于这些想法,其实蔡教练一早就知道,“我知道蒋垒舍不得离开球队和队员们。”考虑到蒋垒的身体状态不错,和球队队员之间也有了深厚的感情,蔡教练向蒋垒表示,这支球队需要有老队员带新队员,你要做指导,不能离开。当得知自己不需要退役时,蒋垒特别开心。从那以后,他肩负起了带新队员的责任,被蔡教练当成了球队里的“蒋教练”,督促年轻队员进行训练。

  不同职业的“球星”

  与职业球队不同,聋人足球队的队员们都是业余选手。工作日,他们有的是搬运工,有的是餐厅服务员,不过,职业身份和身体缺陷并没有影响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每周日,队员们都会到场训练,风雨无阻。

  队员吕文才从5岁起就开始踢球,刚开始加入球队时,父母并不支持。在父母眼中,踢球就是玩儿,还会受伤,但吕文才从未放弃。看着儿子坚持训练,进入球队、参加比赛,即使有伤病也毫不退缩,吕文才的父母慢慢地接受并支持了他的选择。

  吕文才在一家快餐店做服务员,每天上午他会在家练球,下午去上班。进入球队后,他每次训练都很认真,吕文才觉得,如果身体状况允许的话,他会一直踢下去,“可能到50岁吧,其实我还想踢得更久。”吕文才在微信里这样写着。

  蔡敬玲也说:“每当有比赛时,才会在赛前进行集训,平时大家需要互相监督,所以赛前的压力特别大,但即便这样,也从来没有人退缩。”(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