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小清河防洪与复航工程工地现惊喜—— 章丘合庄村北朝唐初墓群创多个第一

2020-06-12 11:1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小清河防洪与复航工程工地现惊喜—— 章丘合庄村北朝唐初墓群创多个第一 

  墓葬排列规整。(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小清河防洪与复航工程工地现惊喜—— 章丘合庄村北朝唐初墓群创多个第一 

  北朝末期的墓葬以砖石墓为主。

  鲁网6月12日讯 在章丘区北部合庄村南侧的小清河防洪工程和复航工程工地,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正在进行配合工程的考古挖掘,目前正在勘探挖掘的有5座北朝和唐初时期的古墓,前期已有8座古墓挖掘完成。

  在考古现场,此次考古工作的领队何利向记者介绍,这次考古挖掘自5月中旬开始,5月16日发现了第一座墓葬,24日又发现了第二座。27日根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安排,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派考古人员进入现场正式展开考古挖掘工作。

  何利说,前期在河道内靠岸边的位置已经挖掘清理了8座古墓,没有发现特别的文物。清理完成后,已经交给了小清河航道的施工方。“现在正在进行发掘的有4座古墓,其中3座是北朝末期的,还有一座已经清理出墓葬外部,但还没有打开墓门,从墓道和墓门的形制上分析,这应该是座唐代初期的墓葬。还有一座已经勘测到位置,下一步将进行挖掘。”

  记者看到,几座古墓都是用排列规则的青砖砌成,均为砖石墓。北侧的3座都没有墓道,是北朝末期的古墓。南侧的古墓挖掘方坑内,有四五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墓室周围和墓道上的土层,墓门已经完全露出,但还没有打开。何利说,这座古墓和其他的几座有明显不同之处。从整体形制上进行分析,应该属唐代初期。

  说到发掘出的文物,何利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数量不多,有陶瓷罐、碗等,在一座北朝墓里出土了一件铜钗,整体来说出土文物比较简单,可能和当时这个地区的生活习俗和葬制有关。

  对于此次考古挖掘的价值,何利说,在这么一个不大的区域内,发现这么集中的北朝末期、唐初的墓葬,在济南地区还是第一次。通过勘测和发掘,可以基本确定这是一个家族墓地,位置正好处于小清河的一个拐弯处,再加上墓葬排列规整,说明在墓地修造之初就有很好的规划,这不是一个普通家族能够做到的。其中单人墓、双人墓和三人墓都有,都是南北向,之间大约都是间隔10米左右。这次考古出土文物不多,但整体价值很高。因为济南地区出土的北朝末期至唐代初期的墓葬数量非常少,这点很有研究价值。还有,这次发掘的古墓群具有时代典型性,可以显示出北朝末至唐初时期的墓葬制度。而且,排列这么整齐的那个时期的家族墓葬也是第一次发现。

  “我们开始考古时做过调查,周围的很多村民都说,他们听老一辈人讲过,小清河为什么要在这里拐个弯,就是当年开凿时为了避开地下的古墓。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这些古墓的历史地位和价值!”何利说。(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