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卸甲忆往昔 使命嵌心田

2020-05-12 0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5.12”国际护士节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跟往年相比,今年的护士节注定浓墨重彩。逆行在抗疫一线的他们,值得赞美。

  疫情突发,山东先后派出十二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其中护士占了70%。在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上,在机场外防输入的工作站点,同样活跃着护士的身影。他们来自不同的科室,却一样的不畏艰险。面对掌声和荣誉,他们更加沉浸于工作,兢兢业业朴实无华,因为救死扶伤的使命感已镌刻于心。

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平日里很简单的动作也变得十分困难(受访者供图)

  外防输入,时刻待命

  3月14日,接到支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防疫任务的通知时,山一大一附院(省千佛山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贾龙强正在门诊值班。

  虽然任务来得突然,但贾龙强早就做好了准备。不过,待命期间,有了新变化。“当时国内疫情形势已慢慢好转,但国外疫情开始蔓延,很多境外华人都开始回国。”贾龙强和同事们一起,在北京国际机场,承担起了外防输入的重担。“当天到达北京,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已是晚上十点多。第二天一早就投入到了工作中。”

  “我们工作的地方,类似于一个大型的方舱医院,全国各省市都在这里设有工作专班。”贾龙强介绍说,所有回国人员都要在这里集散。“短短几天内,境外返鲁人员就由几十人、上百人,迅速增加到三百多人,后续回国人员还在增多,当时外防输入的压力已经很大。”最多的时候,贾龙强和同事们一天能接到400人。回国人员中很多都是学生,贾龙强能看得出他们的紧张和焦虑。而保证他们顺利、安全回家,是贾龙强的心愿。“有一个从德国回来的大学交换生,回国路很坎坷,辗转几个国家,换过几次航班,一路下来,几个同学都中途被隔离观察,最后只剩他一人回到北京。”贾龙强至今还记得那个学生当时几近崩溃的模样。“其实,看到我们后,他们也感觉跟见到了家人一样,一颗心也算踏实了许多。”为了抚平回国人员的情绪,除了正常的工作外,贾龙强和同事们还经常给他们准备吃的,尽量陪他们聊聊天。

  看淡苦累,信心源于支持

  第一次离开女儿这么长时间,回家后,张晓旭的女儿生气了。但很快,她就开始粘着张晓旭,生怕妈妈再一次离开。

  济南市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张晓旭是山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2月15日,接到出征通知时,张晓旭还在为一位患者进行口腔护理。其实,对于要面临的很多未知,张晓旭心里也是担心的,尤其是刚到黄冈时,到处都是消毒水的味道,大街上没人也没车。“当时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万一回不来,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一张全家福。”如今说起来,张晓旭不好意思地笑了。

  但走进隔离病房的那一刻,张晓旭的心里反而踏实了。“真正面对患者,亲身感受到工作环境后,原来的担心、恐慌都没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全力救治护理患者。”

  “到达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后,我们又重新开辟了一个重症病区,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张晓旭说,每两个小时就要为患者翻一次身,清理大小便、吸痰……事无巨细,都由医护人员来做。“与累相比,降低风险切勿感染是我们更要紧绷的一根弦。”张晓旭举例说,比如吸痰,直接面对患者气道,被感染的风险极高。

  从初到黄冈时的恐慌,到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的淡定,再到院区清零时的喜悦……如今再回想起此次黄冈经历,张晓旭说,当时的苦和累都淡了,记忆最深的是当地人感恩的心。“在黄冈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无论是在病房里还是在酒店、街上,到处都能听到、看到谢谢两个字。”张晓旭说,病患的支持也是医疗队队员的信心支撑。

  回归平凡,注重人文关怀

  已返岗月余的刘玲芝,是山东省第十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刘玲芝说,前线抗疫的经历让她终生难忘,那一幕幕会清晰地浮现在眼前,救死扶伤的使命感深深地烙在了心里。

  刘玲芝是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接到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剪短头发,踏上征程。到达前线后,刘玲芝也经过了严格的防护培训,对于防护流程也了然于胸。参加工作十多年,职业习惯使然,刘玲芝很善于观察患者呼吸等各方面生命体征的变化,能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而日积月累的经验,让刘玲芝在隔离病房的工作更得心应手。

  “本来是我们照顾患者,给他们加油打气,但很多时候都是患者安慰鼓励我们,每次看到医患相互鼓励的情景,心里都暖暖的。”刘玲芝表示,返岗后特别注意呵护患者的心理诉求,面对需求,医护人员都会尽力去解决。援助湖北平安归来后,刘玲芝说更懂得了人文关怀对于一位患者的意义。而面对各种赞美和褒奖,刘玲芝更希望回归平淡,因为她觉得,自己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而已,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凡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像她一样的医护人员,都在默默付出着。(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