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一港双港区 济南港一期工程计划年内开建

2020-06-05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记者 张佳伟)内河水运具有运能大、能耗低、成本低、污染小、占地少等特点,每吨公里能耗仅为公路的1/10、铁路的1/2。记者今天从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现场获悉,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港将规划建设主城港区和章丘港区,形成“一港双港区”的总体发展格局。

  目前,济南港规划的“一港两区”选址已定,一期工程计划年内开建。工程建设立足于港、 航、船、闸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绿色高效的“黄金水道”,让济南港成为泉城新名片。记者了解到,济南港主城港区将分两期或三期建设,章丘港区将分两期建设。

  主城港区是济南港的核心港区,定位为小清河沿线港口的龙头港,考虑区位特点及发展优势,将发展成为以集装箱、件杂货等货物的装卸及仓储为主要功能,同时兼具运输换装和集疏运、运输组织管理、数字化服务、口岸服务和商贸服务、临港工业、港口物流园区、旅游、客运服务、保税加工等功能的大型现代化生态港口。

  主城港区位于荷花路跨小清河大桥下游两岸,是济南港的核心港区,规划港口岸线4710米,可建设1000吨级生产性泊位数22个。一期拟建设8个通用及多用途泊位,自港区南端向北布置,泊位总长度650米,港口通过能力438万吨,工程占地705亩,估算总投资15亿元,计划工期2年。公路集疏运,主要通过规划疏港路连接荷花路和天玑路;铁路集疏运,距离邯济铁路至胶济铁路联络线约8千米,根据港口发展需求规划建设疏港铁路线,积极发展铁水联运。

  章丘港区作为济南港的重要港区,与主城港区形成互补,将发展成为以煤炭、铝矾土、矿建材料、集装箱、件杂货等货物的装卸及仓储为主要功能,逐步发展成为具备中转换装、运输组织、临港开发、现代物流、生产生活等基本功能的综合性、现代化内河港口。

  章丘港区位于国道G308(原省道S321)跨小清河大桥下游,是济南港的重要港区,规划港口岸线1460米,可建设1000吨级生产性泊位数8个。一期拟建设6个1000吨级通用及多用途泊位及配套设施,泊位总长度560米,设计年吞吐量320万吨,港口通过能力360万吨,工程占地610亩,估算总投资8.5亿元,计划工期2年。公路集疏运,主要通过规划疏港路连接国道G308。

  济南市交通局水运处处长苏力介绍,内河水运的综合成本是公路的1/7、铁路的1/3,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小清河复航后,可实现千吨级船舶海河联运,单船运输最大可运送1500吨,船队可运输7000多吨,将成为贯穿我省中部工业走廊的内河水运大通道。

  作为济南核心区直接通向海洋的对外开放“黄金水道”,小清河的复航对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提高流域防洪除涝能力、促进水污染治理和旅游资源开发、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海洋强省、实施经略海洋战略、促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