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分批错峰确保安定有序 多所驻济高校学子将陆续返校

2020-05-19 14:1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分批错峰确保安定有序 多所驻济高校学子将陆续返校

  5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开始有序返校报到。 (本报记者崔健赵晓明摄)

  鲁网5月19日讯 日前,我省发布有关通知,山东高校研究生和毕业年级学生于5月16日起陆续返校。今天上午,山东大学第一批返校学生返回校园。据了解,此次返校学生为学校博士研究生,共有2778名学生,从今天起持续三天到各校区分批返校。

  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南门看到,不时有学生来到校门口。在进校前,学校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健康码的验证,随后,工作人员对其行李进行消毒,在学生通过测温通道进入校门后,学校对其身份进行核验,并提供新的口罩进行更换。

  进入宿舍前,学校为每一名返校学生安排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还为学生们提供了餐食。采样结束,返校学生沿指定路线返回宿舍楼,并在楼前进行二次测温和身份核验,领取学校为其准备的“健康包”,里面包含口罩、体温计、消毒纸巾、防护手册等物品。此外,对于夜间返校的学生,学校也安排了辅导员做好迎接工作,确保学子平安归来。

  根据安排,山东大学首批返校的学生为符合返校条件的博士研究生。首批学生返校后,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有关要求,分批次、分类别,有序组织好学生返校工作,具体返校事宜由各培养单位通知到每一位同学。

  学生返校后,学校将深化思想引领,认真组织“返校第一课”活动,开展“弘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强化主人翁意识建功‘双一流’”主题活动,举办“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引领学生传承山大人的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除了山大,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和千佛山校区也于日前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273名毕业年级返校学生。据介绍,学校将实行外出审批制度,严格教职工进出校园管理,对学生实行全封闭管理。

  此外,山东财经大学也于近期认真落实了全省高等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精神,从学校和学生实际出发,决定错时错峰、按批次组织学生返校。具体时间为5月19日目前在湖北省学生返校;5月21日,目前在山东省外(除湖北省)的舜耕校区、燕山校区学生返校;5月23日,目前在山东省外(除湖北省)的圣井校区、莱芜校区学生返校;5月25日,目前在山东省内的学生返校。入校后,学校将全方位落实疫情防护及各项管理制度,从点滴处做好学生防护,确保校园安定有序。

  同时,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近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的通知》称,经研究,定于2020年5月18日起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

  据悉,经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同意,驻济高校非毕业年级学生于5月18日—28日陆续返校,具体时间由高校提前报市领导小组(指挥部)审批。这也意味着,驻济高校学子于近期将陆续进行返校。(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