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32万余名初高中非毕业年级学生正式复课

2020-05-26 11:4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归来甚暖,相见尤欢!5月25日,济南市32万余名初、高中非毕业年级学生正式返校复课。开学后,学校不再实行小班化教学,但疫情防控不松懈。复课后,如何保障校园安全?开学第一课怎么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学校进行了现场探访。

  错时分批进校

  教室里吃盒饭午餐

  早上7点左右,济南育英中学900余名初一、初二学子陆续返校。记者看到,大部分学生都步行到校,在距离校门口几十米远的地方,自觉排成两队,有序进校。为避免学生进校聚集,学校在校门口两侧还分别设置了通往教学南楼和教学北楼的通道,分批进行测温,并在每个班级门口放置了免洗洗手液。很多同学表示,“开学第一天见到久违的同学,感到很兴奋。”

  在济南明湖中学,学校采取双测温模式,一队进行人工测温,一队进行红外线测温。学校还为每个教室都配备了防疫包,里面有消毒湿巾、洗手液、体温计、口罩手套等,并由班主任登记每个教室每天的通风情况。中午,同学们在教室里吃到了“返校第一餐”,虽然是盒饭,但是大家一起在教室里吃,很多同学表示,“这种感觉很新奇,别有一番风味。”

  据悉,为保障学校教师们的健康及学生返校后的安全,济南阳光100中学于日前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确保春季复学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为了迎接学生

  校长特意穿了红色上衣

  5月25日早上6点25分,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迎来初一、初二600余名学生。为避免学生聚集,所有学生从操场进入,沿不同跑道间隔前行,经过测温后进入教室。

  学生们见到老师都热情地挥手打招呼,副校长赵立娟在校园里组织学生入校,今天她特意穿了一件非常喜爱的大红色上衣。她说,学生都陆续平安返校,心里特别高兴,穿红寓意“开门红”。

  在返校的学生中,记者注意到有一个女生带的东西比较多,除了书包之外,她双手还提着多盆绿植。“放假之前怕这些植物在学校枯死,我们把这些花都带回家了,然后假期里花也养得越来越好,今天开学都带回来,继续装点我们的教室。”八年级五班的小琪说。

  除了小琪,八年级六班的小张手里也提着一簇簇的向日葵。他说,自己在校门口被同班同学的家长叫住,被塞了包装好的向日葵花束,待会儿分享给同学和老师们。重返校园,小张说用“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来表达期待的心情再合适不过了。

  开学第一课

  先做个心理小游戏

  援湖北医生事迹分享会、音乐欣赏课、心理辅导课……返校第一天,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多种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济南第二十七中学开学第一课特别安排了团体心理辅导课,以做游戏、绘制情绪图谱、交流分享等方式,让学生尽快适应回到学校的学习生活。

  谁和我一样穿了白色的上衣?心理教师周冬华介绍,课堂上自己首先与同学们玩起了“谁和我一样”小游戏。

  “最初是我来带头提问,后来同学们分别进行提问,有相同情况的学生一起回答。”周冬华说,学生长时间居家学习,再见面难免有陌生感,通过这个小游戏不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拉近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距离,也帮助学生找到了校园的归属感、安全感,从紧张的状态转换到轻松的状态。

  绘制情绪图谱环节,学生利用A4纸和彩笔绘制折线图,用关键词或画笔表现假期里以及开学前后的情绪变化。“绘制完成后,我会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出现情绪波动,是如何解决的。比如有同学分享自己的情绪低点是和家人产生冲突,在沟通交流后慢慢从情绪低谷中走出来。”周冬华说。

  为学生准备“礼包”

  班主任也是拼了

  25日,济南育英中学初一四班班主任左小燕为孩子们准备了“开学大礼包”。记者看到,老师精心选购了礼品袋,男生用了蓝色,女生用了粉色,礼品袋中准备了毛巾、湿巾、洗手液等防护物品。

  左小燕说,此前学校为每位老师准备了一份防护礼包,也因此受到启发,开始为班上45名学生准备了开学礼物,利用周末时间提前放在每个学生的桌子上。

  “别来无恙,重逢真好;生活有时会苦闷,但跑起来会有风……”为迎接初一初二同学复课,济南燕山学校的班主任和初三同学提前在黑板上写下了温暖又励志的话语,激励学弟学妹们珍惜时光、奋发向上,做最好的自己。

  开学前,济南高新区长清湖实验学校(山东师范大学中建长清湖实验学校)以一封信和微视频的形式,向学生承诺开学一周内不考试、周末不加课,学生可自愿交作业,缓解学生在复课中可能会出现的焦虑情绪,帮助学生放松心情,快乐返校。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