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路基、桥梁工程完成超八成以上!济南大东环项目预计年底通车

2020-05-26 13: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记者 张佳伟) 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作为济南市“三环”率先开工建设的第一段,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沿线各区县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各建设单位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目前整个大东环项目完成总量的七成以上,路基、桥梁工程完成超八成以上,正在按计划快速推进。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据了解,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是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中“三环”的第一段,真正标志着济南‘三环时代’从梦想照进现实。项目主线全长23.594公里,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由北向南依次途径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时。该项目是“十三五”全省高速公路7400公里通车目标任务的一部分,也是省、市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项目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东部城区路网布局,长途过境交通与区域中短途交通可实现分离,有效分流现绕城高速公路东线的过境车辆,提高通行效率,方便沿线群众出行。路网布局的升级扩大也将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省首座“四桥同步转体”预计8月底华丽上演 

  项目在董家立交的转体桥工程是山东省首座“四桥同步转体”结构,跨越胶济客专,胶济铁路和四五六专用线三条铁路,是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桥长1591米,宽40.4米,双幅平行间距为0.8米,两侧转体梁重分别为1.41万吨和0.97万吨,长度分别为160米和120米,单侧两桥平行间距仅有80厘米,对转体过程防碰撞精度控制提出更高的要求。为确保施工高效、安全、有序,项目采用BIM技术,提前进行施工模拟,精确把控施工细节;优化转体桥转盘及球铰安装精度控制,保证施工质量;科学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严格现场管理及技术交底,有效保障施工安全。 

  目前,四个转体桥的转体主墩和上转盘承台全部浇筑完成,下部结构施工也已顺利完成,目前正在加紧推进桥梁上部结构施工作业,计划8月底完成四桥转体。 

  科学研究,标准化管控,路面平整度水平大大提升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出行道路的舒适度要求越来越高,路面平整度成为衡量道路舒适水平的重要指标,其中沥青摊铺工艺及管控直接影响着路面面层平整度。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沥青层共四层,目前已累计完成总量的42%。项目施工组织过程,加强与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合作,优化配合比及沥青摊铺压实工艺,合理控制成品路面压实度、孔隙率及平整度等重要指标,确保成品路面质量;加强对沥青原材料生产、运输、摊铺、碾压等各环节的全过程控制,安排专人跟踪逐项检验,做到各道工序整体协调、有序配合;施工过程中引进使用了进口福格勒2100-3摊铺机等先进机械设备,严格施工标准化管控,路面平整度允许偏差(σ)国家规范标准要求为1.2毫米,大东环项目将这一数值控制在仅0.5-0.6毫米,路面平整度水平大大提升。 

  今年是济南市公路重点项目建设的决战年,济南交通公路部门正在强力推进25项公路重点项目,冲击多项新纪录。其中包括济泰、大东环、济乐南延等5条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推进大西环、大北环等7条约28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新开工大西环、济青中线、京台高速项目,加快济南“三环时代”建设步伐。记者了解,前期疫情对项目建设造成了一定影响,下一步交通公路部门将与各参建单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人员设备投入,饱和作业,确保工程施工建设进度,整个项目预计年内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