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加速迈进“黄河时代”

2020-05-16 0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 ‘三桥一隧’建设的同时,新启动建设一批跨河通道。”今年济南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济南将推进先行区建设全面破题起势。跨黄突围,交通先行。13日,济南市交通局网站发布《黄岗路穿黄隧道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和《航天大道穿黄隧道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继济南黄河隧道之后,济南将再添两条穿黄隧道。而根据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发布的消息,济乐高速南延8月20日通车。

  济南再添跨河通道

  根据济南市交通局发布的《黄岗路穿黄隧道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和《航天大道穿黄隧道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黄岗路北延工程,南起蓝翔中路,向北穿绕城北线,过黄河、沉沙池,北至G308,全线总长约7.6公里;航天大道西延工程,东起在建航天大道,向西穿黄河,西至至G220,全线总长约8.4公里。

  而“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已于2017年12月1日开工建设,开启黄河天堑由水上跨越到水下穿越的新时代。今年3月8日,济南黄河隧道“泰山号”盾构机顺利穿越鹊山片区低矮房屋、隧道最大覆土段黄河北大堤。自去年12月6日“泰山号”盾构机始发以来,直径达15.76米的超大型盾构机平均以10.7米/天的速度掘进,现已向黄河南岸有序前进,双线累计掘进超千米。

  今后3分多钟就可跨河

  2018年1月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济南的“千年一跨”真正破题起势。跨过黄河,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目前,济南已建成通车的跨黄通道有13条,其中,黄河公路大桥共有9座,分别为济南黄河大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齐河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泰东高速黄河大桥。在建的跨河通道包括“三桥一隧一高速”中的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济南黄河隧道和济乐高速南延;黄河铁路大桥有4座,分别为京沪高铁济南黄河大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大桥、泺口黄河铁路大桥以及京沪铁路曹家圈黄河大桥。

  按照计划,齐鲁黄河大桥2021年6月通车,凤凰黄河大桥2021年12月通车。两桥通车后,济南市民驾车以60公里的时速驶上大桥,3分多钟就可跨越黄河。

  “十六桥三隧”要来

  而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也迎来了新进展。3月初,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网站发布《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待“三桥一隧一高速”以及黄岗路穿黄隧道、航天大道穿黄隧道通车后,济南的跨黄通道将呈现出“十六桥三隧”的局面。

  除了这些,济南还将有哪些跨河通道呢?顺河高架、无影山路、腊山河西路跨黄通道和胡家岸浮桥、东城浮桥附近跨黄通道都在计划之内,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轴干道医学大道也将北跨黄河,济南大西环和大北环也都要新建黄河大桥。而新建跨河通道将以隧道为主。作为济南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交汇叠加的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三大国家战略,同样都绕不开黄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