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曹冲报班”遭200多人投诉 被指不靠谱

2020-05-17 0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张先生联系记者称,“曹冲报班”招生推广机构涉嫌诈骗。张先生说,曹冲报班承诺一年内为教育机构推荐60名学员试听,仅需缴纳980元推广费用。合同期到,却没有招到一名学员试听,费用也不按承诺返还。目前,已有200多家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加入维权退费群,许多网友也留言称其“不靠谱”。

  980元提供60个生源?

  2013年,河南郑州的张先生在大学城附近开了一家艺术培训中心,去年3月,张先生不断接到曹冲报班销售员的电话,向他推销提供试听生源的服务。

  “销售员应该是从网上找到了我的联系方式,不停地给我打电话,称可以为我的培训中心介绍50个试听生源,为期一年,特价980元。”张先生说,刚开始,他并没有动心,架不住销售员多次推荐。“承诺非常好,还破例将50个试听名额提高到60个。”2019年3月30日,张先生与曹冲报班在网上签订了服务合同。

  据合同显示,甲方为张先生的培训中心,乙方为山东点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曹冲报班平台),乙方为甲方在一年内至少推荐60位学员试听线索,一年服务到期时未完成此约定,则甲方可要求乙方按照未完成的比例进行退款。“销售员说,一年内如果没有提供试听生源,可全额退费。”张先生说。

  但是,张先生指出,与曹冲报班签订合同后,曹冲报班并未提供承诺的推广服务。“合同已到期,没有提供一个生源线索。期间,多次联系销售员,让我再等等。后来就联系不上了。”记者致电与张先生签合同的销售员,电话已停机。

  针对此事,张先生联系上曹冲报班客服。“客服称,受疫情影响,一年的推广时限推迟。我不想等了,要求退费,客服没有再回复我。不想再等下去了,不靠谱。”

  “没有生源也不退费”

  近期,张先生通过网络搜索到“曹冲报班不退费”的相关信息,加入“曹冲报班退费群”,广州某教育机构负责人李先生也在退费群内。

  李先生称,对于曹冲报班的推广方法,本充满疑惑。“禁不住不断被推销。”曹冲报班的销售员加了李先生微信后,直接拨打视频通话“让看工作人员干得热火朝天的样子,费用也不高,万一能招到生源,这980元推广费用就能赚回来了。有些机构甚至在没有看到合同的情况下就交钱了。”

  “做教育培训久了,我们都很熟悉互联网招生的套路,有一些推广方法确实是有效的。”曹冲报班的推广方法,在李先生看来,有些落伍。“曹冲报班会提供活动方案,多为拼团、团购等。如此简单的推广方式,何必用曹冲报班帮忙招生呢。”李先生说:“签合同前,销售人员说的推介手段:平台招生活动、老带新、社交裂变推广、赠送招生礼包等都没有实现。”

  李先生认为,教培机构签订推广合同,本想通过曹冲报班提供一些新的方式招揽生源,或利用曹冲报班小程序上的流量引流。“但结果是,曹冲报班不但没有为我们招到生源,还要利用我们引流。对于这些不入流的活动,我们意识到不对劲,没敢参加。”

  据退费群截图显示,目前,群内已有全国各地的204家教育机构负责人,每人缴费980元或1980元,均在签订合同后没有获得生源线索,要求退费。

  曹冲报班:已不做此类推广

  曹冲报班官网显示,该平台是为0-18岁孩子打造的第三方教育平台,目前已经聚集了“大智教育”“优胜教育”“希望美术”“全纳优童”“金宝贝”等上千家优质培训机构和千余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老师等教育专家。

  另外,该网站还显示,“曹冲报班”平台隶属的点腾科技是一家专注于K12中小教育机构的创新科技企业。

  记者查询到,除了上述教育培训机构投诉外,有多名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发帖称,“曹冲报班招生平台虚假推广,到期也不退费。”“曹冲报班当初虚假承诺至少推荐60名学生,一年下来毫无动作,现在推辞退款。”“合同内容包含推送名单及礼物赠送,但一直未履行兑现,存在欺诈行为,联系客服也未得到回应。”

  天眼查显示,点腾科技成立于2018年6月7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信息、计算机、网络、智能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计算机软硬件、数码产品的技术开发及销售;国内广告业务;教育信息咨询(不含办学及培训);企业管理咨询等。

  天眼查中,有网友对于“曹冲报班”所属企业山东点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提问:“这家公司靠谱吗?能合作吗?”,有网友回复“不靠谱”。其中,一网友于2020年2月3日回复,“承诺的签约一年如果不满50个学员将按比例退费,现在我们签约三个月了,一个线索都没有。已经召集到一个几百人的群的受害商家了,大家都是一个线索都没有。”另一名网友于2月4日回复,“收了钱不管了完全没有履行合同内容一拖再拖拿各种理由搪塞,希望有关部门严查。”

  记者以培训机构负责人身份致电曹冲报班客服热线,客服告诉记者,目前提供1980元推荐50人试听的服务,稍后会有专业的销售人员联系记者。几日后,一名曹冲报班的销售人员致电记者称,现在已经不做曹冲报班这种(推广)模式了,已转做其他模式,暂时无法合作。

  律师说法

  难界定违约还是诈骗

  成本高难维权

  李先生称,近期,曹冲报班听到了多人维权要求退款的风声,为大家推荐许多活动。“合同上写明我们要配合曹冲报班办活动。如果没有达到承诺的招生人数,是因我们没有参加活动,而不是曹冲报班没有举办活动。如果有人参加活动,效果不好,需要再参加几次。”

  记者查看推广合同,发现其中写明:如因甲方(培训机构)不配合而造成乙方(曹冲报班)无法完成本协议约定服务时,乙方免责且不退还任何费用。对此,李先生表示,参加过活动的培训机构也招不到生源。“曹冲报班官网上会显示已有几十人试听课程,其实,这些人数是后台随意填写的,并没有人真的试听。”

  记者了解到,因缴纳费用不多,报名机构又多距曹冲报班所在地济南较远,许多人已忘记这件事。“如果不是有人突然将我拉入‘疫情告急-教培机构逆势增长群’,这事我都忘了。”李先生称,在群里,销售人员发现他已交过推广费用,随即将其拉黑。

  5月11日,李先生在济南市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报案。目前,该案已受理。

  对此,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表示,难以界定曹冲报班是否为诈骗,需要看签合同时曹冲报班是否有履约能力。“如果曹冲报班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钱财,编造虚假谎言,是诈骗行为。如因经营不善导致无法履约,是违约行为。并且,需在(山东点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济南报案。”

  李先生表示,全国各地的培训机构都来济南报案,有难度。“舟车劳顿,成本也许高于损失1980元。招生困难,我们想尽快解决此事,避免更多人吃亏,这也有利于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继续推广。”

  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曹冲报班官方电话,截至发稿前,尚无人接听。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情进展情况。(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