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百年修女楼要“挪步”

2020-05-23 0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3日讯 近日,位于济南历山路与东关大街交叉口南侧100米处的百年修女楼平移工程有了最新进展,修女楼周边围挡已经全数拆除,几辆液压平板车在现场准备就绪,即将平移。

这是近日拍摄的济南百年修女楼。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赵天羿 摄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修女楼近日搭建的蓝色围挡已经全部拆除,在其四周开挖了一条1米多宽的施工沟,修女楼底部四周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已经浇筑完成,楼梯也与原来的地基分离,楼体底部盖上了一层绿色的防尘网。在修女楼两侧,多辆液压平板车已经准备就绪,周边挖掘机工作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记者注意到,除修女楼之外,周边原有的老旧建筑物已经几乎全部拆除,偌大的工地上仅存有修女楼主体建筑。“最近几日修女楼将会平移,具体时间暂时还未确定。”现场施工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修女楼平移是将整体的楼外部和内部进行加固后,在楼体下面准备好一个底座,平移的牵引设备安装在底座上。此后,再将底座放于轨道之上,事先规划好移动的位置,设定好轨道,随后用牵引力进行拖拉即可完成修女楼平移。据悉,由于百年修女楼不属于木构建筑梁架结构,它属于近代建筑的砖和混凝土的结构,平移是保护修女楼最科学的办法。

  据了解,修女楼始建于1893年,全称为“原天主教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1945年抗战胜利后,修女楼成为淑德学校,此后一直被用作教育办公场所。曾先后成为济南市立教养院、山东省第一革命残废军人速成中学校舍、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印务中心等。2013年12月20日,修女楼被济南市文物局评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直到去年4月份,还曾有人在这里办公。

  2019年8月,济南一场土拍中,一宗名为山东教学仪器厂旧城改造项目地块的住宅用地以6.1亿底价成交。而引发关注的,则是该地块内有济南市历史文物设施,即坐落于此的百年修女楼。根据规划要求,该历史文物设施须微调及修缮后保留使用,该文物设施微调及修缮工作须在土拍后90日内完成并无偿移交市民宗局。根据此前的消息,由于列入文保单位,出于对百年修女楼的保护,在旧城改造中修女楼将向东北方向平移二三十米,平移至东关大街与历山路西南角。(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