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三环时代”到来,大东环、济泰高速等5条高速路年底前通车 大西环、济青中线计划下半年开工

2020-05-27 10:0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三环时代”到来,大东环、济泰高速等5条高速路年底前通车 大西环、济青中线计划下半年开工

  26日,记者现场探访大东环项目董家立交施工现场。

  鲁网5月27日讯 济南“三环时代”加速到来!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作为济南市“三环”率先开工建设的第一段,一直以来备受关注。5月26日,记者实地探访大东环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整个大东环项目完成总量的七成以上,路基、桥梁工程完成超八成以上,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同时,大西环项目计划下半年开工。

  此外,济青中线下半年开工建设,这条高速路的开建,意味着济南“三环十二射”的高快一体路网将完成“最后一射”。路网的不断完善,也为城区交通“减压”,让济南人的出行之路变得更加通畅。

  “硬核”技术:全省首次!8月进行“四桥同步转体”

  据了解,大东环项目主线全长23.594公里,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由北向南依次途经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时。该项目是“十三五”全省高速公路7400公里通车目标任务的一部分,也是省、市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

  济南“三环时代”到来,大东环、济泰高速等5条高速路年底前通车 大西环、济青中线计划下半年开工

  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26日上午,在大东环项目的第一标段龙山互通转体桥施工现场,齐鲁交通济南大东环项目办常务副主任田中亚介绍,此次施工中的“硬核”技术之一是将在8月进行“四桥同步转体”,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记者注意到,大东环要跨越胶济客专、胶济铁路和四五六专用线3条铁路,是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田中亚表示,要在铁路不运行时进行转体施工,减少对铁路运营影响,四转体结构的转体重量达到4万多吨。“铁路线是东西向的,在铁路线附近先修好桥,然后利用技术转过来,转成南北向,这就是转体,技术含量非常高。转体过程大约一个半小时,这个转体桥的建成是大东环建设的关键节点,完成后才能保证大东环按期通车。”田中亚说。

  分流减压:年底通车!“绕城走”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记者在第二标段吕家庄互通立交的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沥青摊铺。按照目前计划,大东环项目年底前通车。绕城大东环高速公路作为“三环”率先开工的首段,率先复工,进行工程收尾冲刺,沥青摊铺已经全面展开,完成工程量近80%,全线完成主体工程70%以上。

  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沥青层共四层,项目施工组织过程加强与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合作,优化配合比及沥青摊铺压实工艺,让出行变得更舒适。

  济南“三环时代”到来,大东环、济泰高速等5条高速路年底前通车 大西环、济青中线计划下半年开工 

  大东环项目施工现场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东部城区路网布局,长途过境交通与区域中短途交通可实现分离,有效分流绕城高速公路东线的过境车辆,提高通行效率,方便沿线群众出行。

  大东环连接济青高速和京沪高速,比如过济南境的车辆从北京到上海,特别是大货车,就可以从青银直接沿着大东环到济莱高速、京沪高速,不需要走绕城高速。同时,一部分长深高速的车流,也可以从大东环分流,这将极大减轻济南绕城高速的交通压力。(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