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32万余名学子返校复课

2020-05-26 0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开学姗姗来迟,却未曾阻碍学生成长的步伐。昨天,济南32万余名学子返校复课,朗朗的读书声让沉寂了四个多月的校园焕发勃勃生机。校门口,老师们早早等在那里,欢呼招手、隔空拥抱;操场上,跑跳嬉笑的身影随处可见;教室里,又再次传出学生朗朗读书声……初夏花满校园,“后浪”奔涌归来!

  在济南艺术学校,师生们重逢在美丽的艺校校园,同学们用一纸问候,表达了对彼此的思念之情。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高婷 摄

  重回阔别已久的校园

  昨天,继高三、初三学生顺利复课返校后,济南德润中学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和直升班的学生们也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记者了解到,为迎接学生返校,老师们此前已做了很多次的防疫演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终于等到开学的日子,老师们比学生还激动,有的老师早上6点就到校了。早上6点半,学校领导和党团员志愿者老师们等在校门口,迎接学子们归来。“终于回来了,见到了久违的老师和同学,严格又流畅的防疫措施也让我很安心。”高一年级一位学生说。

  在济钢高中,高一高二的学生返校时,学校不仅为其提供了各种细节服务,老师们更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了学生们的笑脸。同时,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济钢高中高一高二复学必修课,为加强教育效果,高二21班班主任高娜通过生动的画面和详细的讲解,对学生进行防疫知识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强化责任担当。

  在济南明湖中学,2000余名师生昨日全体“集结”。从7:15开始,学生们错峰入校,有的班主任在校门口手持彩色气球,气球上写有“欢迎回家”四个大字,迎接学生,有的老师给学生写了一封欢迎回家的信。有的学生打出“我们开学了”的横幅庆祝复学归来。

  山大附中的学生一大早收到了不止一个“小惊喜”。学校吉祥物“山小福”给入校的师生们隔空拥抱,据悉,这个吉祥物是由学生自己设计创意的,在今年元旦文艺汇演上问世。同时,初二九班班主任陈沛玺还为每位学生拍照留念,记录下孩子们回家的一刻。

  济南育英中学初一4班的学生昨天早上走进教室,就发现课桌上摆放着一个小礼盒,男生是蓝色,女生是粉色。原来,这是班主任左小燕为自己的“孩子们”准备的开学“三件套”,里面装有湿巾、毛巾、消毒液。左小燕说:“准备这样的小礼物,既保证每个孩子入学时都能有一个必备品,并且一回到校园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也让他们养成一种长久的卫生习惯。”

  25日,在济南第二十七中学,开学第一课学校组织团体心理辅导 记者赵天羿 摄

  高三学子为学弟学妹送祝福

  每一次经历,都是财富;每一程风雨,都将收获。昨天早上,济南实验初中初一和初二两个年级20个班的860余名学子,第一次走进位于经六路206号的新校区,并在新校区举行第一次升旗仪式。告别网课,告别老校区,孩子们将在新学期、新校区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活。

  在济南十一中举行的室内升旗仪式上,高三学生代表以学长和复课“过来人”的身份,向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分享了复课一个月以来,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校园生活的经历和感受,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向学弟学妹传递学校对同学们身心健康的关爱和成长进步的期待。

  “让我们坚持最初的梦想,一路同行,奔向美好的远方!”济南一中升旗仪式上,四位学生朗诵的诗歌《让青春在疫情下闪耀》,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师生。济南育英中学2018级14班作为第一个“升旗班”,47名学生对自己所承担的开学任务感到很光荣。志存高远、敬畏生命,懂得感恩、学会担当!

  “开学第一课”请来大学教授

  “好,很好,非常好!”昨天上午,在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开学典礼上,校长郑玉香这样形容自己今天的心情。随后,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刘更生、张思超、杨春涛、郭栋四位教授组成的“专家天团”,为高一高二1235名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大学城实验高中副校长郭福祥介绍,“双高”(高中、高校)联合育人是学校特色,经过两年摸索已趋成熟。在高中“开学第一课”中把高校教授请到学生中间,不仅让学生加深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也对他们未来职业规划有较大帮助。“去年5月5日,高一学生已经完成了‘6选3’选课。今年,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学,选课也相应推迟。加之居家学习让线下活动和相关指导课程开展减少,学校也根据学情,将今年的选课推迟到高二进行。”

  另外,在高新区东城逸家中学,济南高新区检察院为复课的师生带来开学第一课。高新区检察院干警卢晓倩从自身经历出发,以翔实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给同学们上了一节内容丰富的教育课。从偶像价值观到爱党爱国,从普法知识到安全防范,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做知法、守法的好少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