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首日 20分钟拿到户口本

2020-06-02 10: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户口办完了,这下真成济南人了!”6月1日一大早,蔡女士就来到了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龙洞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来济八九年,一直没能真正成为济南人,户籍新政实施首日,仅用了20分钟,她就拿到了户口本。

  “手续很简单,我只是把购房合同和发票拿过来,直接就给办了。”蔡女士说,4年前她就在济南买了房,但由于未在济缴纳社保,学历也达不到落户标准以至于无法落户,房产证也迟迟办不下来。她一直关注着济南的户籍政策,前几天看到《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发现自己符合标准了,第一时间就过来了。

  “这下真成了咱们济南人了,也更有归属感了,很激动,很开心。”户籍新政解决了困扰蔡女士多年的烦恼。

  来济南11年的王龙飞一早也过来咨询政策。“我是滨州人,2009年就来到了济南,因为学历不够,一直没有落户,新的落户政策出来后,我发现通过劳动合同和职业资格证书都可以落户。”他笑着说,落户后,不管是买房还是孩子上学,都更加方便。

  新政实施第一天,龙洞派出所就有不少人前来办理或咨询户籍业务。一个小时内,十余人陆续来办理落户业务。龙洞派出所所长孟钧介绍,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他们还实施了容缺受理机制,“如果拟落户人员有个别材料忘记带了,可以先办理,随后再补交。”

  自2017年以来,济南市连续三年通过全面降低落户标准,推出户政便利9项30条,放开人才及就业创业人员落户条件等一系列措施,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取得了重要进展。近三年,济南市迁入人口持续增长,年均迁入达到10余万人。

  “济南户籍新政的最大亮点就是实现了‘零门槛’,原来非在济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必须凭报到证来济南落户,现在只要有在济落户的意愿,凭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就能落户。”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户籍民警张艳梅介绍,现在租房落户也没有限制了,在市内各区同样可以实现租房落户,“办理时需要在住建局备案,然后征得房主的同意”。

  济南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马洪山介绍,《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6月1日正式实施,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提供了六大落户途径,包括按人才途径落户、按院校学生途径落户、按居住途径落户、按就业途径落户、按投靠途径落户和按其他情形落户。按其他情形落户是对按意愿落户政策提供的兜底落户途径。对通过前面五大途径仍存在落户障碍的灵活就业人员,可选择在现借住地社区集体户落户。

  为便利群众办理落户,公安机关建议除到拟落户地派出所直接办理外,也可通过山东微警务平台“民生警务”或济南公安“e警通”或公布的户政部门工作日咨询电话,进行预受理和咨询,属人才或非驻济高校学生可通过“中国济南人才网”申办。(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