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2019年全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437件,同比增长13.4% 驶向高价值专利创新发展的春天

2020-05-12 09:4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一个个“隐藏”在角落里的小仪器,被安装在机场、道路、森林,甚至天安门、故宫博物院、祖国边疆,即便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也能看到、看清目标……这个“神兵利器”就是激光夜视仪,而在这个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专利的,是在济南土生土长的山东神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神戎”)。

  对处于市场竞争前沿的企业来说,专利特别是高价值专利就是竞争利器。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正在加紧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厚植知识产权创新的“土壤”,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开展合作,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应时而生,点燃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437件,比上年增长13.4%;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25件,比上年末增加3.1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339件,同比增长83.24%……正如山东神戎一样,如今的济南大地上,一家家企业正在依靠核心技术专利实现腾飞,一件件专利正在国内外市场展现不凡价值,一幅济南专利“量质齐升图”正在徐徐展开。

  专利质量“强起来”

  培育“高价值”专利,让企业“更有价值”

  “很多订单是主动找到华云机电的。”山东华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霞的这种自信,源于企业手中的核心技术,也就是140多项让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高价值专利。

  就像“难加工合金构件波动式高质加工技术及装备”专利,斩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相当于“机械圈的奥斯卡”。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专利的转化运用,不仅企业得到了可观的持续性受益,更让“华云机电”这枚商标在金属材料超声加工领域的地位难以撼动。

  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风生水起,效益彰显,这与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的政策引导、着力推动密不可分——全链条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质量,推动实现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向强转变;优化专利扶持奖励政策,特别加大对培育高价值专利的支持力度,激发专利创造活力;建立重点产业专利库,培育具有战略性、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的高价值专利组合入库。

  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0家,位居全省前列;26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入选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名单,入选企业量领跑全省;新增高价值专利组合6项,吸纳入库国内外最新高价值专利技术306件。

  既往成绩表现抢眼。2020年的目标更为清晰,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全市培育20个以上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高价值核心专利如同驱动企业发展的“引擎器”,打造既有高度又有厚度的专利“金字塔”,让济南的创新质量愈发卓越。

  核心技术“创出来”

  导航“高质量”赛道,让企业跑出“加速度”

  对于“专利导航”的认识,山东轩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经历了由陌生到熟悉、到完全认同的转变。“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经常为我们推送有针对性的专利信息,我们越发深刻意识到专利的价值,并将专利导航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企业专利部负责人王春丽表示,“在新药立项前就进行专利检索,对国内外相关专利进行梳理,并根据研发进展实时评估、调整专利布局策略。”

  眼下,轩竹医药有5款重磅新药正在临床阶段,每款授权专利都在10项之上,不论是企业还是患者都在期待“专利盛果”的到来。精准的专利导航,对于“十年一药”的药企来说,能少走很多弯路。近者说,专利导航可以帮助企业抢占市场;从长远来说,专利导航可以帮助济南抢占发展先机。

  与轩竹医药类似,在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的引领带动下,一批济南企业已经在专利导航中尝到了甜头——围绕全市十大千亿级产业、重点产业企业、“双招双引”项目等绘就“专利导航图”,在全市100家龙头企业、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中开展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分析,指导专利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在企业研发创新时给予建议和指导。

  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市场需求,将专利导航嵌入技术开发、产品创新、专利运营、风险规避等全链条,为企业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全面启动企业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工作,申报成功还可享受到市、区两级财政补助资金,最高可达50万元……专利导航如同引领企业发展的“导航仪”,绘就既有广度又有宽度的专利“发展图”,让济南的创新活力愈发激昂。

  质押融资“用起来”

  盘活“闲置”知识产权,缓解企业“资金之渴”

  “除专利转化之外,质押融资同样体现专利的价值。”通过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获得5000万元左右“资金活水”的山东神戎深有体会,该公司规划发展中心主任祝清雷表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此举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创新研发提供资金助力。”

  “雪中送炭”的故事有很多,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更为温暖人心。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为口罩产能低“直犯愁”,但因资金紧张只能“干着急”。在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通过专利权质押,“闲知产”迅速变成1000万元的“金疙瘩”,创新研发的引擎被启动,瓶颈逐一破解。

  用祝清雷的话说,“一个专利的转化价值、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一个区域的发展环境与主管部门的管理与服务是分不开的。”事实的确如此,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通过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信息库、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等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将知识产权快速转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真金白银”。2019年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102笔,同比增长41.67%,融资金额达8.88亿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申报工作,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缴纳的贷款利息、评估费等融资费用,可申报扶持资金资助,符合条件者将享受到各项政策红利,叠加之下融资成本几乎降至零。今年1-3月份,为28家企业质押融资总金额达到8.42亿元……专利质押融资如同赋能企业发展的“助力机”,汇入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专利“资金活水”,让济南的创新能力愈发强劲。

  ……

  生活在济南这座城市的人,很朴实、讲义气,成长在这里的企业,重实干、有活力。如今,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的战略性“组合拳”已经“出招”,在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的推动下,点燃了城市新引擎,企业创新增添新动力,社会发展注入新生机,知识产权的光芒闪耀在泉城每一寸土地上。(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