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651岁督城隍庙又“活”了

2020-05-21 0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 近日,位于泉城路东头的按察司街,向北走约500米,西拐进入东华街5号,山东省现存最大的督城隍庙修复工程正在加速进行中。据悉,督城隍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距今已有651年的历史。在督城隍庙院内,二门、西配殿和戏楼周边脚手架已经全部搭好,拆除的砖块分类编号整齐排列于墙角处,院内修复的“乒乓”声不绝于耳。

  拆砖编码顺序搭建恢复原貌

  据了解,督城隍庙为济南少数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1997年被列为济南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年限久远,督城隍庙渐渐破败。近日,督城隍庙的修复被提上议程,开启了涅槃重生的新篇章。

  5月20日下午,在东华街5号,记者看到了督城隍庙。现如今的督城隍庙门口石灰墙已经渐渐脱落,临街的南门上沿依稀能看到“奋勇前进”等几个大字。山门顶上杂草丛生,门楣上有一块石匾,“督城隍”三个字隐约可见。在督城隍庙院内,二门、西配殿和戏楼周边脚手架已经搭好,其周边拉起了绿色的防护网,工人正在西配殿上拆除砖块,院内修复的“乒乓”声不绝于耳。在院落一角,记者看到拆除的砖块排列整齐堆积于墙角处,每块砖块上都标有不同的编号。

  据曲阜市义德古建艺术有限公司施工员张国玉介绍,拆除的每块完整砖块都有编号,目的是修缮时按照一定的顺序搭建保持原样。“有些砖块破损严重,后期会找厂家重新定制,尽可能恢复督城隍庙的原貌。”

  张国玉告诉记者,督城隍庙的修复工程于5月中旬正式开启,目前施工队拆除进行的是前期工作。“我们的工作是对督城隍庙砖块进行保护性拆除,拆除完砖块后可以看清督城隍庙内部结构,后期再由文物专家现场确定如何保护。”

  拆除院内违建整体修缮

  据之前报道,督城隍庙曾一度沦为出租房,其院内的戏楼被周边废弃的木材、塑料等杂物层层包围,居住在内的租客常把车辆、杂物堆放至戏楼下,混乱不堪。

  记者了解到,当时的督城隍庙除戏台由于坍塌无法居住,其余绝大部分建筑以每月500到700元的租金对外出租。张国玉告诉记者,修复后的督城隍庙院内违建的红砖房将会全部拆除,只保留督城隍庙的原始建筑。“未来门楼被封堵的拱洞也将打通,我们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督城隍庙整体修缮,修复坍塌的戏楼和戏台。”张国玉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周边居民对于督城隍庙了解甚少,不少市民仅知道该处是曾有人居住的老建筑物。“我在周边住了好多年,直到近些年看到张贴的公告牌才知道这是城隍庙。”周边居民王大爷说。

  2011年2月,曾有人大代表提议,因督城隍庙内大殿倒塌,环境杂乱无序,无人管理。同时院内有居民租住,在烧煤取暖、物品杂乱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市民对此多有意见,希望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尽快对其拨款修缮,恢复督城隍庙的原貌。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起,有关部门开始了对督城隍庙的陆续修缮。

  记者了解到,济南老建筑物的保护工作,督城隍庙并非首例。从平移百年修女楼到凤凰公馆重建,从改建的老洋行到扎根山建大的民国老别墅,老建筑文化在济南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据了解,“老洋行”建于1919年,是济南商埠区保存较完整具有南欧巴洛克建筑风格的早期代表性历史建筑。2005年,因纬六路拓宽,工程人员对“老洋行”进行了整体平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