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4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远程采访

2020-05-22 0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当晚,山东省政协在济南组织有关新闻媒体记者,视频连线部分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和热点话题开展“云访谈”。

  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淄博市委主委达建文,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省工商联副主席、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4名委员与媒体记者“隔空对话”,谈了聆听报告的感受,并围绕相关主题,结合各自提案,从不同角度发表看法、提出建议。

  委员们对报告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个报告政治站位高,特别突出“实”字,总结成绩实、分析问题实、谋划部署实,是鼓舞人心、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同时,委员们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推进中医药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方面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根据今年全国政协对大会新闻采访工作安排,省政协主动创新工作方式,通过视频连线,搭建住鲁委员和记者交流平台,及时传递住鲁委员议政好声音。据介绍,“云访谈”将一直持续到大会闭幕。

  一分钟默哀

  充分体现人民至上理念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参加政协开幕式后表示,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议。

  开幕式上,全体与会者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医护工作者和去世的同胞默哀一分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林凡儒说,在这场斗争中,一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许多患者不幸罹难。大会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是全国政协开幕会第二次为普通民众默哀,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

  林凡儒谈到,另一个变化是受疫情的影响,这次会议的媒体数量大大缩减,采访形式也由电话采访、视频连线等远程采访代替传统的面对面采访。委员通道采访就是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进行的,到会以来,他也多次接受视频和语音采访。

  在过去一年多的工作中,在近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全国政协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新部署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双向发力更加富有成效,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林凡儒说,总的感觉,本届政协的各项工作,更加紧密地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组织的视察考察调研更接地气,召开各层次协商活动更有成效,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操作性更强,很多建议都转化为政策文件有关内容,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改变会议方式、议程体现了科学精神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达建文(民盟山东淄博市委主委,中国石化集团高级专家)高度评价这次全国政协会议在议程、方式上所做的调整。达建文告诉记者:视频模式、缩短会期、压减议程、精简记者人数,体现了科学的态度和精神。这种态度和精神,让决策更客观、全面,技术更先进、完善,工作更务实、高效,也更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更好地汇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

  “我相信,在科学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能带领我们,站在全球战略高度,保持定力节奏,抓住关键重点,挖掘潜力韧性,克服艰难险阻,维护合作稳定主流,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走向成功,早日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山东已成立中医药发展领导小组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段青英昨天晚上在接受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和历次都不一样。因为这次开幕式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的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特殊的背景下,参加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

  “我感觉心情格外的激动,和任何一次我参加的开幕式都不一样。”段青英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会,段青英委员格外关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去年我专门提出了中医药强国,在省里我也提了中医药强省。去年也积极争取到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山东济南举办。通过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给我们山东省,也给我们疫情防控提出了非常好的一系列的成果。”段青英告诉记者。

  在接受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采访时,段青英委员说,“这里我首先说个好消息,我们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山东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在全国能实现四个第一。”

  “第一个第一就是,我们的领导机构规格第一。山东省已经成立了中医药发展领导小组,刘家义书记亲自任组长,这在全国来说是规格最高的。另外一方面,架构和我们的编制,打破了原来的体制机制和编制的问题,而且又专门增加了处室和编制,这也是史无前例的。”

  “第三,领导的规格和架构,这也是原来没有的。第四,这也是山东省第一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方面的指示精神,特别是去年召开了全国的中医药大会,山东在这个方面做了典范,做了示范。”段青英说,这些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才实现了山东中医药由大省到强省,高质量发展。

  如何让老百姓能够感觉到中医药就在他们身边,段青英举了个例子,“浙江有的试点非常好,就是说中药知识从娃娃抓起,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进入他们的课堂。”

   建议将更多的中药纳入医保

  在接受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采访时,孔维克委员、林凡儒委员也谈到了建议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其中,孔维克委员建议,构建以疗效为标尺的中医药评价体系。“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中,党中央提出中西医并重的发展策略,然而目前对中医药的评价体系依然是以西医药物的评价方法为主,缺乏中医药实践理论及文化体系下的疗效评价机制。本提案结合基层的广泛调研和中医药文化追溯,提出构建以临床疗效为中心的中医方剂和特色疗法的新时代中医药“效医”评价体系。

  与此同时,孔维克委员还提出,加大中医药基础防御和全民体质提升。“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导,基于系统生命科学的共生思维正成为一种新的策略。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加大以国民健康体质提升和基础防御为主的中医药及特色中医技术在社区的普及与推进,会是准确落实和有效实施的重要手段,基于我们在基层的调研,做出本提案。”

  林凡儒委员还建议,将更多的中药纳入医保,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