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学霸姐妹花”是怎样炼成的

2020-06-14 0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 今年,对于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2020届毕业生而言,是最难忘的一年,158名毕业生共收到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中国香港地区逾650份大学录取通知书,且专业选择呈现多元、个性化特点。帝国理工大学的地球行星科学专业、芝加哥大学的创意写作和天体物理专业、剑桥大学的自然科学(物理)专业、西北大学的社会学专业,这些小众、神秘的专业今年都有了济外学子的身影,而且还都是女生。近日,记者在学校见到了被名校录取的“四朵金花”,她们遵从自身兴趣,有明确的目标和未来规划,并不断为之付出努力。

谭涵之、宫铭艺、陶云婉、郎雅迪(从左至右) 记者 王晓峰 摄

  陶云婉

  自驾游西藏迷上自然科学

  遵从兴趣爱好坚定专业方向

  和往年学长学姐们申请国外名校主要看重数理基础学科及工程学科等传统思维不同,今年,国际课程中心的学生们在选择专业方向时,呈现出更加多元、丰富和个性的特点。生物医学、哲学政治学、计算机科学、建筑学、摄影、历史等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青睐。而在这其中,高三(18)班学生陶云婉更是遵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向帝国理工大学地球行星科学专业递交了申请文书,并最终拿到了预录取通知书。

  地球行星科学专业,光听这个专业名字就让人觉得很新奇。采访中,记者的这个感觉也得到了陶云婉的赞同。“这个专业确实很小众,国内申请的人也很少。起初,家长和同学也曾劝过我,说这个专业未来就业方向比较窄,也很难出成绩,但我就是对自然科学、天文学很痴迷。”陶云婉说。

  她告诉记者,小时候,她并没有特别感兴趣的学科,读书也比较杂。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她跟父母自驾游西藏,沿途的山川河流、自然地貌让她大开眼界。陶云婉被自然界的神奇深深吸引,回家后,她开始翻看跟自然科学相关的书籍,还看了很多相关纪录片。上初中学习地理后,使她对探秘自然科学更感兴趣了。上高中后,她初步确定往环境工程专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去年7月,陶云婉前往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参加了一个夏令营项目,原本是冲着工程类的主题学科研究去的,结果期间听了学校一个天文学教授的讲座,让她对学习地球科学坚定了信心。

  “起初我申请专业时,有三个选择,航空工程、地球物理和地球科学。后来再三考虑,在去年8月确定了地球科学。这个专业内包含了地震、板块运动、外星生物、遥感、天文学等多个领域,都是我很喜欢的。加之我对帝国理工大学十分向往,就遵从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报考了。”陶云婉说。

  郎雅迪

  因书籍和美剧爱上物理

  申请剑桥大学是被“逼”的

  今年,外国语学校有两名学生被剑桥大学录取,谦虚乖巧的郎雅迪就是其中之一。说起她被剑桥大学录取,连和她同一宿舍的陶云婉都十分兴奋、羡慕,但郎雅迪却十分淡定,直言自己很幸运。“去剑桥大学面试时,准备的并不充分,心里很紧张,现场表现不太好,结束后我以为没希望了,没想到能收到邮件,被自然科学(物理)专业成功录取。”郎雅迪说。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郎雅迪是才女,不仅成绩优异,还喜欢唱歌,组建了学校合唱团,经常参与一些大型活动。但郎雅迪却笑称,其实她申请剑桥大学是被“逼”的。“高二时,学校选拔了包括我和其他几名同学,老师在进行专业测评指导后,鼓励我们尝试准备申请剑桥,但说实话,当时我真没给自己定那么高的目标。”郎雅迪说。

  相比于学校,郎雅迪对专业的选择更加明确。从小她就喜欢看一些科普类的图书,初中时,她在学校阅览室看到《爱因斯坦的宇宙》一书,看完后既兴奋又好奇,对物理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父母为了让她提高英语听力,推荐她看了美剧《生活大爆炸》,里面的几个主角都是从事物理工作的。郎雅迪说:“英语听力没练成,反而让我觉得当物理学家是件很酷的事,更想学物理了。”

  “上初中时,我跟爸爸说过对理论物理的学习向往,爸爸说这条路会很艰难,但我不想放弃。这段时间,我在准备雅思考试,尽快达到剑桥大学要求的水平,同时也开始预习大学相关的课程。今后,我想从事物理教学方面的工作,我想把自己热衷学科分享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爱上物理。”郎雅迪说。

  宫铭艺

  擅言谈,有经商头脑

  选择双专业挑战自我

  原本以为学理科的女生都不善言谈,高三(22)班的宫铭艺打破了大家的传统认知。被西北大学录取的她,收到了社会学和经济学两个专业的通知书。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宫铭艺也展现出了她灵活的商业头脑和较强的沟通能力。

  宫铭艺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是经商的,家庭氛围对她影响很大,很早就坚定了选择商科的目标。上高中后,她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内活动。比如,创办学校纪念品商店,成为首届店长;她还是FBLA China 全国副主席;在2018FBLA商赛中,获得中国区第1名,NLC全球决赛第13名的好成绩。在此过程中,一些社会现象和问题引起了她的关注,加之自己在商科上也有所涉猎,她决定将商业和社会服务相结合,尝试以自己的方式解决她关注的社会问题。为了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宫铭艺选择在夏校项目学习社会学,与专业教授学习交流,这让她对于社会学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希望自己能怀抱社会学者应有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去探索更多的社会问题,以自己的行动来帮助社会变得更好。”宫铭艺说。

  一直以来,在老师、家长和同学眼中,宫铭艺都是一个有着明确的目标,对生活和学习规划有序的女孩。此次选择申请两个专业,也是对自我的极大挑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两个专业都是我喜欢的,所以我一定要把它学好、学精。”宫铭艺说。

  谭涵之

  曾创办学校天文社团

  高二时出版科幻小说

  和宫铭艺一样被美国名校双专业录取的还有高三(21)班的谭涵之。她不仅被芝加哥大学创意写作专业和天体物理专业录取,还是学校公认的“校园明星”。从小酷爱画画和写作的谭涵之,去年6月正式出版了自己的科幻小说《立骨》,并举行了新书发布会和签售会。同时,作为学校天文社团的创始人,她把义卖图书所得的善款全部捐赠给学校,用于天文社团31号天文台的天文器材购置和图书角建设,让更多同学感受阅读和天文学的魅力。

  在记者和宫铭艺聊天时,等在一旁的谭涵之就拿着ipad随手画起了漫画。“我没学过,就是从小喜欢画着玩,加之我喜欢日本漫画,所以没事自己画几笔,就当减压了。”谭涵之说。不过,对于阅读和写作,谭涵之从小就十分着迷。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创作自己的故事。初二时,她接触了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爱上物理,从此开始探索科幻世界,并萌生了撰写科幻小说的想法。“科幻小说只是我表达内心想法的一个载体,起初写作我注重塑造人物角色,随着学科知识学习越来越深入,价值观也慢慢形成,我便把重心从人物角色往世界观上转变。现在我又重新修改《立骨》,希望能有更多的想法呈现出来。”谭涵之说。

  而和其他同学谨慎选择学校不同,谭涵之选择芝加哥大学,除了这所学校的学术氛围,她还被文书题目所吸引。“正好有一个题目是跟天体物理有关,正好是我的兴趣点,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提交了。”谭涵之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