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爱心专线、山货专线、旅游专线……济南有32条扶贫公交专线连接山区与市区

2020-05-22 10:4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在济南,有这样一条公交线路,线路途经的路段崎岖狭窄,这条山路弯道多,被附近居民称“山路十八弯”,这条线路从西营交管所至罗伽水库,线路单程12.6公里,它就是济南公交333路线。

   

  尹延军是这条线路上的一名驾驶员,他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运营时间长了,每一个弯道、每一处上下坡、每一座桥梁我都记得。哪里容易落石,哪里植被茂盛容易遮挡道路需要修剪,我也门清”。尹延军说,特别是下雪、下雨天,有些山区的地面特别湿滑,路过这些路段时,需要特别注意,这些情况他也了如指掌。

   

  尹延军说,平时跑车的时候他都会仔细观察,把影响行车安全的事一项项记录下来,然后再利用休息的时间去处理一下隐患点。“树枝长了我就去剪一剪,路面上有落石我就抓紧去搬开。”这些早已成为尹延军的习惯,他说,特别是冬天,山区路面有结冰的情况时,需要撒沙防滑,沙子成为了冬天车上的常备物品。

  在这条线路上运行时间长了,尹延军与乘车的百姓也都熟络起来,村里的乘客乘车时,他都会主动帮忙。

  孩子上车时,他当起临时家长,引导孩子安全乘坐。村民家里有事需要处理时,只要他能帮得上忙的,他都会去帮助。尹延军笑着说,帮村民捎东西更是成了他的“额外工作”,他成了村民的“义务快递员”,把东西交给他,村民心里是一百个放心。

   

  罗伽村有一位老大爷经常坐车去西营镇拿药,由于老人双腿有疾病,日常出行需要用双拐,行动非常不便。老大爷每次坐车时,尹延军总是主动搀扶,有时还会背着老人上下车。

  村民们总是戏称,333路公交线路,不仅是“爱心专线”,更是“山货专线”和“旅游专线”。作为山区和市区的交通纽带,周边村民经常乘坐这辆车进城卖核桃、花椒、柿饼、野菜等山货,增加收入来源;周末和节假日,很多市区游客乘车去山区旅游观光、采购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这样也增加了山区村民的收入。

   

  截至目前,在济南公交集团,像333路这样的扶贫线路共有32条,这些线路加强了城乡交流,加速了城乡一体化,加快了村民脱贫的步伐。据悉,济南公交结合村庄布局及实际道路状况,实现了“一村一方案”,规划扶贫公交线网,通过开辟新线路、开通支线、延长或优化线路、建设便民公交候车亭等方式提升服务品质,现有的32条扶贫线路满足了170余个村庄居民的公交出行需求,让贫困村及沿线居民真正享受到便利。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