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电音少年”迟永泽

2020-05-24 0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 在网易云音乐网站每日歌曲推荐榜中,时常能看到有个名为NaviGator的作者创作的电子音乐曲目。翻看艺人介绍发现,这个作者是济南人,注册身份是电子音乐制作人、词曲创作人。虽然今年初才入驻云音乐平台,但上传的16首单曲已有18.7万的播放量。记者一番寻找发现,NaviGator真名叫迟永泽,今年15岁,是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2017级1班的学生。近日,记者在学校见到了这个正在全力备战中考的“电音少年”,听他讲述了痴迷创编电子音乐的心路历程。

  5岁被“逼”学声乐

  在网易云音乐网站上,迟永泽的个人图片是一张头戴鸭舌帽,在夕阳下的侧脸剪影,很帅,很酷。记者在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见到这个15岁的男孩时,他身穿校服,皮肤白皙,瘦高个儿,言谈举止谦逊礼貌,跟图片上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

  起初见到记者时,迟永泽还略显羞涩,但后来谈到音乐,他一下子放松了,打开了“话匣子”。迟永泽告诉记者,5岁时,在父母的“逼迫”下,他开始学习钢琴和声乐,10岁时系统的学习乐理。“我挺喜欢学声乐的,但对弹钢琴不感兴趣,每天都是妈妈盯着练。”迟永泽说。他的妈妈刘强也表示,让孩子学钢琴和声乐的确是她的想法。“我觉得男人会唱歌很有范儿,我的两个侄子从小也学钢琴,且小有成就,所以我也想让儿子学钢琴,对他的智力开发也有好处。”

  古典音乐、流行音乐……从小学音乐的迟永泽接触到了不同风格和类型的音乐。那时经常戴着耳机听歌哼唱,堪称“杂家”。直到初一时,他从一些流媒体音乐平台上看到了几段混剪的视频,其中的背景音乐有很强的律动感,让他听后耳目一新。后来,他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这种音乐类型叫电子音乐。“我又看了很多相关视频,其中瑞典制作人艾维奇拍摄的一部有关电子音乐的纪录片,深深吸引了我,也让我对电子音乐制作产生了浓厚兴趣,有了用声音表达态度的想法。”迟永泽说。

  有时在路上创作

  爱上电子音乐后,迟永泽开始深入学习相关的制作知识。看似简单的旋律和音符,却不是随便敲几下键盘,打几声鼓就能写出来的,不但要有很强的乐感,有扎实的乐理知识,还要学习软件编程、各种制作器的使用等。

  迟永泽说:“起初我的作品都是模板化的复制模仿,听的曲子多了,我意识到,音乐应该是一种表达情感的方式,于是,我开始试着写一些有代入感的旋律,比如,可能我这几天压力比较大,想宣泄解压,写的曲子就会比较狂野、奔放;我心情好时,编曲时就会比较兴奋,有时也会跟着节奏手舞足蹈;我外出看到很美的风景或者在书上读到优美的词句,也会创编一些抒情的旋律。”迟永泽说。在他创作的歌曲中,每首歌都代表着他一段时间的心路历程,有时会跟着大喊、大笑,有时也会伤心落泪。

  和很多音乐人一样,别看迟永泽年纪小,但他创作的歌曲风格多样,表达的情感也很丰富。“有时放学路上,脑子里突然蹦出一段旋律,我回到家就赶快用钢琴弹出来,然后记下来。‘碎片化’的旋律一点点拼凑修改,慢慢成曲。一般一首曲子大约编写时间是20-30个小时,也有40多个小时的,都是用零碎的时间反复打磨。”迟永泽说。

  卧室就是工作室

  迟永泽的音乐爱好也得到了父母,尤其是妈妈的鼎力支持。他们住的房子并不大,为了让儿子专心创作,家里斥资近30万将其卧室改建成了工作室,安装了隔音墙,购买了电脑、键盘、耳机、麦克风等高端设备。“儿子的卧室大约13平方,现在除了一张床,其余家具都搬到客厅和我们的卧室了。他在这方面有天赋,也喜欢,对他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英语水平有较大提高,我们就全力支持。”迟永泽的妈妈刘强说。玩音乐的确很花钱,有些设备刚买没多久就要更新,而且一些网络歌曲都是有版权的,都需要花钱下载,这方面的花销太大了。不过,看着儿子小有成就,在电音创作的路上越走越远,做父母的也很欣慰。

  受疫情影响,中小学开学按下了暂停键,超长假期里,除了复习备考,迟永泽也将编曲的特长爱好发挥到极致。“疫情居家期间,我创编了一首抗疫歌曲,里面除了音乐还配上了一位英语老师的朗诵,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这首歌在流媒体音乐平台上引起强烈反响。”

  注册成为音乐人

  看到效果后,迟永泽便想着去网易云音乐平台注册成为音乐人。“按照规定,除了上传个人基本资料,还要上传两首原创歌曲等待专业音乐团队审核。因为中间上传出了一点小问题,我申请了两次才通过,不过看到自己的认证身份变成电子音乐制作人,我特别开心。”迟永泽说。

  随后,迟永泽陆续上传了16首原创歌曲,每天的播放量和下载量都在上升。截至目前,上传歌曲共有18.7万播放量。“平台在首页有热门歌曲推荐榜,每天会推荐三首新歌,我的歌有好几次都被推荐了,特别是那首《跟我去认识一个人》还被我同学看到了。”迟永泽说。

  除了注册成为音乐人,迟永泽也加入了很多电子音乐人的“圈子”,有时在群里会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歌曲,听取大家的反馈建议。迟永泽说:“我主要还是多听多看,多请教专业老师,有时看他们讨论得很热烈,我也会偶尔插几句自己的想法,他们也没有因为我年纪小就否定我。”

  希望考重点高中

  尽管痴迷创作电子音乐,但迟永泽毕竟才15岁,未来的路还很长,他自己也深知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努力学习,备战中考,争取考上心目中的重点高中。“开学后,我就没再进行音乐创作,全力以赴备战中考,毕竟只有49天了,时间紧迫。偶尔学习累了,也会听听歌曲放松一下,但花费大段时间搞创作,还是等到中考结束后吧。”迟永泽说。

  除了父母和家人的支持,学校也给了迟永泽很多展示的舞台,他在班里是文艺兼宣传委员,在学校活动中也都是骨干。他的歌曲在云音乐平台发表后,学校也将视频传到学校的抖音号上进行推介。“我想在中考结束后创作一首歌作为毕业礼物献给母校,感恩学校对我的培养。”迟永泽说。

  对于未来,迟永泽还没有太多的细致规划,但他表示,会坚持将“电音路”走下去。电子音乐作为较为新颖的音乐表现形式,目前还比较小众。“我相信未来这种音乐形式会被更多的人认可接受,大环境会越来越好。而我也要继续深造学习,让自己的作品融入更多的元素和风格。”迟永泽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电音少年”迟永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