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章丘三涧溪村敢闯敢试蹚出新路子,苦干实干闯出一片天

2020-06-14 10:5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 仲夏时节,章丘大地,麦浪金黄,瓜果飘香,一片生机盎然。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专程来到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视察,对该村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殷嘱托。这两年,三涧溪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为民服务“五个一”,实行党员“积分制、捆绑式”考评。紧跟政策脚步,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着力发展三产,在古村旅游、培训、康养、餐饮等方面做文章,探索构建起农民持续较快增收长效机制,形成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让农民致富路越走越宽广,收入一天更比一天高、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产业富农

  五台“火车”驱动农民增收

  雕梁画栋,青砖绿瓦,锃亮的石板路、中西结合的小楼房,走进三涧溪村美食街,古朴的建筑风格让人想起老舍先生《茶馆》里的场景,沿着这条美食街一路走下来,你几乎能品遍章丘所有的老味道。

  “去年,省里刚提出要搞活夜经济,我就谋划把建设中的古村旅游街打造成章丘第一个‘不夜城’。”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说。

  三涧溪村邻近经十东路,交通便利,4000多亩的城东工业园吸纳了全村八成就业,虽然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但高淑贞认为,仅仅靠打工和土地流转收入,农民富不起来。“无论发展什么项目,要让农民参与进来、融入进来,不能光作为打工者的角色,要成为产业链上的投资者、参与方。”高淑贞说。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增强集体经济抗风险能力,三涧溪村在“集体经济合作社”基础上,分成五个小合作社,多渠道助农增收。高淑贞把其比喻为“把大火车头换成小火车头,让农民搭上‘致富小火车’。”同时,鼓励村民资金入股,这样既能得到打工和土地流转的收入,也能跟着合作社一起分红。

  村委委员徐绍霞和5名妇女,去年6月联合发起成立“巾帼商贸”合作社,销售本村特色农产品、土特产、旅游用品等;物业管理党支部书记李懞带头,成立“古村旅游合作社”,专门负责美食街、乡村振兴学院等生态旅游和观光接送;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王元虎,成立绿涧生态农业合作社,通过农创园,吸引外来人才返乡创业。

  25岁的李其晓,两年前辞去在事业单位的工作,加入绿涧生态农业合作社,入驻三涧溪农创园。园区免费提供大棚和基本农业设备,同时还有山东农业大学教授辅导,这种让创业者“拎包入驻”的模式,为年轻人搭建起了“大展拳脚”的舞台。仅仅两年,李其晓就靠着草莓和多肉两个大棚,收入十多万元。为了保证村民收益最大化,三涧溪村开创性地提出了“乡村振兴合伙人”理念,运营公司、村集体、资金内置合作社共同运营美食街项目,股权结构上,村集体占50%,运营公司占30%,资金内置合作社占的20%对村民开放。村民自愿入股,享受入股分红。“五一”假期结束,村里启动入股工作,仅一星期,第一期报名的资金就达200万元。“村民情况千差万别,而如果党员带头开起一辆辆‘致富小火车’,每位村民就都能搭上快车,共同走上持续增收路。”高淑贞说。

  生态兴农

  留住乡愁传“根脉”

  “三涧溪村保留着元、明、清、民国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老建筑,这是不可多得的财富,我们正在与上海‘微笑草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准备打造‘行走的建筑博物馆’。”高淑贞介绍说。

  这两年,三涧溪村发展驶入快车道:全村路网、管网、绿化、美化全面改造提升;村北,投资5200多万元建设了集科研、种养殖于一体的农创园;村南,修缮建成了“三涧溪乡村振兴学院”;村东,规划建设了美食街、商贸城、康养区;一系列“时髦”项目的落地,让这片“灰头土脸”的老房子显得有些“扎眼”,不少人纷纷建议高淑贞,在居民妥善安置后,尽快拆掉旧宅,为新项目让位。

  “现在去乡间感受自然,追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生活成为城里人的一种渴望,我们何不开发利用起来?这些古村,将是我们留给后代的宝贵财富。”她说。高淑贞的一句话,留住了这抹“乡愁”,也为全村带来了发展机遇。

  这几年,三涧溪村村“两委”一班人形成了共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凭着一股信念和执着,彻底拆除了84家“四小”企业。

  “壮士断腕”,换来了“浴火重生”。12家企业实现腾笼换业,实现了转型升级。这也为今后的乡村旅游提供了空间。如今三涧溪村正充分挖掘古村历史文化遗迹,引进旅游企业开发古街区、古地道、古民宿“三古”旅游业。同时,在居民区、道路、园区和企业周边,见缝插针搞绿化、搞苗圃,现在村里绿树成荫、推门见景,老百姓都说好。

  党员带头

  蹚出路子作表率

  2月27日,三涧溪村抗疫捐款现场来了许多群众。58岁的赵秀芝,丈夫患病去世,儿子遭车祸右腿残疾,自己半瘫在床,让孙子代替捐了500元。这次捐款,本来是党员自愿奉献,没想到光群众就捐了27500元,党员捐了19140元。“村子一天一个样,都是托了党领导的福,咱有啥理由不出份力。”赵秀芝说。

  这两年,三涧溪村严格党员管理,实行“党员亮身份,接受群众监督”,党员户家门挂标牌,平时佩戴党徽;制定“捆绑式、积分式”考核办法,把每个党员家属的表现也列入党员个人积分,每半年组织街坊四邻对“党员家庭”进行民主评议,把党组织和群众监督紧密联系在一起。开展为民服务“五个一”,即:“一面旗”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所”服务群众。开展“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活动,发挥党员中心户作用,让楼栋每个党员以“网格化”方式联系几户邻居,带领大家争创文明户、和谐家庭,起到“一家带全家、全家带四邻”的效果,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

  为了带领群众奔小康,村里成立了五个合作社,同时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合作社都是党员带头先干,蹚出路子后,再把村民吸收进来。疫情防控前期,外面的建筑队伍进不来,为不影响美食街工程进度,村“两委”班子就带领着本村的5个施工队干起来了,20多个村民也自发加入进来。前阵子,高淑贞领着大伙儿干了整整两天,在美食街前的观景池里种下了5000斤莲藕。农创园的线下专卖店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后,黑猪和西红柿销售遭遇难题。之前从未接触过短视频和直播的王元虎,带头搞起了直播经济。这些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更加相信党拥护党。

  “党员服务群众,树威信;党员蹚出路子,作表率;三涧溪村党员群众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齐心协力奔向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高淑贞说。(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