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交通2020年最新规划:预计全年投资560亿 地铁2号线年底通车

2020-05-18 13:32: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5月17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2020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将迎来大建设大发展时代,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狠抓交通项目储备、项目推进、项目建设,预计全年完成投资额560亿元,保持交通建设投资高位运行;济滨、济枣、德商高铁和机场飞行区等有望开建;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等6条轨道交通线路年内全部开工。

  顺河快速路南延9月底前通车工业北路快速路、旅游路将东延

  2020年,济南将围绕都市圈建设、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建好管好三张公路网,全力推进“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公路网。

  路网的大幅拓展,为济南未来预留了发展空间,从交通方面拉近了济南与周边城市群的关系。高速公路方面,确保绕城大东环、济泰、济乐南延等5条高速公路年底前通车。加快推进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建设,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济青中线)、绕城大西环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加快“三环时代”建设步伐。

  普通国省道路网也将持续优化,国道105平阴绕城段、省道101槐荫段、国道220长清南段年内通车。打造全省首条精品旅游公路示范项目,开工建设省道103工程。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收官战,高标准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任务和2100余个村庄通户道路硬化任务,加快农村客运站点和物流网络节点建设。

  2020年,济南还将强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提速增效,打通城市“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根据计划,顺河快速路南延隧道9月底前全线通车,加快工业北路快速路东延、旅游路东延前期工作。完成二环北路、春晖路、温梁路等一批道路建设,加快浆水泉路等27条瓶颈路改造,确保当年开工、当年完工。

  此外,还将建设综合管廊16公里。高标准组织实施主次道路大中修,完成152条主次干道相交路口硬化提升,改造10处拥堵路段,整治路面60万平方米,更换新标井盖2万座。

  轨道交通2号线年底通车新开公交线路20条以上

  2020年,济南将以提速重点项目为抓手,强力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紧紧围绕打造一流的综合交通设施网络体系,加快交通扩能提级,以大交通支撑城市品质功能提升。

  轨道交通建设将提速加力,确保轨道交通2号线年底通车。作为济南第一条东西走向的地铁2号线,一旦通车,将把两条南北走向的地铁1号线和3号线串联起来,形成H型交通网络,极大缓解经十路、北园高架、二环南高架等道路交通压力。同时,对于今年即将开工的经十路地铁项目,也将起到一定的分流车流压力作用。

  据悉,今年济南市将推进二期6条线路建设规划,年内全部开工,其中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力争上半年先行开工。其中3号线二期连接3号线一期的滩头站与济南机场站,而2号线又将把3号线与1号线相连,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济南市民可直接在这三条地铁线路沿线站点乘车,全程地铁通达济南机场。

  此外,济南将开展至商河、平阴、莱芜等区县的市域铁路前期研究和规划建设,年内开工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项目,提高市域交通通达性。

  同为市内公共交通主力的济南公交也将迎建设扩能提级。2020年,济南将加大智慧公交站台建设力度,改善市民候车环境。推进9处场站建设。继续优化公交线网,扩大社区、定制及通勤公交范围和规模,构建多层次线网体系,新开公交线路20条以上。积极推进公交改革,实施公交成本规制工作,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统筹公交城乡发展,巩固拓展贫困村、郊区通公交,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水平。

  济滨、济枣、德商高铁年内开工高铁总里程增至600公里

  铁路方面,济南将有6条高速铁路同时开工建设,形成拉动经济强大动力。加快推进济莱高铁、济郑高铁、黄台联络线项目征地拆迁、三电迁改及主体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济滨、济枣、德商三条高速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6条高铁同时建设,也刷新了济南的新记录。全部建成后,济南高铁总里程将增至600公里以上,实现翻倍增长,打造高铁“123陆上交通圈”。

  强力推进机场建设争创一流。瞄准国际一流、力争2023年建成运营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北指廊和二平行滑项目9月底前建成使用。强力推进机场新工作区建设,年底前开工建设航站区、飞行区,统筹做好机场周边道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力打造国际级4F机场。开工建设商河通用机场,积极推进雪野、平阴通用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提升航空运输的通达性。

  今年开建6条跨黄通道“大明湖时代”迈入“黄河时代”

  此次会议,还有一大重头戏便是今年济南市将强力推进跨黄河桥隧建设。

  在加速推进“三桥一隧”跨河通道建设的同时,启动新一批跨河桥隧建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6条,助力先行区建设,助推济南市由“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

  记者梳理发现,当前济南已建成通车的黄河公路大桥共有10座,分别为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大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齐河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以及青兰高速东阿黄河大桥。在建桥梁有两座,分别是凤凰大桥、齐鲁黄河大桥。

  今年开工建设的6条跨黄通道中,有隧道2处,桥梁4处。隧道分别是航天大道隧道,东起在建航天大道,向西终点至国道220线,全长约12.2公里;黄岗路隧道,路线起自蓝翔路北段,向北终点至国道309线,全长约6.1公里。计划实施桥梁分别是济南黄河大桥复桥(在济南黄河大桥附近再建一桥)、济郑高铁桥、绕城大西环、济滨高铁桥。

  同时,现有的济泺路隧道也将北延,该项目南起在建济泺路隧道,向北至国道308,路线全长4.8公里。

  济南北跨,携河、融河发展,可以摆脱济南东西狭长,南部临山、北部临河的地形制约,更好带动省会经济圈北部城市,更好承接京津翼产业转移。同时,济南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发挥着先行区作用,6条跨黄通道的建设,将有效拉近济南先行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更好发挥济南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功能,进而提高山东经济发展的质量水平。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