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社会 > 正文

济南交警发布酒醉驾大数据

2020-06-16 0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15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南交警共计查处涉酒违法2474起,其中醉驾1088起,同期涉酒交通事故起数下降30.93%,涉酒事故死亡、受伤人数同比减少9人、79人。值得一提的是,其中,“80”后为酒醉驾违法的高发人群,约占查处总数的三分之一。

  违法呈现抬头趋势  

  济南对今年以来查处的2400余起酒驾违法大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目前的酒驾违法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酒醉驾违法出现增长态势。2020年3月份至5月份,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全市酒醉驾人数有所增长。

  二是午后和夜间酒醉驾违法集中。下午14时至16时,以及夜间21时,酒醉驾违法较为集中。

  三是小型客车和摩托车所占比例较高。驾驶小型客车的共1763起,占71.20%;驾驶摩托车的共499起,占20.15%。另外,驾驶微型面包车违法的共114起。

  四是“80后”“70后”为酒醉驾违法的高发人群。从违法驾驶人年龄看,主要集中在31-40岁,共798人次,占32.39%;其次为41-50岁和51-60岁,分别占29.75%和18.38%。

  五是绝大多数为男性驾驶人。酒醉驾违法驾驶人中,男性驾驶人共2418人次,占98.13%,女性驾驶人46人次。

  六是违法驾驶人以本地为主。外地驾驶人在济南市被处罚的共341人次,占总次数的13.78%;济南市驾驶人共1584人次,占总数的64.03%。其余为未持有驾驶证人员。

  四色日历严管严治 

  针对抬头的酒醉驾违法趋势,济南交警支队智慧办副主任王宏斌表示,济南交警支队围绕“情指勤督”交通管理勤务机制,将涉酒违法整治纳入全年重点整治目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查严管严整严治。

  据了解,济南交警依托智慧交通大数据资源,对近三年涉酒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和涉酒违法分析研判、总结规律特点,将每天按照涉酒危害程度划分为“红、橙、黄、绿”四个预警等级,发布“酒驾整治日历”。

  根据酒驾日历,济南交警建立四级预警机制,制定相应涉酒整治预案——“红、橙”预警日期,组织全市范围统一行动;“黄色”预警日期,以重点区域辖区大队为单位,组织小范围、多波次的区域集中整治;“绿色”预警日期,采取定巡结合方式,以主次干道、国省道、县乡道路为重点,组织重点道路集中整治。三是做强基层情报团队。大队、中队两级情报分析团队结合支队“酒驾整治日历”,细化分析本辖区涉酒违法规律特点,确定警力投放重点区域、道路、时段,并根据道路类别、区域特点制定“守候式、合围式、堵截式、车轮式”等查缉技战法,提高查缉效率和执法震慑力。

  针对节假日、夜间以及农村地区警力薄弱、管控措施缺失的现象,济南交警支队调整警力投放、明确管控重点等一系列手段,提升全时空酒驾治理工作能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