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心有梦 爱无声

2020-05-20 0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在济南舜耕路与舜玉路交叉路口,有一个夜市,夜市不算大,仅有十几辆做买卖的小摊车。每天下午四点多,夜市开始一天的营业。近日,这里来了一对特殊的卖炸串的夫妇。妻子叫周春苗,41岁,丈夫叫董宁,38岁。两人都失聪,周春苗能够在借助手机打字的前提下勉强通过语言与人交流,而董宁却不会说话,两人平时靠手语交流。为了能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两人经营着这家“无声”的炸串摊,撑起了这个家。

周春苗用手势向顾客示意“总共十元”

  妻子为丈夫“代言”

  5月18日晚上7点多,记者来到这个夜市,本想向人打听这对夫妇在何处,但是一下车便看见了几个用手语交流的人。一辆蓝色的摊车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串,车上写着“傻妹炸蛋”。餐车内戴黑色帽子的便是周春苗夫妇,两人一左一右,配合默契。

  记者走过去说明来意,但对方没有听懂,直到看到记者在本子上写出来的字她才明白。“对对对,是我们,谢谢你们。”得知是记者采访,周春苗笑着说道。她用手指了指,她的右耳戴着助听器,能听见说话。

  她告诉记者,另外两个人是她的朋友,是过来给他们捧场的。她捂着嘴笑了,用手语告诉丈夫和两位朋友,她面前的这个人是记者。

  周春苗特别爱笑,和记者的聊天过程中,她的笑容没有停过。今年41岁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另外,她还喜欢说“谢谢”。

  周春苗说话语速较慢,吐字也不太清楚,为了准确传达意思,一个字、一个词再到一句话,她会重复说,实在没有听懂的,她便用手机打字。

  渐渐地路上行人多了起来,周春苗和董宁在摊车中忙碌着,周春苗负责和顾客沟通,董宁负责炸串。顾客有什么要求,周春苗都传达给丈夫。“这个微辣,这个不要辣椒。”接收到顾客的要求后,周春苗用手语告诉丈夫。  

  芝士棒和炸鲜奶卖没了

  黄色的纸质菜单上写着炸鲜奶2.5元,芝士丸4元,大鸡排4.5元,这是周春苗手写的菜单。“就写了这几个,还没有写完,我准备全部用手写,像这样写一排。”记者看到,在餐车左侧有一张菜单,上面写着各式各样的菜品,以及价格,炸串种类很多,鹌鹑蛋、火腿肠、豆腐皮、鸡排、鲜奶等40多个品种一应俱全。

  “这个菜单是打印出来的,放在这里不容易看到,手写的是不是更好?”周春苗看着餐车,希望能改进,吸引更多的顾客,“有的人在前面看了看,没有买东西就走了,是不是我们摆放的方式不对呢。”

  餐车一旁放着一块纸板,上面写着“我们双耳听不见,沟通受限,请打字沟通,万分感谢。”

  “6点多到8点多人最多了,今天卖的最好的是芝士棒和炸鲜奶,都卖完了。”周春苗说,鸡排就剩下两个,今天的生意很好。当天晚上,夫妻俩卖了两百多元的串,“不知道卖了多少根,这个不好算,但是今天挣了两百多块钱,和以前相比,今天的生意还是很好的。”周春苗说,以前一晚上挣50元、60元、80元都是有的。

  对于当晚的生意“火爆”,周春苗掩饰不住笑容,她重复地说,“感谢你们,谢谢大家的帮助。” 

  “他一个人我不放心”

  周春苗介绍,不忙的时候丈夫一个人也能应付过来,“他听不见,也不能说话,他一个人我不放心。”采访中,董宁大部分时间都在餐车内。

  周春苗在一家公司上班,每天上午8点半,周春苗会准时抵达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下午6点下班,下班后她便骑着电动车来到摊位上,此时董宁已经摆好了摊位。“我们6点半之前要出摊,一般到10点半收摊,回到家里11点左右,还要刷盘子。”董宁虽然不需要上班,但是每天的工作也格外繁重。他在家要准备好晚上做买卖的食材。

  夫妻俩感情很好,周春苗告诉记者,1996年两人在济南上学相识,从中专到大专,两人相恋八年,2004年两人结婚。现在夫妻俩的孩子已经12岁了,“孩子健康,学习好,我们很骄傲。这段时间学校没有开学,他每天在家上网课,晚上跟着爷爷奶奶。”周春苗说,经常忙完一天,回到家已是深夜,孩子已经睡了。“我们想多挣点钱,以后让孩子上个好点的学校。”周春苗仍旧露出带有几分腼腆的笑容。

  晚上10点过后,路上人很少了,夫妻俩决定收拾摊位回家。餐车内很安静,两人将串放好,打扫餐车,清理垃圾,一会儿餐车便被收拾干净。

  前一天下过雨的济南,夜晚稍冷。昏黄的灯光下,董宁开着餐车走在前头,周春苗骑着电动车跟了上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心有梦爱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