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瞌睡”一夜后,俩虎头微微“醒来”

2020-06-14 0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 12日晚间10点左右,初夏静谧的夜晚,黑虎泉附近却丝毫听不见往日汩汩的流水声,三个虎头已经全部停止吐水断流。不过,好在经过一夜的“休息”,昨日早10点,记者再次探访黑虎泉,黑虎泉两虎头开始微“睁眼”,除西侧虎头仍旧断流之外,东侧的虎头已经缓慢吐水恢复,中间虎头也滴滴哒哒地“流口水”。

12日夜间黑虎泉三虎头全部断流

  黑虎泉三虎头一度全断流

  好在“休息”一夜后又醒了

  六月夏季的夜晚很是闷热,与往常一样,黑虎泉的四周聚集了不少市民游玩。12日晚间10点左右,往日黑虎泉附近汩汩的流水声消失了,记者在现场看见三个虎头都出现了停止吐水的现象。周边的市民也开始议论纷纷,有市民告诉记者:“中午除了西侧虎头断流外,另外两个虎头仍有吐水现象,结果我晚上再过来看,没想到三个虎头全部都断流了。”

  黑虎泉三个虎头全部断流,令不少市民和游客都格外牵挂。“晚上来黑虎泉转一圈,看到三个虎头都断流了,心里有些难过”,有外地游客特意前来打卡后发微博感叹。不过,考虑到往年黑虎泉也有晚上“打瞌睡”,白天又恢复吐水的间歇性断流情况,记者决定次日再度前往。

  昨日早10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黑虎泉,好在经过的一夜的“休息”,断流的东侧和中间的两个虎头开始微“睁眼”。除西侧虎头仍旧断流之外,东侧虎头能明显看到有水流流出,中间虎头仅剩细细的一缕泉水,沿着下巴缓缓流出。

昨日黑虎泉仅东侧和中间有泉水缓缓流出

  趵突泉还在冒泡泡

  水位“破红”后仍在降

  黑虎泉间歇性停喷,趵突泉是否安好?昨日,记者还现场探访了趵突泉,趵突泉三个泉眼已经明显没有喷涌迹象, 水下类似泡泡状的水珠缓缓的由泉池底部往上冒,清澈见底的水面能看到淡淡的波纹。根据天尺亭趵突泉实时水位显示,上午10点12分的水位为27.39米,远低于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

  记者了解到,在四大泉群中,按照地势高低排序依次是黑虎泉、趵突泉、珍珠泉、五龙潭。黑虎泉的地势最高,因此变化最为明显,一般低于27.50米时就会间歇性断流,低于27.30米时将彻底停喷。趵突泉排名第二,停喷线为27.01米,但当低于红色预警线后,三股水的波纹就会比较微弱,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趵突泉停喷。

  记者查阅官方水位数据了解到,自6月7日开始,趵突泉水位首次跌破红色警戒线后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至昨日已有7天。同时,黑虎泉的水位也在不断下降。昨日早7点黑虎泉地下水位为27.44米,与去年同期27.58米相比,今年水位明显偏低。黑虎泉停喷线为27.30米,目前距离停喷线还有14厘米。

天尺亭实时水位数据显示为27.39米

  黑虎泉取水点水流平稳

  不排除出于保泉目的关停

  记者从济南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每年主汛期来临之前,黑虎泉的虎头出现间歇性断流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并不是彻底的停喷。每日早7点左右水位相对稳定,济南城乡水务局以这个时间点的水位作为官方水位参考数据,如果官方水位达到停喷线,那就不是间歇性断流而是停喷。

  黑虎泉虎口喷涌较为微弱,不少市民也开始担心起取水点会否关闭的问题。今年6月5日,关闭了4个多月的黑虎泉取水点终于恢复开放,一解市民们对泉水滋味的相思之苦。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黑虎泉附近的取水点仍正常开放,水流较为平稳,周边有不少市民拿着大桶小桶在排队取水。正在取水的郑先生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间段他们都担心黑虎泉取水点关闭。“最近看虎头断流,害怕取水点关闭,如果确实因为水位过低导致取水点关闭,我们也表示理解。”郑先生说。

  据了解,黑虎泉附近取水点的出水位置均高于三个虎头,取水点的水是由电泵从泉池中抽水后流出。关闭取水点后,能减少泉池出水,减小三个虎头的断流压力。2015年6月,由于黑虎泉水位低至红色预警线,取水点、直饮水点就曾暂停76天。次年4月份,天下第一泉景区范围内所有的取水点、直饮水点又一次暂停开放。对于此次是否会采取关停措施,黑虎泉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黑虎泉取水点曾因保泉而关停,近期济南泉水水位持续下降,不排除会关停取水点的可能性。

  倡议

  高温持续降雨“爽约”

  节水保泉共护“名片”

  自六月入汛以来,济南就一直呈高温状态,好不容易盼来了降雨,却常常是一瞬间的凉爽。根据此前山东省气象台消息,6月10日白天、11日夜间到12日,山东多市均有降雨,局部还有暴雨,遗憾的是,济南都与这两次降雨“擦肩而过”。频繁高温加上少有降雨,这直接导致了济南泉水的地下水位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记者了解到,影响泉水水位最直接的因素就是降雨,近来济南雨水的常常“爽约”是促使水位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气候趋势预测,济南市今年夏季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多2至5成,但是南部山区并没有迎来真正的大降雨,泉水的水位很难保持正常水平。

  此外,由于一直处于高温状态,炎热的天气会导致市民用水需求量不断增大,市民节水保泉就显得尤为重要。6月12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发布了“节水保泉,有我有你”倡议书,书中写道,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趵突泉实现了连续16年持续喷涌,但供水和保泉的矛盾仍然突出,特别是受近期持续高温天气、干旱少雨、夏种等多种因素影响,6月12日早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已经跌至27.51米,一直处在红色警戒线以下,全市保泉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倡议市民以实际行动爱泉、护泉、保泉,维护好、传播好家乡济南“泉城”的城市名片,同心协力帮助泉群度过低水位困局。(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