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疯狂的头盔

2020-05-19 0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多个省份随即表态称,自6月1日起,将严查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的行为。受此影响,全国各地头盔价格疯狂上涨,各大电商平台甚至一度断货。淘宝某商家的头盔价格走势显示,5月12日以前一个卖20元左右的头盔,价格猛涨至今日的120元,不到1周时间,上涨500%。记者走访发现,济南实体店也受到影响,不少商家进不到货。

  目前国家对摩托车头盔制定了相关标准,但电动车头盔相关方面还是空白。有专家建议,市民在挑选头盔时,应以安全性为主。

近日,有市民在济南一商铺内选购头盔。

  头盔一夜走红

  昨日中午,济南西市场门前,停了一排电动车,小王的店就在一楼的入口处,售货架上放着花花绿绿的头盔,很是显眼。“哥,你就少给我拿点行吗,让我回去有个交代。”一名年轻采购员来到小王的店里,他敲了敲一个粉色头盔,哀求似地询问,“要不我预定一批,价格好商量。”采购员是济南一家商超的员工,负责采购头盔,他本计划进货500个,但是一路走来,处处碰壁。

  “我们也没货,都给你了,老客户怎么办?”一夜之间,头盔突然成了抢手货,连微商都伸手想分一杯羹,这是多年来小王也没遇到过的“怪事”。小王说,最近一周,很多陌生人联系他,想要大批量购买头盔,“有人要几千个,还有人要几万个,看他们的样子,都不是自己用,像是倒货的。”

  小王告诉记者,以前很少有电动车车主买头盔,都是摩托车车主买。后来他才知道,“国家出新规定了,头盔也成了香饽饽了。”

  受相关政策影响,连日来全国各地头盔价格疯狂上涨,部分商贩伺机而动,不少地区甚至出现头盔脱销,价格暴涨的情况,让不少商家措手不及。  

  翻倍涨价 商家进货难

  “现在进货太难了,我们合作多年的伙伴,顾着情面,给我们一些够零售卖的。”小王告诉记者,以前头盔销售淡季时,生意冷淡,“一天也不过卖出五六个,现在能卖出去三十多个了。”

  老东门万汇购物广场,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涨的可厉害了,想买都买不到!”一位老板告诉记者,一周前,他发现头盔进货价涨了,涨了5元钱,没几天又涨了,“我还奇怪呢,后来才知道咋回事。”老板说,此后头盔的价格一天一个样,“网上炒的厉害,可我这个店四五天也没卖出去一个。”

  记者发现,线下实体店内头盔价格有所增长,平均每个增长十元到三十元,原来35元的头盔如今售价为50元,原本50元的头盔售价为六七十元。

  在新浪微博,“头盔涨价”话题下,不少用户反映,头盔价格一天三变,翻倍增长,着实惊人,“我同事买68元,我买88元,现在同款298元啦。”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2018年,他在某网店买了一款头盔,59元,现在158元。

  “亲,因为各地都要查头盔,人工客服繁忙,已无法及时回复。”记者看到,某电商平台上,不少头盔已月售6万+、3万+。对于涨价,客服只是解释,“材料价格上涨,所以头盔价格有所浮动。”有一位商家告诉记者,5月17日晚,厂家突然给他们发来通知,统一定价(涨价),“我们只是客服,也没有办法。”  

  电动车头盔暂无行业标准

  业内人士介绍,常见头盔的外壳,有工程塑料、玻璃钢、碳纤维等材质,除材质差异,头盔的覆盖面积也对安全性有着重要影响。常见头盔的款式分为全盔、半盔、揭面盔,其防护作用和透气性有一定区别。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普通头盔质量参差不齐,无统一标准。不少市民购买时,只关注到头盔的薄厚、重量和颜值,鲜少有人询问材质与防护功能。

  记者登录中国标准在线服务网后了解到,头盔分为救援头盔、摩托车乘员头盔、运动头盔、警用防爆头盔、消防头盔等,对其标准都有明确规定。其中,《摩托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明确规定了基本结构、种类和规格、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签等。

  但搜索“电动车头盔”,显示为“暂未有相关搜索结果”。采访中,多位商家也告诉记者,“选头盔,安全性才是关键,要注意缓冲材料,护目镜透光率,舒适度,密度太低也不行,如果一摔就碎,危急时刻,非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可能还会对身体造成二次伤害。”

  对此,有专家建议,市民选购时,宜购买通过ccc认证的安全头盔,“不能只图好看,关键时刻头盔也许是救命稻草。”  

  查处或以劝导为主

  佩戴头盔是否有必要近来成为讨论焦点。有人认为,“夏季天气炎热,呼吸不畅,戴头盔捂出一头汗,不太合理。”但更多人认为,安全第一位。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5月15日,江苏通过了电动自行车地方管理法规,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浙江也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管部门将对其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还很疑惑:“6月1日以后,不佩戴头盔会如何?”据了解,我省关于摩托车佩戴头盔有明确规定:“驾驶摩托车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的记2分,罚款50元以上200元以下。”但关于电动车佩戴头盔并未有明文规定。也就是说,短期内,未来查处电动车佩戴头盔可能以劝导为主。未来政策走势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疯狂的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