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爱情面馆

2020-05-31 0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旁,有一家9平米的面馆,人来人往,生意不错,这是一对小夫妻开的。五年以前,丈夫李方东重病,妻子用十万分之一的可能,捐肾救活了丈夫。为了纪念他们的爱情,丈夫用妻子的名字给小店命名为“芳芳”。

  五年前,本报曾报道过这对夫妻,经过起起落落,如今病愈后,本报重新走进他们的生活,看见的是满脸笑容和知足,苦难让他们更珍惜现有的生活。

李方东夫妻在店里招待客人

  生活

  重生后,李方东一改往日的内向,变得爱说爱笑了。

  傍晚,太阳落山,医院附近的人多了,有顾客走进了李方东夫妇的面馆。“大哥,大碗还是小碗的?”妻子孙国芳笑呵呵朝进门的顾客询问着,手脚麻利地煮着面。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有一间9平米的小店,名为“芳芳面馆”,装修简单,有四张小木餐桌,一个三角电扇慢悠悠地转,这是李方东夫妇重生后的生活。

  没一会儿,妻子有事外出,只有李方东在店内忙。他坐在木凳子上,正给一大盆鸡蛋剥壳,李方东一米八,肤色黑黝黝的,眉毛很浓,一眼看去,是个踏实稳重的人,“可我现在,只能做点轻便的活,给她打打下手。”

  五年前,距离母亲离世八个月,李方东就查出和母亲得了同样的病——尿毒症,是妻子捐肾救了他。边剥着,李方东和记者讲起他们的故事,“那天她陪我去医院自助机前领报告单,我走在她前面,也就几米,先拿到了化验单,我看到了上面的数字,肌酐777,那一刻我觉得头晕,面前一片黑,她叫我,我才回过神来。”

  因为母亲长年患病,李方东对肾病的各项指标格外敏感,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媳妇问我怎么了,我说没事儿,咱接孩子去吧。”李方东说,在公交上,人来人往,他什么都听不见,“到了幼儿园,我看见了我儿子,他才三岁……”李方东的眼睛布满了红血丝,他起身,把盆端到一旁,又平静地说,“她知道了以后,我们在幼儿园哭了。”

  妻子孙国芳当时在医院照顾李方东

  苦难

  李方东说,“她怕让我失望,可她给我的都是希望。”

  现在的生活,平淡、安静,没有风浪。不多时,孙国芳回到店里,她个子不高,留着一头短发,穿着黑T恤小白鞋。铁锅里,热腾腾的气往上飘,她一直笑着听记者和丈夫聊天。老顾客们也说,“老板娘总是笑脸迎人。”

  五年前,肾源迟迟不来,等待匹配也要三个年头,“可那就来不及了”。看见了母亲的离世,李方东不愿人财两空,他关上房门,谁也不理,不肯吃药,不接受治疗,好几次被下了病危通知。

  恶疾缠身,李方东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古怪,他开始暴躁、易怒、砸东西,对妻子喊,“你走,带着孩子走!”李方东说,“当时我知道我不对,可我看她做的越好,我就越恨自己,堂堂男人躺在床上,什么也干不了。”李方东说,他希望妻子离家,不愿拖累他们,“可有一次我听见,她躲在医院卫生间里哭,哭得很伤心,我觉得对不起她。”

  忍下了委屈,孙国芳瞒着丈夫,她问医生,“我能不能配型?”医生告诉她,你可以试,但这种可能是十万分之一。孙国芳还是去了,没想到,十万分之一的奇迹在他们身上上演了。

  “那天,我媳妇给我打电话,说她配型成功了,我一下从床上坐起来了,我看到了生的希望。”李方东说,可过后他对妻子的担心和愧疚越来越浓。

  重生

  孙国芳得知配型成功时,她觉得,“老天爷开眼了。”

  患病以来,夫妻俩瞒着家人,只通知了几位最亲近的朋友。记者问她,“嫂子,最难的是什么时候?”她说,“我妈通过电视,知道了我们的事,她给我打电话哭着说,你别去,妈替你去。”

  “我就想要他活着,只要他在那,我就很满足了。”2015年3月10日,在媒体的关注下,李方东被推进手术室,他回头向大家比了一个胜利的姿势,好在手术很成功。

  术后排斥,李方东陷入病危,医院里,孙国芳瞒着丈夫,她说,“隔壁床感冒了,你体质弱,我们换个病房,他要被隔离了。”李方东乖乖地照做了,他笑着说,“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原来是我病危了。”

  “现在一切都过去了,生活慢慢变好了。”李方东告诉记者,他们没有了经济压力,村里的房子拆迁了,“我们把钱还了债,经历这些事,我才明白,人生没有挺不过去的坎。”

  “以前我爱生气,总为小事发脾气,受媳妇影响,开朗多了,重活了一次。”李方东说,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娶了妻子,“她嫁给我第二年,我妈就重病住院,我们东拼西凑,欠了很多债,为了照顾我妈,她还辞掉了单位主管的工作,骑三轮卖煎饼果子,后来开了这家面馆。”

  给面馆起名时,孙国芳问,叫什么好呢?李方东说,“这有什么好想的,就叫你的名字。”从此,王舍人北街,就多了一家“爱情面馆”。

用妻子名给小店命名

  未来

  李方东说,他记得清每一个重要日子,因为多出的每一天都是妻子给的。

  李方东高三那年,孙国芳初三,两个村子挨着很近,孙国芳哥哥总打趣他,“帮着照顾我妹。”李方东也记着好友嘱托。毕业后,两人失去了联系,三年后,他们在一辆公交车上偶遇,“她变样了,原来是个小矮胖子。”李方东笑着调侃妻子,两人留了联系方式。

  孙国芳笑着接下了话,“后来我们确定了关系,12月13号领了证。”李方东嗔怪着说,“是13号嘛!是15号,这都记不住。”说完,两个人看着彼此笑了。

  两年前,李方东和妻子又要了一个孩子,现在他们“儿女双全”,孙国芳笑吟吟地说,“主要是拆迁还了债,没压力啦哈哈。”李方东也珍惜现有的一切,“未来平平淡淡就好,有机会带着家人在周边转转,就满足了。”

  阳光洒下来,映着墙上的菜单红红的。孙国芳把馄饨从冰箱里拿了出来,在狭窄的灶台里忙着,李方东拿起支架,把碗端到了客人桌上。

  晚上七点多,小面馆关门了。明早四点,伴随着济南清晨的到来,小面馆还会开业……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