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公租房下月起可申请调换

2020-05-30 0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 6月1日起,济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开始进行调房申请登记啦!昨天,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告,开展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调房工作。符合条件的可申请由一室户住房调整为两室户住房,采取电脑统一摇号排序的方式确定选房顺序。

  据了解,本次申请由一室户住房调整为两室户住房的家庭,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至申请截止日(2020年6月30日),已办理公共租赁住房入住手续达到1年(含)以上;现承租的公共租赁住房为一室户户型;现家庭成员为3人(含)以上或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经复核符合公共租赁住房复审条件的。

  值得注意的是,承租家庭保障资格已被取消或仍处在争议过程中;转借、转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的;无正当理由累计6个月以上拖欠租金的;其他违反公共租赁住房有关规定或《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的均不得申请本次调整住房。

  本次公共租赁住房调房申报时间为2020年6月1日—2020年6月30日, 2020年6月30日下午5时后,不再接受调房申请。受理地点为现承租公租房小区房屋经营管理部门。

  符合调房的家庭,在规定时间内到各房屋经营管理部门填写《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调房申请登记表》,本市户籍家庭应提交申请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原件,外来务工家庭应提交申请家庭成员身份证、济南市居住证、婚姻状况证明、缴纳社会保险(社会养老保险)证明和劳动合同原件;现配租住房的《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审核机关认为必要的其他材料。

  记者了解到,本次采取电脑统一摇号排序的方式确定选房顺序,摇号不再进行分组。房屋经营公司初审登记后,对保障资格已被取消或仍处在争议过程中;转借、转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的;无正当理由累计6个月以上拖欠租金的等违规行为进行核查。经核查无误的申请调房登记家庭信息,将在各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公示。公示期内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纳入调房摇号范畴。

  对于此次调房的房源位置,济南市住房保障中心将根据实际腾退房源情况,适时推出并向社会公布。调整后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和物业服务费标准,按照现行公共租赁住房有关规定执行。各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按照摇号顺序号,对纳入该批次审核范围的申请家庭进行资格审核。调房家庭不按期审核的,视为放弃。

  此外,申请家庭选房后,待办理完毕原配租住房退房手续并退出原配租住房后,方可办理新承租住房的入住手续,签订租赁合同。调整后住房的租赁期限为原承租住房的剩余租赁期限。选房后不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入住手续的,视为放弃本次调房资格。(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