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近四年趵突泉水位最早跌破红线

2020-06-10 0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连日来,受高温影响,趵突泉水位自6月7日开始已经连续三日跌破红色警戒线,创下近四年来水位最早一次跌破红色警戒线的纪录。

  昨日,记者现场探访了趵突泉和黑虎泉,泉水的出水口喷涌较为微弱,根据趵突泉天尺亭实时水位显示,下午3点的趵突泉水位为27.45米。5月初三个喷涌有力的虎头泉眼,现今喷涌泉水较为缓慢,其中一个泉眼仅有细小的水流涌出。

6月9日,趵突泉泉水的出水口喷涌微弱

  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显示,自5月29日开始趵突泉水位一直呈下跌状态。6月2日至4日,趵突泉水位连续3日为27.61米,距离红色警戒线27.6米仅差1厘米。6月5日水位略有上升,达到了27.64米,但此后再次呈现下跌趋势,6月7日开始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至昨日一直在红色警戒线之下。记者了解到,5月3日,趵突泉实时水位曾经跌破过红色警戒线,但根据官方水位数据,今年趵突泉水位首次跌破红色警戒线的时间是6月7日。

  据了解,自5月29日开始趵突泉水位一直呈下跌状态。自今年3月16日开始,趵突泉水位首次跌破28.00米橙色警戒线后,此后一直位于橙色警戒线之下,截至昨日已有86天。根据官方水位历史数据同期相比,去年6月7日至9日水位分别为27.74、27.77和27.78米。

  为了减缓趵突泉水位下降的趋势,济南市近些年分别采取了生态补水、打击私采地下水和增加人工降雨量等一系列保泉措施。济南城乡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长江水、黄河水和大明湖的弃水都已经投入到泉域补给区进行生态补水。相关部门也正在加快推进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对具备市政供水条件的小区力争全部接入公共供水管网,减少地下水开采。同时,加快推进旅游路水厂、东湖水厂等水源工程建设,逐步置换地下水。“此外,市民也需要行动起来,从日常节水做起,节水保泉很重要。”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尽管近期趵突泉水位逼近红色警戒线,但是市民无需过度担心。根据气候趋势预测,济南市今年夏季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多2至5成。随着今年主汛期即将到来,汛期降水量只要能达到往年的平均水平,泉水就可以实现持续喷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