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95”骚扰电话卷土重来

2020-05-17 0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每天都能接到95开头的骚扰电话,深受其扰。“95码号”本是正规号码,由工信部主管,申请难度大,门槛高,周期长,但何以会成为骚扰诈骗的重灾区?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出现了不少代办公司,专门代办95码号,甚至存在直接转卖带有95码号的空壳公司,形成了一条完备产业链。除此以外,骚扰电话还多与机器人绑定,由专人设定好话术,一旦接听者回复到关键词,再由人工精准推销或诈骗。

近日,多家媒体均报道了“95开头骚扰电话卷土重来”的消息。(视频截图)

  一天接到十几通骚扰电话

  去年5月,国家工信部重拳出击,针对“95”号段的骚扰电话严重扰民、市民举报投诉居高不下等问题,集中约谈了多家呼叫中心企业,关停不少号码。一时间,该骚扰号码似乎销声匿迹了,但近月来,95开头的骚扰号码似乎有死灰复燃趋势,不少市民连连吐槽,一天竟能接到十几通,苦不堪言。

  “您好,***精装修的房子考虑吗?”最近,记者平均每天都能接到95开头的8位数电话,接通后,多为机器人语音推销期房,拉黑一个号码,仍有相似号码拨进来,回拨后永远都是“您拨打的号码不正确”。

  在新浪微博,也有不少用户质问,到底谁来还他们一个清净生活?一位博主称,“每天都有95开头的骚扰电话打来,我快疯了,也不能永远封锁陌生号码吧。”

  该博主说,她接过几个电话,每次都是统一的机器女声,“我以前拉黑了无数个95,但一直有新的95打给你。”她想知道,这些电话到底是谁打给她的?

  与该博主经历相似,不少人感慨,“不是卖房,就是证券、信贷,推销商品,防不胜防。”济南一名市民说,她早已养成来电先看是否有“广告”标记的习惯,“可就算不接,下次还会打给你。”

  一般来说,企业申请的号码为5位或6位数,为提升效率,可申请拓展号码到8位数,如此,以95开头的号码瞬间成倍增加。但95码号管理严格,申请困难、周期长、门槛高、手续复杂,以前主要是银行、保险等特殊单位的专用号码,为何会成为骚扰诈骗的重灾区呢?

  95开头码号被随意转卖

  据公开资料,95开头码号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直接审批,企业申请成功后,再与通信运营商签订合同。据了解,企业必须具有全网呼叫中心许可证,注册资金达1000万以上等条件方可申请。

  也正因申请困难,市面上顺势出现不少代办公司,不仅提供代办服务,还转卖具有95码号资质的空壳公司。在58同城上,记者还能搜到出租“95码号”服务。

  记者联系到一家代办公司,该公司声称,“现有95码号公司待转让,收了它,即可绕过申请流程,直接快速拥有95码号资格。”对方表示,“95码号能彰显企业实力,买了以后可随意开展业务”,并发来该公司如《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资质,“公司干净,你随便查,一点问题没有。”

  代办员介绍,该企业申请的为95码号为6位数的号码,但可以延展2位,即8位数,共100个号码,“都是真实号码,如果想要无法回拨,得跟运营商联系。”代办员表示,从去年起,他们已经做了十多件95码号公司转让业务,“这个公司22万元,我们就能帮你办好,等你不想用的时候,可以再找我,还能继续转卖。”

  另一家公司的代办员告诉记者,他们自己名下就有带95码号资质的公司,价格低于市场价,只需要16万即可办理。

  绑定机器人“打前站”

  “95码号”除用于营销骚扰以外,也曾受诈骗分子的青睐。济南市反诈中心民警告诉记者,“相比网络诈骗,如今电话诈骗相对减少,早些年就有95电话冒充银行等企业进行诈骗。”据媒体报道,今年2月,福建市民陈某就曾接到以95开头的8位数号码,对方自称提供网络贷款,陈某被骗了一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骚扰电话”行业具有一条完备产业链,市场较为成熟。它们常与语音机器人捆绑在一起,操作者会给机器人设定一套话术,一旦接听者回复到关键词,机器人会对其做标记。漫天撒网过后,再由人工精准推销或诈骗。

  售卖机器人的销售,并不在少数。一位卖家介绍,“工作8小时的情况下,机器人每天平均可拨打800到1000通电话。单台机器人一月500元,一年3500元。”其表示,“意向客户可以通过绑定的微信实时发送至使用者手中。”

  调查中,记者发现,以400开头的电话,或是1068为首的短信都可以进行办理或转卖。有的卖家根据客户需求,建议客户做选择,办理短号或是座机,某卖家建议,“95码号是全网的,如果量不大,可以办地网的96码号,只能拨省内的电话。”一位卖家还给记者发来表格,即不同行业如游戏、催收、教育等,有不同的码号。

  律师说法

  企业需承担连带责任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码号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规定的结构、位长、用途和使用范围使用码号。未经批准,码号使用者不得将码号转让、出租或改变用途,不得将码号作为商标进行注册。”第四十一条规定:“擅自拓展号码位长使用的、擅自转让、出租或变相转让、出租码号资源的、擅自改变码号资源用途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七十条的规定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5万元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

  对此,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表示,“工信部下发的码号需有条件有限制的使用,如果企业随意转卖95码号资质,一旦对方用此进行诈骗,造成他人损失,该企业也需承担连带责任。”另外,王新亮认为,法律虽然对骚扰电话没有明确定义,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目前,骚扰电话已走到了“人人喊打”的路上,但即便如此,手机仍然不停地响,市民可向运营商反映,开启应急防护功能,屏蔽高频电话。同时,王新亮建议,市民如被骚扰电话干扰正常生活,可记录下来,向工信部及相关部门反映。

  业内人士建议,整治“95”号段号码乱象,还需公安机关、通信管理部门及通信运营商等单位多部门联动,解决问题号码和可疑号码。(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